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凡拍《建党伟业》重伤 揭秘与12根钢钉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5:49  新浪娱乐
廖凡示范射击姿势相当专业 廖凡示范射击姿势相当专业
沈东与廖凡进行历史小测验 沈东与廖凡进行历史小测验
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接近朱德 廖凡在化妆上下了很大功夫 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接近朱德 廖凡在化妆上下了很大功夫
沈东讲述“虐待”廖凡的过程 沈东讲述“虐待”廖凡的过程

  新浪娱乐讯 由韩三平黄建新执导的电影《建党伟业》已于6月15日全国公映,影片以1911年至1921年十年间中国社会的风云激荡为背景,以全明星的阵容,塑造了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的伟岸身影,展现了他们寻找救国真理并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进程。《爱说电影》策划制作了《建党伟业》特别节目,从人物介绍、战争场面、揭秘幕后等方面,详尽讲述电影《建党伟业》的艺术理念和诞生历程。6月20日18:20电影频道《爱电影》将为您独家揭秘《建党伟业》唯一一场战争戏——棉花坡战役,战争戏导演沈东透露制作秘笈,朱德扮演者廖凡真情讲述玩命拍摄经历,并将现场一展“枪技”,精彩不容错过!

  定装照对比 

  廖凡“酷”似朱德 

  棉花坡战役是《建党伟业》中唯一一场战争戏,用这场戏指导导演沈东的话来说就是“特殊历史时期一场特殊的战役”。为何特殊?廖凡扮演的年仅29岁的朱德,带领三千护国军战胜了吴佩孚的两万大军。也就是说,朱德的谋略与勇气在这场战役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不过遗憾的是,因为片长原因,《建党伟业》更多展现的是朱德的勇猛,也就是韩三平导演口中的“酷”。

  也正因此,虽然现场观众无法将历史照片上的朱德,与眼前的廖凡联系到一起,连他也自认长得“并不主流”,但他的酷,还是让他和这个角色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也是《建党伟业》一直坚持追求的偶像演员与年轻伟人之间的神似。当然,为了更进一步“酷”似朱德,廖凡还需要每天化妆近三小时,拥有生动的胡子和饱满的狮鼻,方才能够变身为骁勇善战、坚毅不屈的朱德。

  道具枪亮相 

  廖凡亲自“耍酷”

  除了形象,沈东导演给予朱德在《建党伟业》中动作戏的定位也是“非常的酷”, 比如马上奔驰的朱德利用地形地貌顺势飞身下马滚如草丛,然后一连击毙两个敌人的镜头,一直令他“记忆犹新”。

  光听描述,现场观众已然非常兴奋,恰在此时,节目组编导将片中的道具枪送到了场上。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嘉宾主持人李蜜先行示范了用枪的“反面教材”,得到了沈东导演的“严肃批评”;轮到廖凡的时候,他先是感慨道“这个枪已经够份量了”,然后在沈导的指导下,面向观众摆出了英气逼人的射击姿势,现场观众掌声示意,廖凡展示的非常到位。

  这样的“耍酷”看似只需做几个动作,但据廖凡回忆,刚一开始用枪时经常无故伤到双手,时间久了才慢慢接受它。沈导还为我们讲解了射击术语“有意识瞄准,无意识击发”,意思就是“瞄准的时候有意识,击发的时候完全靠感觉,完全靠练”,然后感慨道:“朱德从一个小军官成长起来,绝对是真刀真枪杀出来的”。

  廖凡拍摄负重伤 

  12根钢钉体内永相随

  谈到朱德的勇猛,军事迷沈导还兴奋地揭秘:“1929年朱德跟毛泽东一块带领红四军撤出井冈山时,手提冲锋枪跟敌人近距离搏杀,很酷。”值得一提的是,朱德戎马一生,很少受伤,可是廖凡为了这个“酷”字,付出了伤痕累累的代价。

  第一次受伤是在廖凡刚进组的时候,一场骑马亮相的戏中,马失前蹄,冲到坡下,廖凡的脸直接戳在地上,然而敬业的廖凡竟然在工作人员赶来询问时,第一时间反问的竟是“我脸花了吗”,不是怕毁容,而是就怕脸花了耽误拍摄进度。

  相比第二次重伤,这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补拍另外一场策马奔腾戏时,由于群马在后追逐,廖凡的马跑得太快,一下子跑出了预定范围,直接跳进了坑中。重重摔下的廖凡直接晕了过去,昏迷了近30分钟方才醒来。但当时廖凡没有前往医院,而是坚持赶往《非诚勿扰2》剧组拍戏。直到返回北京接受治疗时,廖凡才发现事态严重,六小时的“全身麻醉”的手术中,一侧肩膀内竟然植入了12根钢钉!他还打趣道,自己成了暂时性左撇子。听罢,全场观众都深深为之动容,掌声自发响起!沈导深感内疚的同时也庆幸地表示:“让我们欣慰的是这两个镜头全用上了。”

  当嘉宾主持人李蜜问及感受时,廖凡从容地回答:“这种事情,你没法操控它。在我的演艺生涯当中,能够演一个伟人,这是我的荣幸,也是荣誉,”至此,廖凡再次得到了全场观众心悦诚服的掌声。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