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十三钗》小说受张艺谋新片影响再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6:06  法制晚报微博

  由张艺谋执导、改编自严歌苓同名小说的最新电影《金陵十三钗》,虽然离上映还有一段时间,但同名图书却早已上市,注明作者严歌苓的就有好几本。搭上了大片的“顺风车”,原著小说往往能赢得更广泛的读者,但哪本才能让影迷提前过瘾呢?

  ●书市现状

  三种“十三钗”读者难以选择

  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金陵十三钗》要等到年末贺岁档才能登陆大银幕,不过随着该片的提前预热,越来越多的影迷对严歌苓原著小说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想一探究竟。

  不过据读者反映,书名为《金陵十三钗》、注明作者是严歌苓的图书,市面上有多个不同的版本,到底该选择哪一本?一时间让读者一头雾水。

  记者在京城各大书市看到,现在市面上署名严歌苓的《金陵十三钗》主要有三种,版权分别属于三家出版社,不禁让读者心生疑问:“哪个是真的?到底应该看哪一本?”

  ●出版内情

  三“钗”各有理 作者开腔正名

  据了解,出现了三种“同名同姓”的图书,是因为作者严歌苓进行了二度创作。

  最初的《金陵十三钗》就是一篇短篇小说,中国工人出版社方面表示,他们的版本就是这个,而张艺谋当初看上的也正是这个版本。

  而为了改编成电影剧本,严歌苓对其进行了改写,最终扩充成了一部长篇小说,就是如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版本。

  而江苏文艺出版社则表示,自己也非“李鬼”,他们的“十三钗”是短篇小说合集,明显早于陕西师大,并非偷学而来。

  记者昨天致电陕西师范大学《金陵十三钗》的策划方、新华先锋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说什么都没用,各自拿出授权合同给大家展示一下就能明白了。”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两年前花高价拿到了《金陵十三钗》长篇小说的独家授权。“今年年初严歌苓才结束长篇小说的创作,之后我们马上就出了。”而他也坦言,另外的出版社可能也曾有授权,但应该早已经过期了。

  由此看来,最为接近电影内容的,应该正是陕西师范大学的版本。

  严歌苓日前也在微博开腔,做出了一个公开说明:“我的最新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独家授权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出版。”

  ●书店探访

  宣传有效果 陕师大版最好卖

  记者在当当网等网上书店看到,由于之前的有效宣传,以及严歌苓本人的“正名”,目前为止,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金陵十三钗》的销量要远比另外两个版本多。

  昨天,记者在西单图书大厦看到,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金陵十三钗》,与其他畅销书一起被摆放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而在6月的文艺类图书销量排行榜上,目前也已经蹿升到了第六位。而其他两个版本的“十三钗”图书则完全不见踪影。

  记者询问该店的工作人员得知,他们并不知道还有另外两个版本的“十三钗”图书,“我们书店现在只有这一种《金陵十三钗》,从没听顾客问过其他的。”

  市面上的严歌苓著《金陵十三钗》图书

  出版单位           内容                        发行时间      价格

  中国工人出版社     短篇小说《金陵十三钗》      2007.1        17元

  江苏文艺出版社     小说合集                    2010.7        30元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      2011.6        29.8元

  文/记者赵振宗高嘉阳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