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肩上蝶》:昆虫才是主角 影迷被“仙境”打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4:53  华商网-华商报

  因导演与发行方的矛盾,上映前因无宣传、无首映,被称为“裸映”的《肩上蝶》日前揭开面纱,本报组织的30名影迷在西安博纳新天地影城观影,大多数影迷称被梦幻世界的纯美爱情打动,但影片节奏太慢是诟病。片中油画版的场景和可爱的昆虫成亮点,比演员更赢得观众喜爱。

  影迷被“仙境”打动  张之亮:70%靠特效

  陈坤江一燕梁咏琪桂纶镁共同主演的《肩上蝶》,童话般的爱情令无数影迷心动。当日电影一开场,美景扑面而来,有影迷就评价说“水准接近好莱坞”,并称其画面胜过《爱丽丝梦游仙境》。影迷rosericky说:“秀丽的自然风景和美轮美奂的电脑特效风景,都让人沉醉。无论是夕阳映照下的瀑布,巨大的泛光的月老树,还是星月岛的四季美景,都和真实镜头融为一体,非常唯美。”

  导演张之亮解读:的确,《肩上蝶》最大特点就是特效,真人与动画的相结合绝对是华语影片的一次大胆尝试。片中70%的部分都是靠特效完成的,花了一年时间,花费6000万左右。观众看到的星月岛和月老树瀑布等超炫场景,都是先通过手绘画出理想画面,然后经过特效技术,把日本北海道、广西德天、北京影棚等多处拍摄的画面一一堆叠而成。不过,不能和好莱坞的特效相比较,但在中国,真人和动画特效相结合的拍摄方式真的比较少见,我和我的团队都在尽力做好和学习。或许也就是特效的原因使得整部片子的节奏会慢一点,好比我们的瀑布都是比正常的要慢三分之一,蝴蝶的光影、动物与人物之间的配合等等,如果节奏很快就无法表现每一个细节,无法营造很美的世界。

  昆虫斗嘴最可爱  江一燕:配音时做鬼脸

  虽说有些沉闷,但《肩上蝶》还是引发了观众的数次笑声,这都归功于片中的“昆虫”,因为瓢虫、蚱蜢经常斗嘴,配音也十分有趣。影片用了3G特效和真人相结合的拍摄手法,江一燕幻化成翩翩起舞的白蝴蝶贯穿始终。影迷“多多”评价说,圆圆胖胖的瓢虫和蚱蜢是负责搞笑的,蝴蝶阿飞和阿双对爱的坚持,黑白老鼠对爱的坚持,超越了真人饰演的所谓爱情故事带给人的感动。

  主演江一燕解读:在变成蝴蝶后,一直是我的配音。当时,我还随着剧情做出各种各样的鬼脸。我跟导演观点一致,很喜欢昆虫的视角,但真实的昆虫,下颚不好看,甚至有些恐怖。蝴蝶也一样,放大了细节也不好看,而且太真实的话,观众也无法进入一个幻想的空间,没有美的感觉。

  《肩上蝶》里不能用真实的蝴蝶形象,更不能用演员的脸,那样观众会觉得很好笑,包括戏里的蚱蜢和瓢虫,都是在真实的基础上先画出可以接受的造型,然后制作手版公仔,给电脑设计师做参考,这样才有了现在的样子。

  本报记者 唐爱明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