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动画《魁拔》长成记 漫迷热捧影院冷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0:51  北京日报
国产动画《魁拔》长成记漫迷热捧影院冷眼   《魁拔》剧照:蛮吉(左)和他的父亲。
国产动画《魁拔》长成记漫迷热捧影院冷眼   《魁拔》设计草图

  在望京科技园E座一楼大厅墙上的指示牌里,密密麻麻地有几十个小型科技企业的铭牌,夹杂在其中的“青青树”一点也不起眼,甚至非常难找。谁也想不到这里孕育了一只名叫“魁拔”的巨兽,它将在明天苏醒,带着中国动画“肯定不行”的原罪上路。热血少年蛮吉在电影里赢得了应有的荣誉,然而,就中国电影市场而言,《魁拔》能否披荆斩棘给自己杀出一条血路,在这个中国动画集中爆发的暑期,能否获得自己所希望的成功,还是个未知数。让我们回头看看《魁拔》孕育生长的这6年,或许能够从中找到答案。

  成立于1994年的青青树,前10年主要靠制作电视动画和为国外动画片代工生存,凭借着较低的价格和较高的技术水平他们活得很好,积累了一定的实力。促使他们投资近4000万元,涉足原创动画大片《魁拔》的动力,就要从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一项政策说起。2004年4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开始陆续出台各种国产动画扶持政策。2005年6月初召开的“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又传出“国家广电总局将在黄金时段禁播境外动画片”的消息……

  在众多国内动画企业为之欢欣雀跃的时候,“青青树”的两位决策者董事长王川、首席执行官武寒青却嗅出了别样的味道。“一个行业有了利好政策,必然会有很多人涌入,原来的市场势必会被打乱,再来一次大浪淘沙。这个市场乱了怎么办?我们要生存,就得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可以保证公司的安全,那就是海外市场。所以我们得做高端的,能跟国际市场接轨的片子。”武寒青说。

  两年百万字打造世界观

  《魁拔》·孕育期

  两年百万字打造世界观

  2005年,青青树下定决心开始研发、制作真正的国产动画大片。在市场中搏杀多年的武寒青和王川虽然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生,可他们面对市场时却没有一般文科生一厢情愿的浪漫想象,而是像理科生一样严谨,严格按照市场需求定制产品。

  在启动研发之初,他们不是埋头傻做,而是先把公司储备的70多个项目拿给位于产业链下游的国外动画制片商、发行商、玩具商看,探询下游市场到底需要什么产品。反馈回来的意见是国外热血题材动画片长盛不衰,欧美最看好中国的孙悟空形象。经过几十个回合的磨合,热血少年蛮吉的形象渐渐浮出水面。

  2006年,《魁拔》(原名《灵山王》)的策划案正式出炉,既是热血题材,又有欧美市场喜欢的猴子形象。“反反复复地磨剧本、磨定位、磨创意、磨造型……在2008年之前,我们一直就是反复地磨。”总结前两年的工作,武寒青用了一个“磨”字。

  《魁拔》的故事开始于元泱境界魁拔纪元1664年。你也许会奇怪,元泱境界不过是一个创作者自己制造出来的虚拟世界,怎么会有这么精确的年份?编剧田博会告诉你,这个时间可不是随便设定的,它来自元泱境界的编年史,元泱境界几千年来每年发生了什么事,编年史里都能查得到。元泱境界不仅有全部编年史,还有断代史、种族史,它的政治、天文、地理、生物都有据可查,这个世界仿佛是真实的存在。

  这就是动漫行业中所谓的“世界观”,创作者创造出来的世界有它自己的历史,有它运行的规律。它可以增加虚拟世界的真实感,让观众感觉自己能够进入那个世界,能够更加投入。世界观的设定是动画片前期工作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但在国内却几乎没有人会有意识地去设定世界观。武寒青坦言,自己也是在制作《魁拔》的过程中第一次深入了解了世界观。

  《魁拔》世界观的设定由8位编剧分工完成,整个工作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就像编写一个世界的“百科全书”。其中包括天文学卷、社会学卷、武术卷、地理卷、历史卷等等。世界观的完成用了两年多时间,最后形成的文字足有上百万,详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你看片中出现过一张地图,地图上有一片沙漠,世界观里就会解释它是怎么形成的,它的气候条件如何。”世界观主笔田博说。

  《魁拔》计划拍摄五部,大大小小的人物非常之多,在第一部里,有的角色可能只露了一小脸儿,但在世界观的设定里,却有对这个角色前生今世非常详尽的记述,包括他的种族史,他的性格、喜好,他和别人的关系等等。所有人物和剧情都是带着历史来的,用武寒青的话说,“每一个角色都能成为一部长篇电视剧的主角”。

  然而,在《魁拔》第一部里,百万字的世界观体现出来的还不到百分之一。武寒青解释道:“做《魁拔》不仅仅是做一部电影,既然它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就可以无限延展,随后做网络游戏、做主题公园……一切皆有可能。”

