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大为:《十三钗》是新开端 练英文备战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1:15  新京报

  正在公映的《财神客栈》票房走势飘红,佟大为(微博)在片中出演世外高人“闻问切”,与其之前的“青春偶像”形象判若两人,逗乐了不少观众。佟大为承认,自己曾特别排斥古装和喜剧,受不了那股子“装劲儿”,后来才意识到,其实是自己认识狭隘。

  出道十年的佟大为已经有了很多故事。成名后,他一度十分封闭自己,在太太关悦(微博)的帮助下,才一步步走了出来。接下来,他也给事业定了新目标:不再重复以往的角色———说出这句话的自信,来自他即将亮相的新片《金陵十三钗》。

  财神客栈 《满江(微博)红》那段背了好几天

  新京报:这次你在《财神客栈》里演功夫高手,据说是因为在《大内密探零零狗》里没打过瘾?

  佟大为:不是这原因,王晶(微博)导演在“零零狗”里把我的戏份剪得太多,我很失望,也不太想再拍这样的片子。这次他把剧本给我后,我放了很长时间没看,后来他催我经纪人,我就看了十几页,我(饰演的角色)在哪儿呢?没看见啊。后来王晶打电话让我耐心看下去,我才觉得,这个“闻问切”有点意思。

  虽然这个角色戏份没两个男主角多,但比较讨巧,到最后谢霆锋和张家辉那两对儿其实是为我和刘洋这对儿服务的。而且这个角色圆了一个我的大侠梦,我还从没演过大侠呢。我跟王晶说,想加些东西进去,他还专程跟我聊。

  新京报:加了什么内容?

  佟大为:我个人对养生还是有些心得的,其实有五处可以加,但最后只加了瘦脸那场戏。

  新京报:你很少演古装戏和喜剧,是比较排斥吗?

  佟大为:恶搞的喜剧表演我不会,那太不像我的风格了。这次我也是用特别认真的方式逗观众乐,而不是靠夸张的肢体语言。早年我对古装戏的理解就是“特别装”,尤其是电视剧,演出来特别不像正常人,没事儿瞪个眼睛,扭头也要很有力量感。后来接触了武行才发现,自己的认识有些狭隘,练过功的人扭头时还真是有劲儿。

  新京报:这次你专门练功夫了吗?

  佟大为:还真没有,这次武术指导元奎太牛了,带着妆去现场,把自己交给他就行了。最复杂的也就是波音功那场戏了。倒是《满江红》那段,背了好几天。

  新京报:你以后还会接偶像剧吗?

  佟大为:今年是我从上戏毕业第十年,也是来北京的第十个年头,我希望《金陵十三钗》会是我事业上一个新的开始,我将会有很多面展现给大家。虽然我知道这样会出现一些负面的声音,但我已经做好准备了。

  新京报:如果观众并不买账呢?

  佟大为:我觉得不至于,因为有了“十三钗”。大家去看吧。

  “十三钗” 苦练英文,备战奥斯卡

  新京报:据说《金陵十三钗》里,你是除了贝尔以外戏份最多的男演员?

  佟大为:现在还不能告诉你。这个角色是我这个年龄段的男演员都想得到的机会,有很多演员都在竞争,而且很多人都是带着广告去的,但伟哥(张伟平)跟我说,大为,我觉得你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所以我把这个机会留给你。我很感谢伟哥。

  新京报:你为“十三钗”专门去进行的训练是哪方面的?

  佟大为:跟战术有关的。这次我用的一把枪真是跟我拍出感情来了,1937年的枪,一定是杀过人的。很有灵性,只要是其他人帮我试这把枪,它就一定会出各种问题,但只要在我手里,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这把枪在戏里就像我的兄弟一样,我很尊重它,不拍戏的时候我也会把它背在肩上,而不会放在地上。

  新京报:你英文怎么样?为了《金陵十三钗》是不是要苦练英文啊?

  佟大为:不仅拍戏时学,现在也一直在学呢,最近还找了一个外教。我觉得“十三钗”怎么着也能去趟奥斯卡吧,得练练(笑)。

  出道十年 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

  新京报:出道十年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佟大为:我们这行有很多人会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圈子里,我曾经也是,别说有人找我拍照了,吃饭如果没有包间我都会没安全感。有次我戴着帽子和一个专门从日本买回来的超大口罩去公园,还是被人认出来了,已经春暖花开了,我这打扮不是明摆着让人家关注嘛,就这么个简单的道理,我当时却很想不通。

  是我太太帮我渐渐把自己打开了,她让我明白,作为一个演员,如果不踏踏实实地融入社会、干“入世”的事儿,就没有创作来源。现在我不会再这样了,前几天我还带着老婆孩子去逛宜家呢,被人认出来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得了,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

  新京报:你太太现在基本不出来工作,这是你的要求吗?

  佟大为:反正如果她提出想工作时,我都会找一些方法干涉一下(笑)。

  新京报:你不考虑一下人家的感受啊?

  佟大为:其实她也没时间干太多的事情,我觉得我的工作量都没有她的大,我就是单一的拍戏,她得照顾我、孩子、双方家里的事……不过今年她会有一些工作做。(你支持?)我支持,全力支持,有工作的愿望,这种事儿得理解。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责编: 一个编辑)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