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侠》在京首映 陈可辛用科学解释武侠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5:38  天津网-城市快报
陈可辛用科学解释武侠片 陈可辛用科学解释武侠片

  清末时期静美的村落,来意不善的暴匪,沉默寡言的英雄……陈可辛力作《武侠》昨日在京举行媒体首映会,这样的开篇如果让你以为这只是一部主题传统、武打华丽的武侠片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因为这部颠覆了之前所有武侠片“游戏规则”的电影,将去探究一段跳着西方舞步的中国恩仇录。昨天,导演陈可辛借影片媒体首映会之机为《武侠》向记者做了一次科学的解读。

  记者 崔巧琳 发自北京

  记者: 作为武侠剧的颠覆传统之作,您认为颠覆在哪里?

  陈可辛:飞檐走壁,跳来跳去,这是别人的武侠,不是陈可辛的。这一次和以往不同的是,并非先有故事,而是先有一个概念,我想用科学、医学、物理学的方式来解释中国武侠片,然后才在里面填了故事。

  记者:“侠”总被人看成是英雄的代名词,片中英雄主义似乎没有被体现出来?

  陈可辛:盲目的英雄主义应该只能骗骗小孩,剧中甄子丹扮演的隐侠从魔到侠是我对江湖、侠义的理解,那就是“一日江湖,一世江湖”,你跑不掉,你的孽迟早来找你。我认为这是更具现实意义的武侠。同时,剧中金城武从执着查捕甄子丹到转变态度帮助他,也是一种最体现人性的侠义精神的体现。

  记者:片中甄子丹的动作戏仍旧依稀可见《叶问》的影子,那么您认为突破在哪里呢?

  陈可辛:李连杰曾说过“两只手,两只脚,打法还能有几多变化?”所以《武侠》也不是单纯在动作上求变,但一定要真拳实腿。可喜的是,甄子丹通常都在看过我的文戏之后去调整自己的武戏,最大程度上融入我的审美观当中,剪成后令我惊喜。

  记者:谈谈您对这部影片的拍摄感受?

  陈可辛:对我而言,这部影片完全走商业模式,按照好莱坞片去做。拍摄的时候也只是单纯地想技巧,想怎样过瘾,想怎样才能更好玩。

  记者:片中关于穴位等专业医学知识是凭空想象还是有所依据?

  陈可辛:事先有请教过中医,同时也找过西医心脑血管方面专家,但这些表现手法,是完全凭空想象出来的,为了自圆其说才找专家帮助指点。

  记者:剧中金城武的四川话引发阵阵笑声,之前有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

  陈可辛:没有担心过,因为我本身不懂四川话,拍摄是在金城武经过四川话专家培训后,我自己听不出问题。而且要想打破金城武深刻的帅哥形象,从口音上扳倒固有印象应该是个好办法。

  记者:金城武在片中的角色是否有您本人的影子?

  陈可辛:金城武的角色很像我近十年在对自己问问题的过程,每当我对现实和人性、自我和道德有各种疑惑或者说心理问题的时候,我就选择拍部电影,通过电影和大家一起探讨、思考,寻求一个解决的结果。

  记者:汤唯在片中的戏份明显不足,当初如何想到起用她?

  陈可辛:起用汤唯是在看过《月满轩尼诗》后,一方面欣赏她的演技,一方面觉得那部片中汤唯的角色和《武侠》中的村妇有相似之处。至于说汤唯戏份不足,应该也是因为汤唯的上佳演技被观众认可,所以感觉加再多的戏都看不过瘾吧。

  记者:片尾曲又是如何想到请久未出山的窦唯操刀的呢?

  陈可辛:谋划剧本之初,想把背景设置到宋代那种武侠的年代,但为了不脱离很时尚、很现代的创作初衷,才选择了已被西方科技影响的清末。所以传统的音乐也不符合影片颠覆传统的风格,RAP的快节奏才更贴近影片的感觉,而窦唯早期的《无地自容》最符合我的想象,没想到最后出来的这版“摇滚佛经”,虽然和我想象的不同,但明显更好。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