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嘉译:从闲人到伟人 演戏的品质从不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20:21  精品购物指南
张嘉译 张嘉译

  撰文、编辑/白郁虹

  刚刚在上海电视节上凭借特工熊阔海拿到视帝大奖的张嘉译,又一次自我颠覆,在电影《建党伟业》中饰演革命先驱李大钊,这位影视圈中大器晚成的实力派熟男,自认完成了一次从“从闲人到伟人”的大飞跃。

  “过于商业的电影,演员就像是一个符号,更多时候只是完成搭配。”

  大学毕业后就跟着导演黄建新拍戏的张嘉译,早年在大银幕上算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最有名的两部电影是《脸对脸,背靠背》《埋伏》,前者他还名正言顺地坐上了副导演的职位,导演刘惠宁、姜伟、滕华弢都是在那个时候盯上这小子,才有了后来的《半路夫妻》《蜗居》《借枪》。可惜上世纪90年代初,大众的注意力并不在戏外,当时的商业运作很不完善,明星效应也无从谈起。到《蜗居》中备受争议的宋思明让他名声大噪之前,张嘉译拍了十多部电影,但真正看过和记住他的人并不多。就算后来凭借宋思明、熊阔海等经典角色确立了荧屏一哥的地位,并且多年媳妇熬成婆,拿到了今年的视帝大奖,张嘉译的商业潜能仍然没有被挖掘出来。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他几乎不是电影投资商和商业大导演的首选,你也很难看到广告商拉他为自己的品牌撑场面。

  张嘉译很清楚自己的“软肋”,他一方面调侃“我这人可能长得过于中庸,没有特点吧,所以大导演都不找我,不找就不找吧”。另一方面,电影学院毕业的他多少又有些不甘心,他说:“每个演员都希望在大银幕上出现,你说我不想吗?当然不是。”在影视圈打拼快20年,他也时常感到困惑:“现在过于商业的电影,演员拍起来不过瘾,你去就只能算是一个符号,更多时候是完成搭配。我们更喜欢艺术电影,但没有商业包装,生存又是一个问题。所以,内心总是很矛盾。”

  至于那些能体现演员商业价值和影响力的广告代言,朋友们和经纪公司没少在他耳边吹风,希望他能把心思留出一点,可是张嘉译总是靠边闪:“他们老劝我接点广告,有些我真不愿做,有些你要花时间了解,既然要引导消费者,你就要对产品了解透彻,看它们适合不适合你。我现在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做这些。可能我也需要转变观念吧。”

  不过,让他最自豪的一点是,演戏的品质从来没有打过折扣。“我一直认为自己干得挺出色的,我给自己的目标定得很高,我不在乎眼前,上学时我们就受过熏陶,要做一个好演员,一个表演艺术家。”

  “不能因为跟黄导熟,就拖他的后腿,不让他剪。”

  《建党伟业》可以说是张嘉译向主旋律商业片迈出的一小步。影片有100多位明星参演,其中张嘉译饰演的李大钊戏份极重。很多人看过后表示:“戏最足的是饰演李大钊的张嘉译、饰演毛泽东的刘烨、饰演袁世凯的周润发、饰演陈独秀的冯远征,但张嘉译的气场最足、最出彩。”

  海报上,刘烨饰演的毛泽东身后穿长衫、留八字胡、梳寸头、戴眼镜的李大钊就是张嘉译“变脸”后的模样,乍一望去,你几乎认不出这是曾经的宋思明、熊阔海。张嘉译也被自己的这个新造型惊着了。“我觉得我的形象离李大钊太远了,我问过黄导,为什么选我?他没多说什么,就一句‘你来吧,先试妆再说’。没想到试完妆他就拍板决定了。可能他太了解我了吧,我23岁就认识他,他知道我身上有多少种可能。”

  当一干艺人纷纷找制片方、导演要求挤上《建党伟业》这趟明星快车时,跟黄建新关系最铁的张嘉译却从来没有主动打去一个电话。影片剪辑时,因为生怕戏份被剪,许多人又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前来说情,要求保留戏份。张嘉译反而显得异常笃定。“我大学毕业就给黄导做导演助理,我尊重他的意见,不会因为跟他熟,就拖他的后腿,不让他剪。”

  事实上,张嘉译的戏份不但没被删,还临时加了一场毛泽东送李大钊回家的戏。“我看过影片片段,看得我热血沸腾,尤其是五四运动那场戏,还看了刘德华演的蔡锷的一场情感戏,拍得很唯美,演得也非常准确到位。”

  “我以前拍戏背哈得比较严重,但这次尽量挺得直直的。”

  和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少言寡语相比,镜头前的李大钊慷慨激昂、热情四溢。片中,李大钊与陈独秀的对手戏最多,从北大辩论、商讨中国救亡到五四运动,最后一南一北分头筹备建党事宜。其中五四游行是《建党伟业》中屈指可数的重场戏、大场面,也是张嘉译拍得最给力的部分。“为这一个人的段落,导演调了800多群众演员,他们在镜头前划过,场面非常壮观。那场戏,导演要求情绪要非常真挚饱满,所以演得特别累。其实,冯远征演的陈独秀更累,他有很多演讲。我还好,少一些,但就五四演讲那一段,没多少话,拍两三条就过了,可就这样,我的嗓子已经完蛋了,因为你没办法用技巧发声,全得用真嗓子去喊。”

  更多时候,李大钊的出场都是没有语言的。“李大钊和陈独秀在一起,就算没有他的演讲,他也要站脚助威,虽然站出来意味着危险、牺牲,却永远是一个支撑。”为了塑造这样一个“腰杆挺直,始终是个站着的人”的革命伟人,曾经那个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致使背微驼、走路乱甩胳膊的张嘉译尽量调整身形。“我以前拍戏背哈得比较严重,这次就尽量挺得直直的。”不仅如此,片中还不忘表现生活常态的细节,“我和远征涮羊肉、吃烤白薯的戏,呈现起来特别生动,让观众看了没有距离感。”

  影片拍摄结束后,导演黄建新非常欣赏地拍着张嘉译的肩膀,开玩笑道:“你终于从‘闲人’变了伟人。”“闲人”是西安方言,大意为折腾的意思。年轻时的张嘉译远没有外表看起来老成沉稳,就算兜里空空、四处借钱,也都活得有滋有味。“单身的时候怎么都能混过来,没钱,没地儿住,但我有朋友。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麻烦朋友,但只要我开口,他们都会帮我。有一次,哥儿们看我住的条件特差,拉着我就走,把他哥赶回家,把他哥的单身宿舍给我。那时候非常淘,但我是一个快乐使者,非常愉快地度过每一天。”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