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7月14日):“哈利波特”再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7:08  新浪娱乐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首日票房已经高达616万港元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首日票房已经高达616万港元
《变形金刚3》再度高台跳水 《变形金刚3》再度高台跳水
《波普先生的企鹅》的票房不俗 《波普先生的企鹅》的票房不俗

  新浪娱乐讯 今年比较淡的香港市场从《变形金刚3》上映以来持续迎来了高潮,终结篇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首日便取得了616万港元的票房,刷新了香港非节假日开画的票房记录,看来周末时有望突破3000万港元,而最终与《变形金刚3》争一高低——《变形金刚3》目前已经累积突破7100万,最终预计过8000万。

  本周票房要点

  1.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作为这系列作品的终极篇,加上3D的助阵,首日票房已经高达616万港元,相当于本片上一集首日票房约265万港元的2.3倍,预计其最终票房有望在8000万港元左右,成为这个系列最高已经是志在必得。

  2.《变形金刚3》再度高台跳水,尽管还在64块银幕上映,但受到《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冲击严重,单日票房下跌至约89万港元,但累积已经突破7100万,预计不日可突破8000万。

  3.《波普先生的企鹅》的票房不俗,仅是下跌约四成多一点,而累积1137万港元,不日便可过1500万。

  4.其它影片的单日票房都已经跌破10万港元,其中第十名《孤岛惊魂》甚至不足1万。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1年7月14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6160811 125 1 616
2 《变形金刚3》 888276 64 16 7107
3 《波普先生的企鹅》 692164 39 8 1137
4 《生命之树》 92573 10 8 164
5 《热浪球爱战》 48596 16 8 134
6 《潮性办公室》 14280 4 36 337
7 《3D肉蒲团》 11115 1 92 4090
8 《绿灯侠》 10912 9 29 1138
9 《合法副本》 10021 2 15 22
10 《孤岛惊魂》 9640 4 8 1

  

表2:香港十大累积票房排行榜(2011年7月14日)
名次 片名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变形金刚3》 7107
2 《加勒比海盗4》 4551
3 《3D肉蒲团》 4090
4 《X战警:第一战》 2587
5 《雷神托尔》 1937
6 《速度与激情5》 1418
7 《宿醉2》 1298
8 《绿灯侠》 1138
9 《波普先生的企鹅》 1137
10 《超级8》 969

  《哈利o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再创记录,首日秒杀上一部

  毫无夸张的说,J.K。罗琳创作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是九十年代后期以来最畅销的文学作品,而改编后的电影版,仅是已经下画的前七部,便已经取得了约64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为最为卖座的系列电影(已经打破了《007》系列、《星球大战》系列等的记录);而如果加上影碟、游戏等衍生品,这个系列目前在全球已经赢取了约210亿美元……随着《哈利o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全球热映等,这些数字将会进一步的高涨,仅是全球票房一项,有望提高至75亿美元。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故事延续了上一集,离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而踏上逃亡之路的哈利·波特三人组继续的寻找着足以毁灭伏地魔的死亡圣器,与此同时伏地魔则发动了对于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致命袭击而试图占领学校,而哈利·波特与伏地魔之间的生死决战一触即发……本片当中的故事应该说是哈利·波特迷们所耳熟能详的,毕竟改编后的电影版在内容上改动不大,何况电影版只要能够吸引到粉丝们的眼光便可以取得不菲的票房成绩。

  而影片在很多观众的眼里也已经超乎了一般续集电影,因为从2001年的《哈利·波特与神秘魔法石》再到这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相隔了十年的时间,十年八部电影,陪伴着不少的影迷一起从童年成长到青年,而这种与主要演员同时成长的感受更加易于引起观众们的共鸣。就像有一位网友在雅虎香港的电影论坛留言所说,“大家有没有试过第一眼看到一样东西或人就一见钟情?这就是HP给我的感受!每一集的哈利·波特我也是于戏院中观赏,可是这次有别于以往七集。因为我带着沉重的心情步入戏院,并带着伤感离开。沉重于当我步入戏院的那一刻开始,哈利·波特系列九即将要画上句号。伤感在于以往每一集完场时,心知便会有下一集的来临,但是这次是真正的完结”“哈利·波特系列真的是完结了,并不会再有下一集了,眼泪不禁缓缓地流下。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写HP的影评,哈利·波特陪伴我渡过童年和青年,现今我已经长大成人了!对于哈利·波特有一种难舍难离的感情,感谢JK Rowling和一众哈利·波特系列台前幕后,赠我一个魔幻的十年”,另一位网友也留言“今集真的让我很感动,见到一班老师保卫霍格沃茨,已经是第一个感动位;麦教授又大发雌威,今集还表现得很可爱,我又感动了;接着再见到消失的密室,想起02年,又是感动位;然后见到石内卜怎样深爱着莉莉,多年来暗中保护哈利,令人动容;再接着看到邓布利多,虽然今集揭露了他黑暗的一面,但这个老头照顾了哈利那么久,再见到他都很感动;后来看到卫斯理太太保护她的子女,都好感动……最后,主角们一齐送他们的子女去霍格沃茨,见回9又4分3号月台,想起01年第一次见到这群主角,看着哈利怎样提心吊胆的穿过柱子,怎样在火车上面认识妙丽与荣恩,伴随着耳熟能详的音乐,画面慢慢变黑,鼻子真的好酸”……抱有像这般感受的观众不少,毕竟是十年的成长岁月,而电影本身的质量也不俗。

