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秋之白华》是对传统献礼片模式的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常州6月20日电 (记者 唐娟)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以他为题材创作的电影《秋之白华》,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献礼片即将全国上映。19日,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在瞿秋白的故乡江苏常州,点评此片时表示,“这部影片,既是一部献礼片,同时又是对献礼片模式的颠覆。瞿秋白与杨之华唯美而浪漫的爱情,即便是今天看来,也是非常新潮的。”

  电影《秋之白华》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瞿秋白与杨之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反映在那个风起云涌的革命大动荡年代,那样一代年轻人,他们有血有肉,有爱,有欲望,他们做出人生选择。“把人性还给革命,可能是这部影片最大的意义”黄式宪说。

  而据介绍,这部影片的编剧苏小卫,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策划中心副主任,她同时也是电影《唐山大地震》的编剧,而《秋之白华》的总导演则是以唯美派著称的导演霍建起。苏小卫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短暂的生命和崇高的献身,以及那个历史时代,如何表达给当下的年轻人?最终,瞿秋白和杨之华的爱情打动了我,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

  有孩子有丈夫的进步青年杨之华,与比自己年长两岁的老师瞿秋白相爱了。最终瞿秋白与杨之华的丈夫沈剑龙进行了谈判,通过谈判,瞿秋白与志同道合的杨之华结为连理,还与沈剑龙成为了朋友。“这样的爱情本身就是革命,带着‘五四’时期个性解放的色彩,其实革命除了暴动,政权之争外,有很多是需要每一个人从内心深处,情感和世界观做起的,当然没有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个人的解放也是不可能的。”苏小卫说。

  黄士宪认为,《秋之白华》做为献礼片,是重建了“主旋律”。他表示“《秋之白华》的定位是建党90周年献礼片,这是一个很郑重的题目。但是这部影片却讲述了一个即便是现在看来也非常时尚的爱情故事。这是对献礼片模式的一次颠覆,因为他不再强调革命历史自身错综复杂的运动,而是把历史处理到后景,前景中要表现的则是瞿秋白个人的革命情怀及其私密化的空间。在今年的献礼片中,这部影片是最具文学意味的。”

(责编: Lee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