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看点盘点:动作枪战爱情样样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5:18  大连晚报

  自6月15日《建党伟业》在大连正式上映以来,记者从我市各影院采访获悉,这部延续了两年前《建国大业》“全明星+大制作”的主旋律影片,在滨城正掀起一股“红色电影”观影潮。有观众看后说,《建党伟业》这部影片包含了所有吸引人的元素:动作、枪战、爱情、战争、惊悚、谍战……       

  精彩故事

  《建党伟业》围绕1921年前后展开,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张国焘、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影片着力刻画的人物中,有两个湖南人:蔡锷和毛泽东。刘德华饰演的蔡锷,镜头不足10分钟,却塑造出了一个以身许国的铁血男儿。刘烨饰演的毛泽东和李沁饰演的杨开慧在片中上演了一场浪漫的爱情戏,给影片增加了一股清新之气。   

  明星阵容

  影片选用全明星阵容进行商业运作,为主旋律电影走近观众赢得市场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实力派明星的演出,为这部主旋律电影增色不少,他们通过准确的表达,很好地起到了吸引观众走入影院的作用。《建党伟业》在主旋律电影的商业运作中,可以说非常成功。

  《建党伟业》在演员上突破“形似”标准,而选择偶像明星出演。毛泽东不再是伟人化、语录化的形象,而变成了一个有喜怒哀乐的“润之哥哥”,让人感觉很亲切。导演韩三平曾称“《建党伟业》是一部拍给年轻人看的电影,更是表现年轻人的一部电影。”     

  偶像路线

  《建党伟业》摈弃了特型路线,走起偶像派路线。起用了以刘烨为代表的一大批俊男靓女来扮演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中影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这既是影片题材的客观需要,又能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正是因为偶像派云集,外界已经将该片定为“爱国主义青春偶像片”,这方面恰恰是《建国大业》的短缺。

  比起《建国大业》来,此次港台明星在《建党伟业》中不再是打酱油的角色,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刘德华饰演的蔡锷等,戏份都颇为吃重。“发哥”在片中留了两撇小胡子,更增添了袁世凯的霸气和野心。而刘德华的军装造型依然帅气逼人,魅力无敌,影片里的蔡锷年轻斯文。“发哥”与“华仔”是实打实的影片看点和卖点。   

  搞笑桥段

  此款“革命志士”版的刘烨饰演的毛泽东在开场的一段自述明确阐述“牺牲”的意义,之后宋教仁、陶成章等或牺牲或被暗杀等场面此起彼伏,甚至毛泽东和杨开慧二人新婚之夜的表白以及新婚不久的离别,都预示着这部影片跟以往的任何红色影片都不同。黄建新表示:“我们这部电影中有搞笑的桥段、有令人血脉贲张的战争场面、有让人激动不已的‘五四’运动,也有让人扼腕叹息的奉献和牺牲。相信《建党伟业》一定会成为国产电影的新里程碑。” 

  动作场面   

  影片开场的两个大段,是典型的动作场面。节奏快,气氛紧张。第一段聂远扮演的陈其美和郭涛扮演的陶成章杠上了,聂远朝天开枪威胁众人,正当大家都被震慑住的时候,郭涛撩开外衣露出了身上绑着的炸弹。这一个比一个狠的戏码,让气氛顿时进入高潮。

  事实上刺杀的场面在片中还不止一处,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事件就是宋教仁被暗杀。张涵予扮演的宋教仁,前一秒钟还和郭晓冬扮演的于右任等人有说有笑,后一秒就身中数枪,交代遗言了。   

  战争场面   

  作为片中仅有的战争场面,蔡锷与吴佩孚在云南的战争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正是这一仗,活活把袁世凯给气死了。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是这场仗打得也非常火爆,机枪大炮战马都上阵了。不过最让人吃惊的是廖凡扮演的朱德在这一仗里表现出的英勇无畏,单枪匹马冲锋陷阵,成为了赢得这场战争的关键。   

  在最后,满脸灰土的廖凡扶着身患重病的蔡锷登上了山坡,两个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也为这场战争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惊悚情节   

  相比暗杀宋教仁这种比较偏动作的场面,陈公博夫妇被吓退的情节却被导演处理成一个惊悚片。

  在中共“一大”召开期间,因为被密探发现,需要转移地方。陈公博夫妇当天回饭店途中,在电梯里遭遇到一对男女,本来就已经是惊弓之鸟的陈公博夫妇,发现对方不小心掉了把手枪在地上,就更加害怕,听到枪响,陈夫人更是大声尖叫……原来,那两个人过是一对殉情自杀的男女……而姜武扮演的殉情男在片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谍战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岁月里,各种暗杀活动不断,个个都是谍战片的好素材。去年大火的谍战剧,培养了一大批喜欢看《潜伏》的观众。顺应这一潮流,《建党伟业》也来了一小段谍战故事。两位俄罗斯代表来参加中共“一大”,却一路被间谍跟踪。于是两个人用计甩掉了跟踪者……      

  首席记者 陆彤 整理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