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导演和投资方闹僵 未拍完就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发布会现场,黄渤和江一燕玩起身体对对碰。 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发布会现场,黄渤和江一燕玩起身体对对碰。 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南都讯 记者张麟 发自上海 那厢《肩上蝶》的剪辑纠纷还未定案,这厢《假装情侣》又整出个导演刘奋斗和投资发行方“闹掰”的新闻。昨日,将于本月24日公映的《假装情侣》在上海举行了媒体看片及新闻发布会。电影很欢乐,现场也很热闹,主演黄渤江一燕甚至还在现场搞起了身体对对碰,让衣服上的两个小人嘴亲嘴。但在记者提问环节,祥和的气氛因为导演和片方的纷争话题而急转直下。     在观影时,记者发现刘奋斗的职务被写成“前期导演”,搭配一早刘奋斗和投资发行方闹不和退出剧组的传言,大家非常好奇。对此,南都记者在现场询问制片方电广传媒影业董事长刘沙白,对此,他承认双方是有矛盾分歧存在,表示刘奋斗没拍完电影就退出剧组。发布会后,南都记者又致电制片和发行方询问其中的细节,并尝试与导演刘奋斗取得联系,但刘导电话一直无人应答,最终他只用短信回复记者道:“谢谢关注!目前状况不合适(接受采访),望理解!”

  退出剧组,理念不合?

  投资方称因为理念不合,导演未拍完影片就退出剧组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刘沙白说,刘奋斗在拍完云南戏份后,就因为和制片方的理念不合离开了剧组。“去年5月开机的,八九月在云南拍完,之后就准备冬天去到挪威拍摄雪景。但过程中刘奋斗导演提出还要在云南以及北京补拍些镜头,我们觉得这些镜头并没有必要拍。而且看完他剪出的粗片后,发现和我们的意图不是很符合,最终协商无果,他就退出了。”刘沙白口中的理念不合,指的就是导演艺术个性追求和制片方商业上的想法相矛盾。

  刘沙白分析,和刘奋斗的不欢而散,一大原因是作为投资方的电广传媒影业介入太晚,导致沟通不够。“这个项目我们是临时接手的。当时因为剧组的资金没有到位,临时找到我们,包括剧本演员班底都已经确定了。我们接手后,过了十多天时间,项目就开机了。”当时,作为投资方,刘沙白只说了两个要求———“不能超期,不能超预算”,电影艺术创作上并没有进行过多沟通。

  署名“前期导演”!刘奋斗未回复

  刘奋斗一开始坚持不署名,制片方为了肯定其创作加上“前期”

  在《假装情侣》一开始做宣传的时候,刘奋斗的称谓还是“导演”,现在多了个“前期”。刘沙白表示,该电影差点成了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没有导演署名的电影。制片方一直想坚持“刘奋斗导演作品”的说法,但刘奋斗坚持不署名,“他认为后面一小部分由吴天戈执导,并且他没有参与剪辑方面的工作,因此认为电影不能表达他的意图,坚持不署名。”双方纠结了很久都未果,最后制片方决定冠上一个“前期”。“这种说法我们有告知刘奋斗,但他并没有回复。”

  负责发行的兰放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电影为90分钟,之前105分钟的版本刘奋斗也看过,并提出意见,希望可以补拍些场景,并且坚持之前电影110分钟左右的想法。兰放对此并不认同,“导演强调结构上的东西,但我们认为,这部电影很简单,只是一部喜剧片,让观众笑出声就好了。他在最初的时候,也是希望电影可以有5000万-6000万的票房。”

  各方意见

  贾樟柯:我的电影必须由我做主

  贾樟柯听到导演和制片方的纷争时,表示自己执导的电影必须由自己做主。“现在中国还不能推行制片人制度,因为国内懂电影的制片人太少了。虽然导演某些时候会不理性,但专业水平比投资人高很多。”另外,他作为投资人推新导演,在这方面也会尊重导演的意见。“我会帮助新导演展示他们的才华,并会给导演意见,但最终剪辑权和决定权我是他们自己决定的。”

  章家瑞:在国内,电影是导演的生命

  曾经执导《红河》《芳香之旅》等片的章家瑞即将执导电影《柠檬》,他表示就算是商业电影,他也拥有电影的剪辑权,“我知道好莱坞的大型商业电影,是制片方根据商业看点去进行剪辑,票房被放到最高位。但在中国,导演常常把电影看做自己的生命,如果让制片方去剪,很容易没有自己的风格。我觉得好的有品位的电影应该让导演把握主动权。”

  兰放:投资方要把控电影成品

  作为资深发行人的兰放,谈到目前越来越多的导演和投资发行方的纠纷,认为这是中国电影亏损严重所致。“中国导演总在诉求艺术性,投资发行方关注观众市场,这是症结所在。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超过九成的电影是亏损的。所以现在投资方开始要介入电影本身了,之前投资方只管剧本、演员搭配等前期问题,现在开始要对电影成品进行把控了。”

  公布计划

  南都讯记者张麟发自上海 相较于上海国际电影节前期围绕张柏芝大S八卦的发布会,进入尾声的电影节多了很多战略计划的场子。从大公司星美到新媒体优酷,还有文艺气息浓郁的“添翼计划”,可谓异彩纷呈。

  星美公布2011年新片计划

  《血滴子》换刘伟强执导

  前晚,“星美之夜”在上海举行。董事长覃宏率领演员刘烨徐若瑄,导演陈可辛、刘伟强、顾长卫王小帅、高群书等出席。记者了解,星美的年度力作《血滴子》的导演确定由陈德森转为刘伟强,并预定8月开机。另一力作,陆川的《王的盛宴》由于拍摄周期延长一个半月,无缘今年贺岁档。

  继《十月围城》之后,陈可辛和陈德森原有望在《血滴子》中再次合作,但最终导演棒转手给了刘伟强。刘伟强表示,剧本已经差不多了,预定8月开机,演员是黄晓明阮经天王珞丹的搭配。

  星美其余作品,还包括管虎执导,黄渤、余男主演的《杀生》;朱家麟执导,黄晓明、徐若瑄主演的《马德2号》;朱延平执导,周渝民、Ella主演的《新天生一对》等。

  “树先生”获好评,贾樟柯“添翼计划”再曝项目

  《因,父之名》将启动

  昨日,贾樟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由他主导的“添翼计划”将进行投入两部新电影的拍摄。分别是李京怡执导的《因,父之名》以及女导演权聆执导的《陌生》。“添翼计划”作为一个扶持新导演的项目,首部作品《H ello,树先生》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评选,相当出色。据介绍,目前要运行的《因,父之名》项目将聚焦80后的富二代,贾樟柯称其为“20世纪90年代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