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魁拔》《肩上蝶》影院遇冷 小片到底怎么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魁拔》《肩上蝶》影院遇冷小片到底怎么活?
“都说我们《魁拔》好看,可是影院里却看不到。”(设计对白)
《魁拔》《肩上蝶》影院遇冷小片到底怎么活?
江一燕对陈坤说:“坤哥,快求求老天,给我们的《肩上蝶》多排几场吧。”(设计对白)
《魁拔》《肩上蝶》影院遇冷小片到底怎么活?
董洁对窦骁说:“太狠了吧!我们还在做宣传呢!院线就把《秋之白华》下画了!”(设计对白)

  《秋之白华》被爆“影院一日游”、《魁拔》抱怨在各地影院遇冷,只有部分影院为其安排了被业内称呼为“垃圾时段”的早场一场。《肩上蝶》则被观众在网上晒出被计入其他电影票房的票根。小片纷纷抱怨生存难。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院线经理和导演,他们普遍认为决定小片“存活”的关键是“首日票房”。通常首日反响好的,就会加场,首日上映没什么人来看的影片则会逐渐被削减场次调整时段。此外,不少观众也抱怨想要看小片却往往遇不上放映时间,看场电影不容易。但其实,影院方面排片也是有规律的,想要看小片,掌握排片时间后你会发现其实也不难。

  文/本报记者 周昭

  片方抱怨多

  《魁拔》抱怨口碑好影院也不给排

  《魁拔》片方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匡宇奇先生将《魁拔》目前这种发行方式称之为“裸奔”,因为:目前影院既不愿意摆放《魁拔》的立牌,也不张贴《魁拔》的海报,液晶屏上的播出更是少之又少。不但是影院的宣传不到位,排片情况更是凄凉。

  记者采访了北京新东安百老汇影城。该影城只在7月8日上映当日安排了早场9点的一场排片。影院负责人表示:对于国产动画,只能安排白天场,视票房表现再做安排。

  但是片方发行专员张小姐分析:任何电影在早上9点的场次都不可能有很好的上映表现,即使一般的进口大片,白天场次也只有几个观众,不过它们可以通过晚场的票房补回来,但如果只排一场早场的话,本身就是对影片的藐视和侮辱。

  在广州,30多家影院只有4家影院一共为《魁拔》安排了6场放映,多数影院更看好与《魁拔》同期上映的《兔侠传奇》,因为《兔侠传奇》是3D,票价相对可以卖得更贵一些。所以连“宝贵”的“垃圾时段”——早间场也几乎都安排给了《兔侠传奇》。当然作为弱势的动画片,《兔侠传奇》也基本只获得了早间一场的排期。

  《秋之白华》还在宣传就下画

  由霍建起执导,窦骁(微博)、董洁(微博)领衔主演的纯爱电影《秋之白华》是近日“影院一日游” 的典型。这部6月28日上映的影片,剧组还在奔走宣传,部分院线已经将其下档。

  对此,早前董洁在广州为影片宣传时曾在微博上抱怨道:“太狠了吧!我们还在做宣传呢!虽然微不足道 ,也不是商业大片,但小片就要落得如此下场吗?大家还是回家看碟吧。”

  董洁认为:“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那种大场面大特效的电影,有的人就喜欢看像《秋之白华》这样有很多小情调的爱情片。可往往我们进了电影院,根本就无法选择,只能被动地去看排片表上排的那些电影。这样的结果会慢慢扼杀了很多年轻导演的心血之作。”

  多部影片上映时间不超过3天

  相比《秋之白华》,有媒体认为7月8日上映的《肩上蝶》更悲剧。由于之前的剪辑权问题,影片原定的首映仪式取消,基本上处于无宣传“裸映”的状态。除了这一波折之外,尽管之前的宣传过程中,片方一直向媒体要求:“不要说我们是文艺片”,但《肩上蝶》还是在影院获得了“文艺片的排期”。在广州,除了金逸维家思店为它安排了5场放映之外,其他影城只为它安排了两场左右的放映,在有的影城,尽管这部影片上映不足一周,也已经“被”下画。

