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电影节影后吕星辰:领完奖,明天回去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37  南方日报
18岁的吕星辰与周冬雨同龄,入行经历也很相似 18岁的吕星辰与周冬雨同龄,入行经历也很相似

  吕星辰是谁?在前晚之前,几乎没有读者知道这个18岁的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大一学生。但在前晚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之后,这位来自浙江桐庐的女孩一跃变成了中国第二年轻的“国际级”影后——— 在国内演员的获奖历史中,只有当年16岁的郭柯宇凭借《红樱桃》获奖时的年纪比她小。但是,作为国内首位90后“影后”,吕星辰显然没有做好任何准备,在领奖的时候她就显得有点手足无措,而在昨晚上海某酒吧举行的庆功会上,这位姑娘依然显得一脸迷茫:未来……我不知道啊!

  悲催影后:“我报了北京电影学院,但成绩很差没被录取”

  在上海电影节一鸣惊人夺得最佳女演员奖之后,吕星辰已经成为目前女星当中仅次于周冬雨的“实力派新人”。有意思的是,两人其实同龄。周冬雨去年因为拍《山楂树之恋》耽误了高考,吕星辰也是在去年跟章明导演拍了《郎在对门唱山歌》,但因为只拍了40多天,所以她还有时间备考。“电影开拍时,我正在准备艺考,想着可以去学一下,增加点经验,这样考试时会更有把握,于是就去了。”

  但是,尽管有了一部电影的经验垫底,吕星辰的专业成绩依然不佳。“当时我报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但专业成绩很差,都在100名以外,所以没被录取。然后才考到现在这个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这里也不错,我们学的是唱歌、跳舞、表演,都要会,国外很多演员也都是音乐剧系毕业的,所以我觉得我还算有前途。”现在获奖了,会不会觉得北电和中戏“走宝”了,对这两个学校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不会不会,我觉得不是我不好,是他们要求太高了。”

  悲剧的是,得奖后的第二天,吕星辰就要赶回北京参加期末考试,但是她到凌晨零点还没有订好从上海回北京的机票“老师本来不让我来的,导演跟他们说了很久才放我来,本来我16日就要回去的,但电影节这边希望再留几天,因为他们觉得我可能拿到传媒大奖。结果不但拿了最佳新人奖,连金爵奖都拿回来了。可是向老师请假,老师还是不准我更晚回去。因为我们的考试时考表演,我和另外两个同学演一个三人小品,我要不回去,不但我自己没有成绩,其他两个同学也没有成绩了。”

  得奖的当天是父亲节,但吕星辰身边只有母亲。父亲呢?“这个……他在公安局呢,这真是个悲剧的问题,我爸爸去买火车票,居然买了假票,所以,现在还在那里说明情况呢。这也是我回不去的原因之一。”谈话过程中,母亲开始打电话订飞机票:“好像明天7点还有票,但只有头等舱了,导演你觉得行么?“当然了,人家现在好歹也是影后了,怎么就不能坐头等舱了?跟以前不一样了啊!”

  谨慎影后:“去试镜的过程中,我就认定导演是个骗子”

  吕星辰说,她从小表演欲就特别强。“要说遗传,可能表演的基因就是遗传自我母亲吧,她跟我说,我在她肚子里的时候她就整天唱歌给我听。我妈说她当年也很喜欢文艺,但在农村没多少发挥的空间。我小时候就爱唱歌,而且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听着我妈唱的越剧睡觉的。小时候特别爱表现自己,家里来了人,要跟我爸妈聊天,我经常会冲过去大喊:你们别吵,我唱歌给你们听!但后来不知道怎么了,越大越腼腆。”

  谈起这次被导演选中参加《郎在对门唱山歌》的经过,吕星辰讲了一个类似于周冬雨的故事“当时我在假期报了一个表演加强班,教我们的老师是中戏的,跟这部电影的副导演是朋友。有一天,老师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有个朋友想找一个会唱歌会弹钢琴的女生去试镜,他觉得我还可以,所以就推荐了我。他也没告诉我到底是什么事,好像他自己也不知道,还以为是喊我去拍广告。结果去试镜的过程中,我就认定导演是个骗子了。”

  吕星辰说,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交的简历实在太简单“当时也不知道该填些什么,就随便把姓名、身高、年龄、擅长什么等写了一下,然后就附了一张照片,照片还是临时用手机拍的,好像只有半张脸,就这样都能入围?我就觉得这事不太靠谱了。”于是,在被通知试镜的时候,吕星辰就留了个心眼,带上了她的一位同学和同学的父母“一开始跟我说在北京电影学院面试,我还觉得可能是个正经的剧组,但当天副导演突然给我来了个电话,跟我说面试改到了维也纳酒店,然后还说来接我。等他到了我一看,居然是打车来的。我就觉得悬了。所以,当时的情况是我跟副导演在前面打车,同学的父母在后面开车跟着,一旦发现不对,准备立刻冲过来解救我。好在最后没出什么事。没办法,总得谨慎点,现在骗子那么多,谁知道碰上的是骗财的还是骗色的呢?”

  迷糊影后:“获奖以后……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啊”

  在电影圈里,尤其是香港电影圈里流行着这样一个说法:得奖衰3年。内地电影界虽然没有这样的说法,但那些年纪轻轻就一鸣惊人得到重要奖项的明星,似乎也都星途不顺。最典型的就是夏雨,在威尼斯得到影帝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找准过自己的定位,而郭柯宇更是在拿到影后之后就淡出娱乐圈了。所以,这次18岁的吕星辰得到金爵奖最佳女主角,其日后的发展和打算也异常引人注目。“以后?我还真没来得及想呢,这次获奖我都没准备好,哪有那么多想法,还想以后?我现在的想法,就是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学业,然后看看有机会的话,可以再去报考一下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就报导演系吧,在章明导演手底下学着好了。”

  吕星辰说,其实这次来上海参加电影节,她的同学们比她还清楚该怎么办。“来之前就有同学帮我算好了,开幕一次,闭幕一次,传媒大奖一次,加起来我可能要走3次红地毯,于是大家就张罗着帮我借了3套衣服,结果刚好都用上了。拿完奖下台,同学的短信立刻就过来了,她们说她们都看哭了,比我还激动呢。”

  得到影后头衔,片酬也应该涨了吧?“不清楚,最近只有王小帅导演找过我,说我演戏还可以,也没具体约任何东西。还没人找我拍戏呢,就拍过这么一部《郎在对门唱山歌》,当时导演给的片酬……多少好像不能说吧?反正我把它用来交学费了,各种补习班,还有上大学第一年的学费,早花光了,根本不够。”至于以后是否打算签约娱乐公司,找个经纪人为自己打理,吕星辰同样没有考虑清楚。导演章明则开着玩笑说:“现在她最大的经纪人就是她班主任,说不让干就不让干,她还用去找经纪人吗?”

  虽然对自己的未来比较迷糊,只有个大体的方向是进入娱乐圈,但在一些现实问题上,吕星辰还是比较老成的。“可能是我从小就在外面闯,比较独立吧。我虽然家乡是桐庐的,但我小学在杭州上的,而且六年级的时候就跑去北京了,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声乐。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面对。而且我从小长得比较高,所以我周围的同学都喜欢喊我‘姐’,也习惯于被我照顾。”导演章明介绍说,“最早我看上这个女孩的时候,就是觉得她比较质朴,但又显得少年老成,很多事情看起来比较成熟。”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采访结束后记者问她要手机号码,吕星辰立刻警惕:“这个可以给么?导演给你我就给你。”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照魁

  发自上海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