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中你不能忽略的“工农商学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1:06  新浪娱乐
代旭饰演于方舟 代旭饰演于方舟
刘文治饰演徐世昌 刘文治饰演徐世昌
王学兵饰演包惠僧 王学兵饰演包惠僧
祖峰饰演激进学生代表 祖峰饰演激进学生代表

  新浪娱乐讯 自《建党伟业》6月15日全国公映至今,影片得到了国内空前的关注,这部由一百七十多位演员出演的电影,引发了各大媒体的极大关注。除了关系到整个历史变迁的重大事件的参与人员以外,我们挖掘出影片中的“工农商学兵”,他们是各个阶层的代表,对于“建党”具有特殊的意义,也是《建党伟业》宏大题材下的细腻用心。

  工:代表人物工人乙

  《建党伟业》中,每一段的演讲都是重头戏,其中毛泽东在对工人的那段演讲也精彩异常,除了毛泽东的饰演者刘烨外,底下有“回应”的工人代表也尤为突出。这个工人代表由青年演员李泽锋饰演,他在剧中用质朴的语气和神态把一个耿直上进的工人表现得淋漓尽致,将1921年前后上进工人对美好生活的单纯渴望展现在观众视野。

  经典时刻:在毛泽东发表重要讲话时,他勇于提出反驳观点,大胆质疑。

  农:代表人物于方舟

  于方舟(代旭饰)1900年生于河北省宁河县表口村一个农民家庭,他是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建党伟业》中,代旭饰演的于方舟与周恩来一起被关进监牢,在剧中于方舟为与敌人抗争,绝食三天。为了能切身体会到这种真实的饥饿感,以帮助自己更好的把握和理解人物当时的真实感受,青年演员代旭在进组前5天就在家开始绝食,这样的敬业精神,不是一般的年轻人能做到的。

  经典台词:“你们一日不答应,我们一日不吃饭。”

  商:代表人物包惠僧

  包惠僧(王学兵饰)出生于小土地经营者家庭,曾任《汉口新闻报》、《大汉报》、《公论日报》、《中西日报》等报记者,参加过五四运动。虽然出身商人家庭,但是之后他一直在中国的革命事业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剧中,王学兵饰演的包惠僧于1921年7月,受陈独秀委派代表广州区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王学兵用自己一贯擅长的内敛却张力极强的表演,在短短的时间内展示给了大家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代表形象。他总结了各共产代表的意见,提出关于党的名称,以“共产党”三个字为号,称“中国共产党”,最终确立。

  经典台词:“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学:代表人物邓中夏

  邓中夏(祖峰饰)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18年5月曾发起组织全国性的学生团体学生救国会;1919年1月,创《国民》杂志,1919年与北大学生一道发起五四运动,参与火烧赵家楼的行动。《建党伟业》中祖峰饰演的邓中夏形神兼备,作为五四运动中的学生代表,他一番充满热血的演讲唤起了学生的爱国激情,把观众的情绪推到了最高潮。他饰演的五四那场戏,虽然不是战争,却比战争还要惊心动魄,成为《建党伟业》整部电影的焦点。

  经典台词:“交出卖国贼,还我青岛!”

  兵:代表人物徐世昌‘

  徐世昌(刘文治饰)前清举人,后中进士。自袁世凯小站练兵时就为袁的谋士,并为盟友,一文一武,互为同道,1905年曾任军机大臣。由“兵”出身,做到东三省总督的徐世昌国学功底深厚,不但著书立言,而且研习书法,工于山水松竹,被称为“文治总统”。在剧中刘文治用简短的台词和沉着的神态,把徐世昌的深谋远虑刻画得入木三分。虽得袁世凯的器重,却又与袁世凯保持距离,进退有度,在袁称帝时以沉默远离之。辞掉总统职务后,多次拒绝日本人的劝诱,不供伪职。刘文治演绎的这个徐世昌是个非同一般气度非凡的重要“角色”。

  经典台词:“日式君宪时过境迁了,如今国家已经共和了嘛。”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