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创讲述《武侠》花絮 陈可辛“返老还童”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5:14  深圳商报
金城武 金城武
汤唯 汤唯
甄子丹 甄子丹
陈可辛 陈可辛

  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田 泳

  作为第64届戛纳电影节唯一入选华语影片,《武侠》还未公映早已让各方期待。6月28日,《武侠》在北京举行了首映式,导演陈可辛和主演甄子丹、金城武、汤唯、惠英红、姜武出席了发布会。主创们讲述了许多影片拍摄中的精彩花絮。

  陈可辛:

  “返老还童”之作

  “我不想拍一部和别人一样的武侠片。”陈可辛说他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缘于对邵氏早期电影、特别是对张策的《独臂刀王》的一个特殊情结。他说:“这一次和以往不一样,是先有了一个概念,我想用科学、医学、物理学的方式来解释中国武侠片。然后才往里面填了故事。”因此,电影里有了“一拳打爆10条血管,震碎20根骨头、穿越30个穴位”等神奇功夫,另外诸如验尸、针灸、轻功等都在片上被陈可辛进行了全新的解构。

  陈导透露,这部电影是他“返老还童”之作,他重新去拍一些自己认为很好玩的事。整个创作很开放也很开心,“像一个电影的嘉年华。”

  他谈到,甄子丹这次出演的角色是一个曾经杀人如麻的人,这样的人应不应该获得救赎?也是一个永远值得探讨的问题。在电影的结尾,汤唯扮演的甄子丹的女人终于问出了那句从不敢问的话“你晚上回来吃饭吗?”影片仿佛有了一个好莱坞式的结局,但他却为此配上了窦唯为影片创作的《迷走江湖》,让影片又充满了不安的气氛。

  甄子丹:

  最有突破的一个角色

  对于一直扮演英雄、好丈夫的甄子丹来说,这是他从影以来最有突破的一个角色。他在发布会上说,他看的第一部功夫片是王羽的《独臂刀王》,而他在片中和王羽也上演了两代独臂刀王的对手戏。发布会上,他第一次笑着透露,王羽当时打他的一耳光很疼,脸一下就肿了,但他不敢告诉王羽,怕他内疚。片中最难的一场戏也是他和王羽在饭桌上的一场戏。王羽扮演的是传统的大反派但也是他的义父,爱恨情义纠结在一起,开拍这场戏之前他问导演该怎么演,导演让他自己琢磨。在王羽的大段对白之后,他先是眼里有泪光,紧接着在感动、癫狂中一气呵成演完了这场戏。后来看回放时,大家都说最喜欢他这场戏。

  金城武:

  在电影中讲四川话

  金城武和姜武在电影中出演的是类似福尔摩托斯和华生的角色。金城武一直想拍喜剧,这次《武侠》中的角色本来算不上是喜剧,但因为金城武在片中的四川话,却为电影增添了喜剧的色彩。金城武说,自己刚拍时老觉得没找到角色的感觉,后来他发现剧组中有很多讲方言的人,他们的特质因这个方言而变得生动。他就提出他想讲方言,导演虽然觉得“这是一个奇想”,但还是答应了。金城武说自己拍戏时讲的四川话别人都听不懂,但讲方言的速度和表情却让他找到这个人物的感觉。电影杀青时,剧组的人都学会了他对甄子丹说的那句四川话:“你到底是啥子人?”

  后期制作时他坚持自己又重配了一次四川话,请来一个老师一字一句地教他。他说自己很喜欢这个挑战。发布会上,陈导说金城武的四川话让这部电影充满了一种新的魅力。

  汤唯:首次扮演农妇

  汤唯在电影中首次扮演一个农妇。她的出色演技令甄子丹大为欣赏。当有记者请甄子丹比较汤唯熊黛林的演技时,一向说话滴水不漏的甄子丹禁不住大赞汤唯:“熊黛林比汤唯高一点点,但汤唯的演技比熊黛林高不止一点点。”

  汤唯说自己很喜欢在电影中扮演的角色:“我很喜欢她的生活,那是我的梦想。”在电影中汤唯和扮演她儿子的小演员有了深厚的感情,发布会上,“儿子”突然现身,令汤唯感动异常,一度泪光闪闪。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