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文将亮相“先锋光芒”影展 称拍戏不想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1:07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陆欣今年的先锋光芒有个新亮点,特设“焦点导演”环节,邀请到著名导演朱文前来。2001年,他凭借处女作《海鲜》一举夺得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之后,2004年,其第二部作品《云的南方》在第54届柏林电影节上获“亚洲电影促进网络”大奖。在本届先锋光芒影展中,他的两部作品《云的南方》和《小东西》分别将于本周五下午7:30、周六下午3:00,在岗顶天河电影城展映。

  昨日,南都记者电话专访了朱文,这位十年来产出三部作品的优秀导演,透露说新作将于近一两年内推出。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就喜欢平平常常的日子,“做电影对我来说,就像过日子”,而且,从他手里出来的电影,拒绝重复。

  电影观1:每部电影都不想重复

  《云的南方》讲的是一个父亲的故事: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的徐大勤刚退休,就计划去云南。在全家都不同意的情况下,他还是坚持去。原来,那里有他的一个“梦”。谁知,当他踏上夙愿中的土地,迎接他的却是一桩苦恼的事。

  “云南,一般人都说云之南,或是彩云之南,我觉得‘云的南方’,更有现代语感,很诗意,遥远而又飘逸。”朱文告诉南都记者,他非常喜欢云南这个地方,“它的美不是单一的,有很多色彩,经得起发现。”当他试图想通过一个故事去赞美父母那代人的生活时,便想到这个地方,“对于沉闷生活的普通人来说,那里就像天堂。”该片由著名电影人田壮壮监制,李雪健饰演徐大勤。朱文回忆说,当时自己并不知道李雪健身体康复,“他之前淡出银幕了,我很喜欢他的表演,印象很深刻,但最初并未把他列入候选名单。后来田壮壮告诉我,他身体恢复了。我就拿着剧本去找他,一看就答应了。”

  与诗意化的《云的南方》风格不同,《小东西》走的是实验电影路线:在遥远偏僻的内蒙古大草原,一个西方游客借宿在一个中国牧民的家里,发生了一段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一个讲英文,一个讲湖南方言,他们在一起呆了三天三夜,鸡同鸭讲,笑话百出。“这个片子,有很多电影类型在里面,难以区分。讲的故事很直白,特别简单。但有点不负责任,属于我自己幻想中的。”这两部作品,加上他的处女作《海鲜》,三部作品,风格不一。“每种风格的,我只会拍一部。不是我故意要弄得不一样,我只是不想重复。”

  电影观2:拍电影不是工作

  昨天,在与南都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之前,朱文一直在开会。于是,记者问他的第一句话是,“导演,是不是在开新片的会啊?”电话那头,他微微笑了两声,说“不是。”开始当导演拍电影以来,十年间,朱文只拍摄了三部作品。新作几时面世?他透露说,“这一两年吧。”

  当聊起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繁荣景象的话题时,朱文只是淡淡一句,“繁荣好啊,对电影工业发展好。不过,这个跟我没啥关系,我不触碰商业。”他说,自己喜欢平平常常的日子,“该睡觉就睡觉,该吃饭就吃饭。”

  “做电影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工作,有点像过日子。”朱文表示,这种感觉细化来说,就是“生活体验决定怎么过日子,怎么做电影,我重视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语毕,他又想了想说,“拍电影,还像是一个借口,让我打发。”

  开幕现场

  王千源(微博)喜获小钢琴

  前晚,先锋光芒第六回在广州青宫电影城举行开幕仪式。《钢的琴》为影展揭幕,影片男主角、东京电影节影帝王千源、制片人甘蕙茵等出席,导演张猛因身体原因未能前来。“导演张猛是我们的老朋友,他的处女作《耳朵大有福》参加过第三届先锋光芒,现在他的电影再次出现在影展上。先锋光芒见证了一个优秀的中国导演的成长,并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为此,我们感到深深的荣幸和自豪。每当看到台前幕后这么多有共同精神追求的人聚集一堂,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动容,是这种力量,推动我们前行!”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崔向红致辞,并给主创送上贴心小礼物———一架小钢琴模型。

  兴奋的王千源手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并不会弹琴,拍摄时是边拍边学,他透露,将筹拍《钢的琴》电视剧版,由其与张猛共同执导,“大概今年9月开拍,影片中的几位兄弟都会出现在电视剧中,不过,秦海璐(微博)拍不了,档期调不开。”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