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可辛《武侠》将映 甄子丹金城武演绎别样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1: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鉴定:有别于同类题材展示的侠义江湖,《武侠》采用了相当新颖的表现方式去呈现善恶纷争。该片成为7月初电影院内的最大盼头。

  南都讯 记者张麟 发自北京 《武侠》演绎别样江湖。昨日,暑期档华语电影巨制《武侠》在北京举行媒体试片。《武侠》是导演陈可辛的首部“武侠”作品,云集了甄子丹金城武汤唯等重量级明星。有别于同类题材展示的侠义江湖,《武侠》采用了相当新颖的表现方式去呈现善恶纷争。电影以探案剧情置入,用“科学”的剖析方式以及微观的镜头语言褪去了武功的神秘色彩。更值得一提的是,《武侠》的试片现场时有欢乐的笑声出现,电影中的山歌民谣、金城武蹩脚的四川话,就连“终极boss”的死亡,都逗得现场笑声连连。

  影片播毕,陈可辛第一时间前来和参与试片的记者交流。对于《武侠》呈现出的“非一般”观感,陈可辛表示他想用一种突破的角度去重新诠释武侠这个类型电影,“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武侠,在我的心中就是那个年代的邵氏,准确地说是张彻的电影。”陈可辛同时表示,《武侠》是他执导过的最没有包袱的一部电影,拍得相当欢乐,“我拍得很开心,金城武在戛纳看了后也开心,我也希望观众看了也开心。”据悉,电影定于7月4日在全国公映。

  呈现方式:微观拍摄让“武侠”科学化

  打一拳“联动”血管、骨头、穴位,陈可辛坦言《豪斯医生》启发不少

  早在拍摄期间,陈可辛就向外抛出“微观武侠、科学武侠、医学武侠”等颠覆传统“武侠”的概念。

  故事发生在1917年的云南,造纸匠刘金喜(甄子丹饰)与妻子阿玉(汤唯饰)过着平凡的生活。但在阻止一场劫案的过程中,刘金喜“意外”杀死了武功高强的劫匪严东升。刘金喜的举动引发捕快徐百九(金城武饰)的怀疑。在查案中,金城武发现,甄子丹原来有着罪恶的过去。虽然甄子丹只想做回普通人,但一场杀身之祸紧随而至……以探案入手,对于一部武侠电影而言相当新奇。

  也正是由于的这个切入角度,片中有很多细节化的处理,比方一拳打爆血管、震碎骨头、穿越穴位等“微观”画面看点十足。而有着专业技术的金城武更是把验尸、针灸、轻功等科学手法带到电影中,让“武侠”多了份理性的科学成分。对于这样的处理,有记者向陈可辛表示,电影有着美剧《CSI》的风范,但陈可辛表明其实有更大关系的应该是《豪斯医生》。

  人物处理: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大侠

  甄子丹不再光明磊落,金城武成了强迫症混蛋,汤唯在男人中发挥到极致

  传统意义上的武侠片总有个大侠和基本的侠义之道,但二者在《武侠》中却基本不存在。男主角甄子丹不再挂着公式化的“英雄脸谱”。除去“隐没于世”的角色设计和之前武侠电影有着些许联系外,甄子丹复杂的黑暗背景就完全走出了传统武侠电影的套路。陈可辛表示,甄子丹最初接触到这个角色有过犹豫,“‘我是叶问来的,演这个角色不好吧。’刘金喜这个复杂的角色对于甄子丹而言是个挑战。”

  而金城武的颠覆也相当大。陈可辛表示,《豪斯医生》的影响最大应该折射在金城武这个角色身上。电影中的他从起初的天真变成不相信人只相信法,之后又再次相信人。这些转变让金城武的角色相当纠结,在法理和人情之间左右摇摆。