  被逼建立国内最大原创团队

  《魁拔》·生长期

  被逼建立国内最大原创团队

  《魁拔》150人的制作队伍在国内原创团队中堪称是最大的,可这个“最大”却是在被逼无奈中建立起来的。

  动画片按风格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可爱片,就是《樱桃小丸子》那样的,风格比较卡通,形象夸张变形,对美术要求相对简单;一种是写实片,一般说的“日片风格”就是指写实程度较高的这种风格,它在角色表现、人物动作、面部表情、细节塑造等方面都强调真实性,包含的信息量非常丰富。写实片是国际动漫行业的一个主流趋势,《魁拔》就属于写实片。

  动画片的中期制作包括设计稿、原画到动画的整个实现过程。一般情况下,原创公司只出设计稿和原画,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动画环节都会外包出去。青青树原本也打算将《魁拔》的动画环节外包出去以节省时间。

  国内有很多代工企业,青青树出的代工价格也很好。有人想赚钱,有人想干事,都愿意与他们合作。可《魁拔》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一个人物在一个场面就有几十张甚至上百张图,每张图必须都一样,关键点连1毫米的差异都不允许有。对于大多数长期从事比较低端动画代工的企业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能干看着有钱挣不了。青青树找遍了国内所有做过写实片的团队,都找不到可以接手代工的。

  无奈之下,公司只好重新招了一批刚毕业的动漫专业大学生。谁知大学生也不行,都得从结构、素描、透视这些基本功开始教。“都说中国有多少动画人才,真到用的时候,一个都找不到,也不知大学老师都教了些什么,连基本的美术功底都不行。有的孩子一个月都画不出一张能用的图。”《魁拔》让武寒青深刻体会到国内动画教育的水准。

  实在没办法,公司将这些大学生集中在一起进行了3个月的残酷培训。当时,正是北京最难熬的夏天,培训基地条件非常简陋,连空调都没有,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从早到晚不停地画,通过大量训练来提升实践能力。青青树总裁、《魁拔》的工艺总监匡宇奇说,3个月的培训让这些大学生意识到画动画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有的人连培训期都没熬过去就离开了,但坚持下来的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出手就有感觉了。

  已经在青青树设计部门工作的李沁文就是从那个夏天熬过来的,虽然他也曾备受打击,但却非常庆幸能有这样的机会,“那3个月比我在大学几年学的东西都多,公司里的老师对我们要求比大学还严格,让我学会了动笔之前先要思考创作方法。”

  “在《魁拔》制作过程中,没有一件事是有先例可循的,我们完全是蹚路的。”王川感慨地说。

  漫迷热捧 影院冷眼

  《魁拔》·推广期

  漫迷热捧 影院冷眼

  在《魁拔》上映前两天,青青树办公室里的人只剩下一半了,正在制作中的《魁拔2》也停工了。他们不是开心地去休假,而是焦灼地投入了另一场战斗。

  青青树全体总动员,一半员工都去北京各大影院摆放海报,举着牌子招揽观众。另外一半留守在办公室的也都通过打电话、上网发帖子、发微博为《魁拔》鼓与呼。7月5日早晨8点,青青树的员工还集体行动,一起发邀请请微博女王姚晨支持国产动画,转发《魁拔》上映的信息。令人高兴的是,姚晨很快就转发了这条微博。但在高兴背后,却还是让人感觉到有些辛酸,中国动画人想要做件事真是太难了。

  青青树的一腔热情,几年努力,放到电影市场中却如同一粒小石子几乎激不起什么波澜。上海炫动负责《魁拔》的营销推广,号称1700万元的宣传资金也没有引起广泛关注。武寒青说,《魁拔》上映的最大阻力来自院线,因为影院经理最关心的就是票房,除了《喜羊羊与灰太狼》,他们对所有国产动画片都不感兴趣,在《魁拔》的院线试映会上,有的院线经理在睡觉,有的人则是看看就走,“他们不相信国产动画”。

  在《魁拔》的百度贴吧里,有一位声称是一线城市星级影院的值班经理坦诚地说,他所在的影院不会张贴任何海报和标语宣传《魁拔》,只会进行小规模的内部宣传,直接印在对外宣传单页上,因为他们对这部影片的市场前景并不看好,开出了题材小众、没有3D 、没有院线背景等5大劣势。他甚至建议,《魁拔》要想首轮多排点场次,可以实行潜规则,给电影院方面提高分成比例。编剧田博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这个帖子,他和他的搭档们面对这个帖子,心情都非常复杂,不愿意看到这样一幕。

