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建党》7疑惑:警察面对学生将子弹退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53  沈阳晚报

  《建党伟业》已经在沈阳各大影城进入热映期。上周五,本报独家策划了“解惑《建党伟业》”策划,首篇报道为影迷解答了关于“1911年至1917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军阀混战,导致内乱不断”这部分影片内容的几大“疑点”。今日,本报再次推出接续报道,为读者详解影片的第二部分,即“五四运动”前后。影片表现这段历史内容的主要演员有:冯远征张嘉译吴彦祖、刘佩琦、王学圻李晨祖峰刘烨董璇王柏杰陈道明张家辉梁家辉王力宏林永健井柏然等。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为影迷“解惑”的是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于红波老师。

  解疑1:吴彦祖版胡适“耍帅”寓意何在?

  片中有一场戏似乎意味悠长: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辜鸿铭等人在北大讲台上,台下都是围观学生,前面三人似乎并不同意辜鸿铭的保守主张,而李大钊、陈独秀二人与胡适似乎也有见解上的不同,胡适与学生更有针对文言文和白话文孰优孰劣的“辩论”,帅气的吴彦祖版胡适似乎有“耍帅”的嫌疑……这场戏的历史背景寓意了什么?

  解答:安排这场戏,绝非是为了让吴彦祖“耍帅”,而是展现“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前夕,陈独秀在其主编的《新青年》刊载文章,提倡民主与科学(德先生与赛先生),并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一方面,以胡适为代表的温和派,则反对马克思主义,支持白话文运动,主张以实用主义代替儒家学说。在这一时期,陈独秀、胡适、鲁迅等人成为新文化运动的核心人物,这一运动也成为“五四运动”的先导。片中,胡适分别有与辜鸿铭和北大学生“论战”的两场戏,展示他反对儒家学说、讲求实用及提倡白话文两大观点,而他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则在后来的一场讲课戏中体现。而陈独秀、李大钊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代表,则逐渐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革命先驱。

  解疑2:“五四运动”两大“导火索”是咋回事?

  关于片中引发“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提到了“二十一条”和德国将在山东的权益转给日本。这是怎么回事?

  解答:1914年8月日本对德国宣战,经70多天激战,于11月7日全部占领德国租借地胶州湾。1915年1月,日本向中国提出“二十一条”,企图把中国的领土、政治、军事及财政等都置于日本的控制之下。北洋政府接纳了其中大多数的要求。这种“卖国”行为极大地激起了民众的不满情绪。日本以为北洋政府提供贷款,并协助组建和装备中国军队为条件,要求胶济铁路将由中日两国合办经营,北洋政府同意了这一条件;而在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全盘失败,战前德国侵占的山东胶州湾的领土,以及那里的铁路、矿产等,统统被判归日本所有。这直接导致学生和社会各界对北洋政府的不满,更引发了“五四运动”的爆发。

  解疑3:“五四运动”的经过是否如影片一样?

  陈独秀为何被捕?

  “五四运动”规模浩大,但片中主要展现的还是爱国学生示威游行。历史上真实的“五四运动”规模、进展、结局如何?后来陈独秀散发了传单,被逮捕,但是传单内容没有展示。他为什么被逮捕?

  解答:真实的“五四运动”的规模和影响,远比片中大得多。5月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废除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并且要求惩办交通总长曹汝霖、币制局总裁陆宗舆、驻日公使章宗祥。6月5日,上海工人开始罢工,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力量首次登上了政治舞台。陈独秀被逮捕是由于他在北京前门外闹市区散发《北京市民宣言》,声明如政府不接受市民要求,“我等学生商人劳工军人等,惟有直接行动以图根本之改造”因此而被捕。各地学生团体和社会知名人士纷纷通电,抗议政府的这一暴行。面对强大社会舆论压力,曹、陆、章相继被免职。

  解疑4:警察面对学生子弹退膛确有其事吗?

  《建党伟业》中,学生冲进曹汝霖的院子,面对学生的劝说,全副武装的警察竟然子弹退膛。这是真事吗?

  解答:这是真事,是当时震惊全国的“火烧赵家楼”事件的重要一部分。当时曹宅的大门早已紧闭,由于房屋围墙太高,无法翻入,盛怒之下的学生将旗子掷向院内,高喊“卖国贼曹汝霖快出来!”宅内几十个全副武装的警察,早被外面的呼声所震骇,看见学生跳了进来,更是目瞪口呆,自动取下刺刀,退出枪弹。据分析,警察的这一行为一方面是被学生的气势震慑住,另一方面,确实如影片描述的那样,警察对学生的行为多少有所认同。学生进入曹宅仔细搜寻卖国贼无果,愤怒将屋子点燃。与此同时,其他同学痛打了来不及逃走的章宗祥。曹宅燃起大火之后,军警赶来灭火,并逮捕了32名来不及散去的学生。

  解疑5:去苏联开的是什么会?

  片中有一场刘少奇等共产主义小组成员赴莫斯科开会的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列宁挥舞手臂演讲和刘少奇等人鼓掌的镜头。这是一次什么会议,参会的中国共产主义小组都有哪些成员?

  解答:当时的历史背景是1921年6月,刘少奇、张太雷和瞿秋白作为中国共产主义小组成员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共产国际于1919年3月在列宁的领导下成立,总部就在莫斯科。共产国际的任务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团结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为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剥削制度而斗争。由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中国革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起到了指导作用。

  “沈晚观影团”评《建党伟业》

  上周六,本报新一期“沈晚观影团”的成员,在沈阳华臣影城三好街店,欣赏了《建党伟业》,本期团员对影片给予了一致的赞誉。

  “入戏太深——小单”说:“建党前两次南北内战导火索,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都刻画得很到位,故事线索不再是为了面面俱到地零星拼凑,而有了一种浑然一体的庄重感。”

  团员“乔小肥”认为:“全明星依旧是看点,人物塑造也在细节上突破了脸谱化。”

  本期不少团员看了该片后都有一个共同的遗憾:“由于人物太多和片长限制,很多角色没有详细交代。”本期团员给该片打分达到了平均95分,创下了主旋律电影的口碑新纪录。

  《建党伟业》引沈城观影热潮

  到昨日,《建党伟业》在沈阳各大影城掀起了观影高潮。万达影城表示,影片双休日两天的平均上座率均超过了八成,而影片的排片也达到了总排厅的七成左右;星美影城大悦城店该片的上座率超过七成,黄金时段接近满场;成龙影城的平均上座率也超过了七成。沈阳七星影城方面表示,该影城的包场团体也达到了近几天的峰值,双休日两天总包场近十场。

(责编: 一个编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