  事实上,在6月份上线的影片中,《岁岁清明》、《敏感事件》、《消失的村庄》、《超能游戏者》、《星海》、《重来》等多部影片在全国许多影院的上映时间均不超过三天。

  观众有意见

  看场电影好折腾

  除了片方抱怨,不少观众也在网上抱怨现在想要看场喜欢的电影很不容易。

  网友“春风化雨”说:“之前看到很多朋友说《魁拔》的画风很日式,想去看,结果走了几家电影院都没有。只好看了别的。”网友“卮言”则表示:“现在除非是看正在档期的大片,比如现在去看《武侠》就可以随时走进电影院,总能赶得上一场。不然,就得提前在网上查,看看那部片子哪间影院有得看。各个影院又是不同的网址,一个个查得好鬼烦。”

  网友“龙门废墟”则表示:“之前试过带儿子去看《奥特曼》。跑去电影院才发现要么是早上最早的那场,要么是中午1点,小孩吃饭、睡觉的时间。只好回来第二天再去,但是商场是10点开门,电影是10点10分开始,去晚了怕赶不上看开头,去早一点还要在商场门口站着等商场开门。现在看场电影怎么这么不容易。”

  院线来解释

  小片如何求生存?首日捧场最靠谱

  小片如何求生存?对于片方和观众的抱怨,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影院经理。

  大地院线相关负责人薛子聪认为小片的存活关键看首映日的观众反应:“外界很多人都会误解,总觉得各大电影院是为了平衡关系才把影片做这样或那样的排期。其实,电影院都是跟着市场走的。影片如果反响好,要看的人多,当然会被排在好的时间、大的厅。小片排片的关键还是看首映日的反响。首映日来看的观众多,影院就会根据观众的反应加多场次,调整时间。这很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比如《孤岛惊魂》首日场反响就很好,大家很自然就会为它加场。”

  《肩上蝶》的导演张之亮也持有相同的态度。他认为:“倘若要欣赏你喜欢的演员演出或许你要支持《肩上蝶》,请尽量在电影公映初期 ,最好是第一天,便到影院观赏,因为倘若《肩上蝶》首天票房不能达到影院方面认可的理想的数字,影院方面很有可能因此而减少放映场次。”

  小贴士

  掌握排片规律 观众看小片有秘诀

  影院排片有一定规律,观众如果掌握了这些规律就会发现看小片也没那么难。

  卡通片:上午10点10分

  通常适合儿童观看的卡通片除非“大红大紫”否则一般都会被安排在早场。事实上所谓的早场通常是10点10分。因为小孩子很少单独行动,而家庭式的活动通常刷洗完毕赶到影院正好在9点多10点之间。因此,适合儿童观看的影片通常会被安排在这个时段。

  文艺片:中午、非节假日晚上的5点、6点

  文艺片和一些小片常常被安排在所谓的“垃圾时段”。除了早场之外,垃圾时段通常在吃饭的时间,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饭的时间是不可以被打扰的,所以这个钟点对于影院来说是“低营收”时段。喜欢文艺片或追捧小片的观众对于电影的时段安排一般具有比较大的包容性,因此,即便是安排在这些时段,想看的观众还是会去看。所以文艺片或小片通常被安排在中午12点多、下午1点以及非节假日的晚上5点、6点。

  恐怖、悬疑片:晚上10点后

  如果喜欢看恐怖、惊悚、悬疑片,晚间10点以后是最“靠谱”的看片时间。因为通常商场都会在晚上10点打烊,此后看影片必须走影院提供的特别通道。大多数观众会觉得不方便而避免在这一时段看片,因此成为影院的另一个低营收时段。而这个时段对于恐怖、惊悚、悬疑等类型片而言无疑是合适的。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