  传统武侠片一般是男人戏,而汤唯在该片中还是把作用发挥到极致。扮演村妇的汤唯表现得相当有层次,很有慈母的感觉。陈可辛对于她也相当满意,“我刻意让汤唯这个角色有故事可言,不让她沦为花瓶。汤唯后来的表现还是让我加了很多戏。”陈可辛开玩笑地比喻,演员演戏都是赌博,但汤唯往往可以花十块钱去赚三十、甚至一百块钱。片中有一段汤唯锁门的一分钟长镜头,陈可辛发现汤唯表现得相当出色,于是又补拍了近景,并且加了句台词。

  观影气氛:放映过程中多了笑声

  金城武的蹩脚四川话、民歌群唱惹得大家笑声不断

  在电影播放的过程中,场内出现不少笑声,这也是一般武侠电影放映过程中少见的。笑声的一大来源就是金城武。金城武在影片中饰演的是四川人,他那口不地道的四川话就引起大家的笑声。而他一门心思认为甄子丹是恶人,对着熟睡的甄子丹从头看到脚,并叨念这恶人的眼睛应该是绿色的。甄子丹被“看醒”后,起身和金城武有一阵对视,金城武有意思地来了一句,“眼睛怎么不是绿色的”,成为了全场最大的笑点之一。陈可辛认为大家有笑声其实是对的。“我拍的时候很开心,金城武在戛纳看的时候也很开心。电影中有他砍了甄子丹一刀的镜头,吴君如当时看完后就说应该来一句‘啊呀,砍进去了’。非常有意思。”

  除去金城武外,影片中像是山歌对唱等情景的设计也相当有意思,而汤唯和甄子丹用鱼肠避孕的桥段也让人会心一笑。不过最值得说的“笑点”是“终极boss”的过世,至于详情如何,大家还是去戏院一看究竟吧。

  现场讨论

  只注重“武打”,未出现“侠义”?

  观影过后,有不少记者认为电影对于武侠的诠释少了“侠义”这一方面。陈可辛对此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武侠,我对于武侠的了解不多,但我一直觉得张彻的电影就是我对于武侠的理解。很多人说《武侠》像《暴力史》,但《暴力史》到头来也有可能参考过中国那时候的电影。”陈可辛眼中的武侠就是真拳真打,“武侠小说很多都是经过美化的”。但陈可辛认为侠义还是在电影中有体现的,金城武后半段对甄子丹的行动算是一方面体现。

  好莱坞方式,却未见好莱坞英雄?

  陈可辛强调,这部电影是他拍摄过最开心、最没有包袱的电影。从“内部武侠”概念出发,再创造出的一个故事。“是一个很好莱坞式的打造方式”。说到“好莱坞方式”,现场有记者认为电影在角色设计上完全不好莱坞,因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英雄。陈可辛也承认这一点。他还说了个段子,“海外发行方其实看完后很喜欢,并希望我拍摄好莱坞版的,但我相信如果要拍,估计甄子丹的角色会被要求有变化,之前的背景设计太黑暗了。”

  内地公映版为何多了7分来钟?

  相较于戛纳放映的版本,这次在内地公映的版本多了7分来钟。据陈可辛介绍,除去一段汤唯的生活戏份是比较长的外,更多的都是一些很细节化的小镜头。陈可辛表示,这些镜头对于国外观众而言并不一定能理解,但对于内地观众而言还是有很多启发点的,这是因为文化差异所致。

  开放式结局,系列剧是否成型?

  电影的结局相当开放,经由窦唯摇滚主题曲的烘托,更是让人觉得故事未说完。有记者指出,其实金城武的这个人物也可以发散开来,变成“怪叔叔探案集”之类的系列电影。陈可辛同意这一说法,并表示投资方星美的覃宏也对金城武这个角色很有兴趣,“(拍系列剧)金城武不一定乐意,哈哈……作为监制,我希望可以拍成系列电影,但作为导演我不想拍了。其实如果像好莱坞式的操作的话,我可以继续当监制,但导演就找别人吧。”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