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道转兵》北京研讨 揭示领袖少见侧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0: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发行的建党90周年献礼片《通道转兵》6月21日在北京举行了专家研讨会。该片表现的是长征途中“通道会议”前前后后的故事,也为观众揭示了毛泽东出于人生低谷时不为人知的侧面。

  历史转折点  领袖另一面

  《通道转兵》讲述了红军转战湘南边城“通道”,面对危机四伏、军情紧迫的情况,及时改变策略,顺利进行通道转兵并摆脱困境的故事。影片所描写的“通道会议”促进了红军战略方针的转变,从“通道会议”开始,毛泽东事实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核心思想逐渐为全党所接受。在建党九十周年推出这一影片,具有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

  该片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谭仲池联合两位编剧倾力完成。由曾担任“国内第一部新武侠电影”《双旗镇刀客》的摄影马德林执导。不同于以往展现大背景、大事件的主旋律题材影片,电影《通道转兵》除真实再现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外,更着眼于红军长征中的小人物——红军连长、通信兵、侗家少女……更重要的是,影片还塑造了一个当时处于政治低潮、疾病缠身,却呕心沥血,始终心系党和红军命运的毛泽东形象。

  观察角度新 

  现实意义大

  当天与会的专家对于这部电影都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尤其是其对这段不太为人知的历史的重新揭示,对毛泽东低谷时期个人状态的表现,都表示赞赏,称选取角度有新意,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评价说:“这个影片给了我们一个重新认识历史和评价历史的机会。除了写了毛泽东跟蒋介石双方智慧的较量之外,它还找到一个特别好的点——当时的毛泽东、王稼祥、张闻天地下三人团跟当时红军最高三人团的较量。毛泽东的形象在这部影片当中有一些新的突破或者说给我们一个新的观察纬度,这是这部影片成功最主要的方面。”

  武警总政治部电视剧中心主任丁临一表示:“影片立意很深刻,让我们看到党的领导人具备的两个素质,一个是实事求是,一个是敢于担当。其实不光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实事求是说,今天这么多社会问题的存在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官员第一他不作为第二他胡作非为。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作为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对我们今天有旗帜意义。”范晨/文 

  陈莹莹/图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