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血团队打造优质动画《魁拔》 获业内自发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08:35  南方都市报
《魁拔》剧照 《魁拔》剧照
《魁拔》剧照 《魁拔》剧照

  魁:音kuí 最厉害的意思。     

    拔:原用魃,音bá《山海经》记载的一种给世界带来灾难的怪物。

  南都记者 简芳 7月7日,赶在《魁拔》上映的前一天,编剧柏邦妮在微博上敞开“胸”怀,号召广大网友去看这部国产动画,称“你们见过这么真诚给力热情纯属自动自发的宣传么?你们好意思白看了我的胸,不去电影院看《魁拔》么?”而编剧史航也在微博上力撑这部国产动画,称自己愿意掏钱请朋友入场观看。而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魁拔》是难得一见的优质国产动画,也是内地银幕上绝少见到的令成年观众也可以投入其中的动画作品。作为一部基本没有自主宣传的国产动画长片,为什么会获得如此力撑?本报记者采访了主创王川,这个为了动画梦甚至卖了房子的导演表示“做动画就是个需要热血的事情”。

  10个编剧2年半时间100万字

  “魁拔”是一种每333年复活一次的恐怖生物展开,蛮大人和他的养子蛮吉则发誓要打败魁拔建功立业。

  光是片名就已经够怪了,蛮大人、蛮吉这两位主人公的称呼也有够另类。在这部与众不同的国产动画里,随着剧情的展开,各种新鲜名字层出不穷:魁拔、妖侠、龙族、翼族、兽族、纹耀制度、元泱境界……主创们不再拘泥于地球,而是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据导演回忆,为搭建这个体系,十位编剧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方案有100多万字。有一段时间,十位编剧坐在一起,冥思苦想着一个个种族名、国名、地名、人名、武术名,真的有一种创造世界的感觉。”

  比如“魁拔”二字就是精心设计的结果。王川介绍,《山海经》里有一种叫“魃”的怪物,据说一出现就会给世界带来灾难,而“夺魁”的“魁”则有“最棒”的意思,是谓之“魁魃”,后来因为“魃”字过于生僻,才换了同音的“拔”字,也有“拔头筹”的意思。片名为什么不用一些识别度更高的词呢?王川却说,“因为它所在的世界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地球,如果它的名字一听就是我们中国的,那就不会给观众一种新时空的感觉。”

  不刻意回避日式风格

  做动画从来就不是轻松的活计。为了银幕上的90分钟,整个公司耗资三千五百万,将之前十七年的积累全部用上,导演和制片人还把房子也给卖了,但导演王川却说,“我的房子已经不在了,但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收获是多少房子都不可能换来的。热血是一种能给人带来享受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年轻朋友那么喜欢动漫作品的原因。人们在现代生活中逐渐变冷的灵魂之火被点燃的瞬间,是幸福的,类似于爱情的感觉。有过这样的体验,你就会觉得没有这种体验的一生是很可悲的。我们团队的骨干都是因为有过这样的体验,才选择了以动画为职业的。”

  不过,热血归热血,也有人对这部漫画的风格产生质疑,影评人卓别灵看过之后就提出疑问“投入这么多的时间和心血,为什么不做一个原创度更高的作品?”因为《魁拔》的各个环节都在业内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唯有日式画风令不少人皱眉。

  面对这一质疑王川并不回避,他说:“适合《魁拔》的风格就是现在这样的。如果说符合这些条件的风格看上去很像日本产品,也没有必要刻意躲避。”至于蛮吉的形象被指像孙悟空,王川则坦承,“有欧美市场方面人士建议,多少像些猴子,欧美观众会马上知道这是一个中国英雄的故事,省去很多解释。”

  一线声优加入日本版配音

  在配音方面,国内上映版虽未起用明星阵容,但将来在日本发行的版本则是请到了日本动漫界的一线声优!为《火影忍者》的主角漩涡鸣人配音的竹内顺子将为蛮吉配音,而为鸣人的师父海野伊鲁卡配音将为蛮大人配音,除两人之外樱井孝宏、柿原彻等知名声优都将参与到《魁拔》的日版配音工作中。不少动漫迷都表示,希望在国语版之后能看到日语版。据王川透露,目前日本版配音已基本完成,但上映时间仍在计划中,“主要是考虑全球各地发行的节奏问题,这和D V D全球发行有直接关系,早了晚了都不好。”

  至于《魁拔》五部曲中的后四部续集,“我们争取以后每年夏天给观众献上一部《魁拔》电影。如果五部之后大家意犹未尽,还可以接着出续集。因为素材准备得足够充分,只要大家喜欢就可以一直做下去。”如果各位看完第一集之后无法自拔,导演建议的最快解决办法是去网上找《魁拔》的漫画连载来看,同名小说也已经问世。因为按照动漫的正常产品次序,如果漫画反馈好的话,公司才会考虑出TV版。

  @鹦鹉史航:《魁拔》,一部好电影。一定会去看第二遍,想看自己会不会还在原点飙泪。甚至想去看第三遍,那是想感受周围人,看我们笑点泪点一致否。舍不得剧透,就是很多地方都希望这句台词是我写的。如韦小宝所言,败笔甚少,胜笔甚多。全片不易走神,有些段落,燃点再高的人也会被点燃。谐脉阵不朽,热血则心照。

  @凌云编辑:《魁拔》观后出乎我意料,尽管过多日系包装和开头结尾略略唐突,但有青青树积累18年的沉淀,不影响娱乐教育,不影响笑点感动点,最重要的,它真正构架出了完整及强大的世界观价值观,我们是大人,但我们被感动。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