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热映 廖凡:演绎与众不同的朱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4: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倪自放 主旋律大片《建党伟业》正在全国热映,硬汉廖凡在片中饰演年轻的“战神”朱德,是众多饰演历史伟人的非特型演员之一,廖凡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很荣幸扮演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朱德。遗憾的是受了伤,这段戏有点不漂亮……”

  神似

  与青年朱德很像

  此次《建党伟业》中的“朱德”与观众在以往影视作品中看到的朱老总形象截然不同,而廖凡最初也没有意料到会出演朱德,“最开始他们给我联系时,说《建党伟业》开始选角,我就觉得很意外,因为我可能不是大家喜欢的那种主流形象,或者说我以前扮演的角色没那么主流。”

  廖凡说,自己其实很想演毛泽东,“因为我是湖南人,而且我父亲40多岁时在话剧中扮演过毛主席,古月还曾专门找我父亲学湘潭话。”

  不过廖凡演朱德的定妆照一出来,剧组的人和廖凡本人都明显感觉到,他与青年时代的朱德形似神更似,《建党伟业》导演组的沈东也表示,剧组选廖凡也绝不是无的放矢,“当时朱德30岁,不可能请一个老人家来演。”他还表示,他们这次选的是廖凡而不是特型演员,“更看重的是他身上跟伟人的神似。”

  “在我们过往的记忆中,朱德就是一位宽厚、慈祥的老者,是委员长、总司令,但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忽略了他年轻的时候。”廖凡表示,这次的朱老总会让观众眼前一亮,“那个时候他才30岁,完全是一个血气方刚、骁勇善战的军官。”

  拼命

  打着钢钉上战场

  为了饰演朱德,廖凡还特意找到一张朱老总年轻时在德国留学的照片,“那个时候他身上有很重的匪气、杀气,而且嘴永远都是拧得很紧,鼻子特别宽厚,给人特别坚定的感觉。”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廖凡每天要经历三个多小时的化妆煎熬,“那种味道特别难闻,而且稍微一碰就塌了,得重新再化妆。”

  除了在外形上找感觉外,为了增添对“朱德”更多的体会,廖凡查阅了很多资料,也看了有关朱老总的传记,寻找传说中的杀气感。

  廖凡介绍,《建党伟业》成片里朱德的戏份基本都是武戏,自己演的文戏是与刘德华饰演的蔡锷商讨军情,但因为片长的缘故最后被删掉了。据廖凡透露,片中的一场战争戏让他出了意外,“当时就是我举着刀冲锋,后面有80匹马跟着我,太刺激了!如果不出事没掉下来,其实是挺漂亮的。我要扮演一个和以往不同的朱老总,还开玩笑说,帅是要付出代价的。肩部有一条肌肉撕裂了,要把它修复好,裂的地方要固定上。”为了那场戏,廖凡肩膀上钉了12根钢钉坚持拍完,目前《建党伟业》中朱德的大部分镜头,都是在廖凡受伤后打着钢钉拍的。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