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票房不如预期 业内人士称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群星模式失去新鲜感 群星模式失去新鲜感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2009年的《建国大业》打出“172位明星参演”的噱头,“数星星”成了当时很多观众走进影院的动力,“看影帝影后‘打酱油’”也让媒体在好一段时间内不缺话题。“全明星阵容”的模式又沿用到《建党伟业》,外界的兴趣便注定没有第一次那么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任何一种噱头一而再地用,都会让观众审美疲劳。当年《建国大业》采取贺岁片的群星参演方式还属创举,但这两年太多主旋律影视作品走商业路线,到《建党伟业》就显得没那么特别了。”

  北京一位从业多年的资深电影发行人G先生认为,群星模式对票房其实并没有直接好处。“一般人可能觉得多一位明星就多一点票房保证,但事实并非如此。明星一多,注意力反倒被分散了———很多粉丝或许会觉得自己的偶像在其中只是惊鸿一瞥,转而支持偶像当主演的其他作品。”

  暑期档优势小兼下雨

  《建党伟业》抢在6月底上映,曾被期待会与美国同步上映的《变形金刚3》也押后至7月底,在这一个月期间上档的影片虽然不少,但多为小片,只有《雪花秘扇》《武侠》拥有大片的明星阵容,但排片量也无法跟《建党伟业》相较。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无敌档期”,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年《建国大业》上映时有国庆长假,如今《建党伟业》碰到的却是暑期档———没有公众假期,而且片子的定位也跟档期不太合拍,不能指望这部电影有太多的年轻学生观众。”但这个观点受到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的反驳,她认为这个档期相当不错,而且从现在影院的反馈来看,《建党伟业》的观影人群年龄从18岁跨到48岁,颇为广泛。

  下雨或许也是影响《建党伟业》头两周票房的一大因素。G先生说:“这段时间全国很多地方都在下雨,而且还偏偏都是一些票房重镇城市。天气对票房一直有着不可忽略的直接影响,下那么大雨,谁还有心情去影院?”  

  无口碑营销有点奇怪

  “这部片子最奇怪的就是没做口碑营销———结果,它既没有坏口碑,也没有好口碑,整个就是一个‘无口碑’。”G先生说,前期试片的时候据说就没让看了片子的人发影评,之后豆瓣和时光两大电影网站又都关闭了《建党伟业》的评论和打分功能。“很多观众都有在去电影院之前,先到网上查一下最近电影口碑的习惯,《建党伟业》的做法让观众无所适从了。”相比起口碑控制,影片的日常宣传又显得过于琐碎。“太细枝末节了,说来说去就是汤唯,最后人家还被删了。”G先生说。

  《建党伟业》的质量到底怎么样?邱晴认为:“我个人认为,观众自己买票去看,不会觉得值不回票价。很多演员都演得很不错,像周润发冯远征吴彦祖……那种青春的激情和理想也很值得一看。”G先生则认为,影片总体不差,但三段式结构有点分散戏剧张力,“不像《建国大业》那样一条线一个中心人物,清清楚楚,这部显得有点片段化”。

  票房预期

  4亿没问题 8亿有点虚

  据了解,中影为《建党伟业》定下的目标是3000万观众,8亿票房。但是否能达到,两位受访者都表示不敢确定。

  G先生认为,虽然该片的场次很多,但这并非就是好事。“场次多了,就会导致上座率下降,从而影响影院经理对片子的信心,造成后面的排片减少。”邱晴则表示,目前来看,《建党伟业》票房并不差,“或许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厉害,但其实已经相当不错,而且看上去很稳定”。两人都不认为之后的日子里,票房会大幅下降。邱晴说:“《武侠》上了之后,排片格局一定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但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 G先生也说:“无论是现在的《雪花秘扇》,还是7月4日的《武侠》,都有文艺片气质,观众不一定会像媒体那样喜欢,票房上也不会太霸气。”

  邱晴承认,《建党伟业》确实有很多包场,“力度很大,比《建国大业》多”。但是否能达到全国8亿票房的最终目标,她却不敢断言。“我想,影院经理们心里都有自己的一个预期数字”。记者又随机问了几位圈内的片方,这些人大多认为8亿元有些“过高”,但应该能超过《建国大业》的4.3亿元,“这个数字也已经很好看”。

  《建党伟业》沿用“群星模式”

  《建党伟业》上映两周,上周本地票房1770万元,比首周的1885万元略微下降,累计票房3635万元。从全国来看,该片五天过亿,两周票房估计在2亿元左右。比起两年前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排片数量上升了,但票房却略有下降。原因何在?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本地院线人士及圈内资深发行人士,发现主要原因有三———连日大雨、审美疲劳、口碑欠奉。尤其是口碑方面———片子上映已经两周,网上却基本找不到权威影评,令不少对电影持观望态度的观众缺乏指引。

  本地票房榜

  (6月20日~6月26日,单位:万元)

  名次    片名             票房

  1 《建党伟业》           1770               

  2 《功夫熊猫2》          825 

  3 《雪花秘扇》          315

  4 《动物总动员 3D》      259 

  5 《假装情侣》           105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