  唯一能让他们安慰的是,《魁拔》在海外市场目前反响很好,很多国家都表示了购买意向,“即使国内市场不太好,海外市场的回收也能支撑《魁拔》继续走下去。”王川说。

  与影院的冷漠形成对比的是漫迷们的热情。看过该片的许多漫迷自发地向周围的朋友推荐《魁拔》,还有人给影院打电话查询《魁拔》的排片信息,希望引起影院的注意,能够增加《魁拔》排片。有位影院经理在微博上抱怨说:“某部动画大片的营销方式不要太露骨,找那么多‘托儿’给影院打电话。”他们很难想象这其实是漫迷们的自发行动。在漫迷中间,晒《魁拔》的电影票也成为一种时尚,有位影迷一下子就买了20多张票。

  王川在2009年春节写给员工的一封信里说:青青树16年来走过的路,就是一条不服输之路,就是不愿意连奋斗一下都不敢,就在种种借口的遮掩下,轻易地向动画先进国家的同行对手认输。6年来,支撑着他们一头扎进《魁拔》创作中的,可能就是片中主人公蛮吉的那句话:“只要活着就绝对不认输!”

  但这种不认输的心态到底能换回怎样的回报,依旧是个悬念。昨天,在北京的一家著名影院前厅内摆放着几十个广告牌,要么是惊悚片,要么是搞笑片,有的片子已经公映了20多天还有广告摆放,但没有一个和《魁拔》有关,不肯认输的蛮吉命运将如何,我们只能静静地等待。

  剧情简介

  《魁拔》(第一部)

  在天界和地界共同组成的元泱境界里,天神与地界的妖怪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每隔333年,恐怖生物魁拔就会复活,入侵元泱境界,点燃战火。

  魁拔纪元1664年,天神经过精确测算后,在第六代魁拔苏醒前一刻,对其进行了一次核武级打击。但谁都没有想到,已经悄然实现自身进化的新一代魁拔,成功地逃脱了致命一击。

  很快,天界魁拔司和地星神圣联盟均探测到了魁拔依然活着的“脉频”。于是,找到魁拔,彻底消灭魁拔,再一次成为各地热血勇士的终极目标。九国联盟就此发出征兵令,号召各地勇士参加联军,消灭魁拔。

  在偏远的兽国窝窝乡,蛮吉和蛮大人这两个“独行族妖侠”也踏上了征服魁拔之路,并取得了象征着成功与光荣的“妖侠纹耀”。

  记者手记

  必须经历的残酷成年礼

  牛春梅

  在《魁拔》的一次试映会上,有两个观众吵了起来。一个说这个片子太糟糕,故事太难看了;另一个马上站起来反驳说,这个片子太牛了,甭管故事还是技术都比好莱坞牛多了……最终还是支持《魁拔》的观众占了上风。

  那位说《魁拔》太糟糕的观众,或许有些偏颇。在不会讲故事,懒得钻技术的国内动画行业中,《魁拔》已经算是不错了,尤其是台词精到,废话很少。技术方面虽然无法和领先的日本动漫相比,在国内也算是上游水平了。但如果说它牛的超过好莱坞,怕也只是粉丝的夸张之词。其实,对于亟待重建信用体系的中国动画来说,倒也不妨多用凉水泼一泼,不要因为它的优点,而忽略它的瑕疵。

  《魁拔》的设计很有野心,一上来就表示要连续制作五部,因此,第一部里,蛮吉只是迈出了征服魁拔的第一步。但它给人的第一感觉并不踏实。一般推出续集的影片都是因为第一部受到欢迎,才会继续做下去。《哈利波特》、《魔戒》的故事也不完整,可它们有文本在前,已经有了一定的观众基础。《魁拔》并不具备文本优势,导演王川说,即使第一部失败他们也会做第二部。这种勇气固然可嘉,可是,这种横冲直撞的方式是否明智呢?即使青青树的背后有着强大的资本支撑,可是,如果第一部都得不到市场认可,为什么还要连做五部呢?是意气用事还是相信市场会大发慈悲?我想,市场怕是没有一副悲天悯人的心肠。

  看《魁拔》时心里很矛盾,一方面觉得影片不错,很想知道蛮吉接下来的命运。可另一方面,又深知市场的残酷,它也许不会再给你机会,让蛮吉讲完自己的故事。纵观这四五年来的国产动画,票房过亿的只有《喜羊羊与灰太狼》,过千万的都很罕见,《魁拔》的前景似乎也不容乐观。

  但国产动画中能像《魁拔》这样努力表现其诚意还是可贵的,曾经讲过太多大话的国产动画界需要脚踏实地地重建信用体系。市场也许不会马上给你回馈,习惯了对国产动画失望的观众,愿意从口袋中掏出几十块钱来为一个陌生怪兽投票的也可能很有限,影院戴着有色眼镜看国产动画的习惯似乎也不会因为一部《魁拔》而改变,但《魁拔》的努力和坚持也许会在某一天感动市场这个上帝。

  如果真的失败了,对《魁拔》来说当然过于残酷,可是,对国产动画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成年礼。只有在市场的腥风血雨中经受锤炼,中国动画才能走向辉煌。

(责编: 田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