  这也难怪,影片首映日的香港票房便已经远远的抛开了前七集的首日记录(如《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去年圣诞档上映时,首日票房仅约265万港元。而这也跟档期有关,七月份的暑假档相比于圣诞档往往更有价值,尤其是这种针对青年、青少年的作品),而首日的海外票房则已经累计4360万美元(北美地区则是7月15日才上映,港台、澳大利亚等地区是7月14日正式上映),这是一个相当华丽丽的数字。而即使只说香港市场,首日时在香港的125块银幕上映(这个数字远远低于《变形金刚3》的香港开画时的银幕数量),但首日票房高达616万港元,相比《变形金刚3》的首日552万港元高出了约12%,这也开创了非节假日开画票房的新纪录。尽管第二周时将会遭遇《功夫熊猫2(微博)》,但相信其不会像《变形金刚3》般的高台跳水,最终票房依然有望冲击8000万港元甚至与《变形金刚3》争一高低。而本片的全球票房,10亿美元以上基本上没有悬念的,甚至有望到11亿,毕竟这是最终篇,且是3D影片(首日海外票房当中,3D占票房收入的约65%)。

  

表3:《哈利·波特》系列的全球票房及主要地区票房(单位:万美元)
集数 第1集 第2集 第3集 第4集 第5集 第6集 第7集(上)
全球票房 97473 87864 79563 89592 93821 93395 95450
北美票房 31757 26197 24953 29001 29200 30195 29500
英国票房 9431 8655 8471 8452 10131 8326 8407
法国票房 4480 5314 3577 5078 5182 5415 4909
德国票房 6755 5991 4877 6309 6288 6279 6050
日本票房 4393 3702 12160 9143 7639 8563 8174
中国内地票房 —— 603 250 1150 1941 —— 3325
香港票房 501 490 434 596 665 587 577

  《变形金刚3》突破7100万,《波普先生的企鹅》过千万

  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强势上映下,上一周票房榜中的各部影片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除了吉姆·凯瑞主演的喜剧片《波普先生的企鹅》所受影响不大明显之外,《变形金刚3》再度的高台跳水,而《生命之树》等影片则都跌至10万港元以下。

  目前在北美取得约2.77亿美元、全球约6.93亿美元的《变形金刚3》,进入第三周后面临了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过往的《变形金刚》系列与几乎同期上映的《哈利·波特》系列相比,全球票房、香港票房也都要逊色于后者),票房大幅度的下跌已经是在所难免,如目前已经公布具体票房数字的港台市场,在香港,继上周四时下跌至237万港元之后,本周四仅有约89万港元,下跌幅度大约65%,而台北市场,上周四时约927万新台币,本周四也下跌超过一半。因为《变形金刚3》的中国内地及日本市场都还没有开始上映,且这两个市场预计可以贡献2.5亿美元左右的票房,《变形金刚3》的最终成绩预计可以突破10亿美元。

  而以香港票房来看,目前虽然跌幅较大但已经累积7106万港元,加上周五至周日三天的票房预计在7500万左右,而过8000万问题不大。

  吉姆·凯瑞主演的喜剧片《波普先生的企鹅》,因为主要观众群体的不同,所受冲击没有那么明显,以票房来看从120万港元跌至69万算是不俗,目前其票房累积已经1137万港元,过1500万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叫好的《生命之树》所受影响也不大,加上不少香港影评人的倾力推荐,目前已经票房164万港元。

  四部华语片都挤进了票房榜,但单日票房成绩最好的《热浪球爱战》也不足5万港元,倒是《3D肉蒲团》上映三个月依然坚守在票房榜上,累积4090万港元。华语片在市场中的惨淡表现是不争的事实,而香港电影人的纷纷以内地市场为主导的市场导向又加剧了这一恶性循环,甚至影响到了影片自身的质量,如票房榜中排名第十的《孤岛惊魂》,因为内地当红女星杨幂(微博)的主演而首周三天在内地市场取得约2400万元的票房刷新了惊悚片的票房记录,但影片的质量实在很差,尽管这片由香港导演钟继昌执导且陈小春(微博)、安雅、叶山豪等主演,在香港市场票房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下周新片:《功夫熊猫2》来袭

  在中国内地市场取得6亿元票房的《功夫熊猫2》,下周四(7月21日)终于在香港上映,不过影片的口碑不如第一部,北美票房也仅约1.6亿美元,全球票房迄今约5.7亿美元,相比首部时的北美2.15亿美元、全球6.31亿美元的成绩来说不算很强,即使下周时分流了不少《哈利o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3D影院,但是否能取得上部时的香港票房还是一个疑问。

  同日上映的,是剧情片《心灵厨房》(Soul Kitchen),而原计划也在下周四上映的、并安排了本周末优先场的《人约离婚后》,是叶念琛(微博)导演,佘诗曼主演的爱情片,推迟至7月28日上映,与陈可辛的《武侠》同日。

  (阿木)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