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十三钗》出“李鬼” 严歌苓出面澄清

严歌苓 严歌苓

  本报讯(记者 师文静)日前,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还没上映,原故事作者严歌苓就授权出版了同名长篇小说。但是令人不解的是,三个版本的《金陵十三钗》同时上市,严歌苓不得不出来澄清,她仅授权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其他版本全是“李鬼”。 

  日前,随着张艺谋电影的杀青,三个出版社的《金陵十三钗》几乎同时上市,分别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江苏文艺出版社和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短篇小说《金陵十三钗》。这些同名书籍把不少读者搞晕。

  严歌苓这样的著名作家不会是一稿三投吧?记者了解到,出现三种“同名同姓”的《金陵十三钗》,是因为作者严歌苓对作品进行了二度创作。最初的《金陵十三钗》是一部短篇小说,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而这也是张艺谋当初看上这个故事的版本。

  为了改编成电影剧本,严歌苓对短篇小说《金陵十三钗》进行了二度创作,最终扩充成了同名长篇小说,就是如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版本。而江苏文艺出版社也表示,自己也非“李鬼”,他们的“十三钗”是短篇小说合集,并早于陕西师大版本。

  到底哪个是授权的《金陵十三钗》?日前,严歌苓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她的最新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仅授权陕西师大出版社,她本人没有授权任何同名的其他图书授权。严歌苓在国内的版权代理人则称,严歌苓与中国工人出版社的合同早就到期,中国工人出版社最近所出新书属于未经授权。江苏文艺出版社的图书,严歌苓本人更是不清楚。

  记者12日致电陕西师大版《金陵十三钗》的策划方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说什么都没用,各自拿出授权合同给大家展示一下就能明白了。”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两年前花高价拿到了《金陵十三钗》长篇小说的独家授权。“今年年初严歌苓才结束长篇小说的创作,之后我们马上就出了。”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