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敌福禄寿》再见鬼后 王小凤笑谈从影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22:33  新浪娱乐
《无敌福禄寿》剧照 《无敌福禄寿》剧照
王小凤笑谈从影岁月 王小凤笑谈从影岁月
年轻时代的王小凤 年轻时代的王小凤
王小凤与邵音音、吴耀汉在《无敌福禄寿》拍摄现场 王小凤与邵音音、吴耀汉在《无敌福禄寿》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由曾志伟、钟澍佳(微博)执导的新片《无敌福禄寿》将于8月11日于内地、香港同步上映,前有《七十二家租客》与《我爱香港开心万岁》的成功,如今即使影片转战暑期档,其合家欢式的喜剧风格与群星荟萃的幕前阵容,仍为观众所期待。

  芸芸演员中,有一位格外引人注意的,便是淡出影坛多年的“鬼后”王小凤。在许多人眼里,她的《僵尸先生》、《鬼新娘》、《惊魂记》等皆是挥之不去的经典记忆,如今虽人届中年,却仍是精神爽朗、谈天说地,风采不逊年轻时。

  【出道:演绎自我勇夺影后】

  1962年,王小凤生于香港调景岭,初中毕业后便投身社会,又曾赴加拿大投亲并在当地工作,人生阅历丰富。但兜兜转转,22岁那年,回到香港的王小凤加入亚视,开始其演艺生涯。“我刚进亚视并不是拍戏,而是做主持人,那个节目叫‘电影一周’,没多久之后就有人找我拍《武则天》演‘夏飞烟’,这也是我唯一一次电视剧演出,可能一方面是我对拍电视兴趣不大,何况演完之后就有人找我拍戏了,就这样从电视跳进了电影。”当时邀王小凤演出处女作《艳鬼发狂》的是麦当雄,但由于初出茅庐缺乏演技,王小凤在片中只需裸露,并无难度。

  1985年,王小凤接拍了其演艺事业的代表作《错点鸳鸯》,一举夺得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名声鹊起。“《错点鸳鸯》是我跟邵氏签‘部头’拍的,当时跟我签约的人就是黄家禧,而最开心的就是我在此之前没演过几部片,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奖,所以我当时的成功跟邵氏是有很大渊源的,如今他们需要我,我怎么可以说不去?”

  对于当年的表现,王小凤直言:“没有演技。”经验未足固然是一方面,关键在于她发现这个角色与自身性格颇为相近。“刚出道没多久,我根本不会说怎样拿捏演技之类的,所以就只能演我自己,好在这个角色本身也是一个很任性的女孩,所以自自然然地做就行了,没想到导演也都收货。”

  也正因为自然演完,因此当金像奖当晚宣布得奖时,王小凤反而不太激动:“没有太多演技受肯定的感觉,因为我不是用演技塑造角色的,所以拿奖的时候只当给自己一个鼓励,开心当然有,但不至于激动得坐立难安。”

  此外,《错点鸳鸯》亦是王小凤首次与尔冬升演对手戏,“那是我遇上的第一个帅哥男一号!”王小凤打趣地说。

  由于影片获得成功,也一度有报章杂志企图将两人写成“绯闻情侣”,但最终不了了之,王小凤回忆道:“因为当时我们在现实中都各有归宿,他有他的美女,我有我的俊男,何况我们的火花从来也止于戏里,所以根本没发展的机会。”《错点鸳鸯》之后,王小凤又跟尔冬升合作了几部影片,更有趣的是,尔冬升在担任导演的《再见王老五》里并未与王小凤演对手戏,反而找《错》的导演陆剑明跟她客串夫妻,“很好玩也很有缘份,我跟尔冬升在香港合作的片子都有陆剑明参与,他拍《再见王老五》的时候就找陆导跟我演,反过来了。”王小凤如是说。

  【巅峰:《僵尸先生》造就“鬼后”】

  但说到王小凤最深入民心的形象,仍首推《僵尸先生》里的痴情女鬼。“我在演完《错点鸳鸯》后,就连着拍了《平安夜》和《僵尸先生》,拍完一部马上进了下一部的剧组,几乎是我最忙的时候。”对于得到参演《僵尸先生》的机会,王小凤至今仍一头雾水:“我也不知导演(刘观伟)看中我什么,可能是因为我当时经常上娱乐报纸或八卦杂志的头条吧,而且很多导演挑演员也都是从杂志上挑的,因为你有话题观众就认识你多点,你自己也就有号召力,所以最后就落在我头上了。”

  事实上,这两部影片让王小凤的事业走得更远:《平安夜》提名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僵尸先生》更让她被观众影迷称为“鬼后”,演技进一步获得认可。“1985年对我来说的确是很重要的一年,因为我三部电影都入选金像奖,当时面对这样的认可,虽然也很意外,但更多还是高兴。”

  然而,“鬼后”之名对王小凤而言又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她带来许多演出机会(先后在《僵尸翻生》、《大家发财》、《鬼新娘》、《孔雀王子》、《人鬼神》等片中饰演女鬼甚至女妖),演技更获认同,另一方面却为她的现实生活带来不少困扰:“虽然说自己是一个演员,并不会介意别人说我是‘鬼后’,但演得多了,就多少会影响自己的心理素质,有段时间因为入戏太深,我甚至连走路和说话都有点像鬼,那种不能抽离角色的感觉的确很不舒服,所以演女鬼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减产:曾为接大胆角色后悔】

  1988年,王小凤接拍了一部《血玫瑰》,这是她从影以来最大胆也最另类的一次演出。但如今忆起,她却多少有些后悔:“当时我其实没有经纪人,谁来找我我觉得OK就演了,赚钱而已,加上又年轻,所以没多少筛选剧本的考虑。但今天想起,我对自己演这类影片还是会有点后悔,因为我觉得接一部戏,必须要考虑更多的东西,比如对角色要求高点的话可能很多方面会保持得更好。”

  80年代后期,王小凤开始减产,而1989年的《惊魂记》则成为她后期的代表作:提名第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时至今日,她仍难忘与两位女主角——林青霞和王祖贤的合作经历。“我们在拍戏时成了很好的朋友,每天都会一起去吃早餐,收工之后我也会开车送她们回去,工作时候在表演上有什么建议大家也都会商量,亲如姐妹。”

  【引退:从事幕后只是玩玩】

  1991年,王小凤与丈夫许立信结婚,随之移居美国,拍电影更多只属玩票,而在她淡出影坛之前,也曾尝试幕后,担任《等爱的女人》出品人。“那时候我都30多岁了,自己还是挺好运的,嫁得早,但发现周围有些跟我同龄的朋友还是‘等爱的女人’,所以突然就想拍一部这样的题材,然后就自己投钱了,赚不赚无所谓,反正也快离开了,玩玩而已。”

  卸下演员光环归于平凡的日子里,王小凤经历人生的高低起伏,最终战胜抑郁症困扰,成为事业成功的老板娘。十余年过去,人到中年的王小凤最喜欢的仍是电影,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开始寻找“回归”的机会,继而与《无敌福禄寿》结缘……

  【回归:《福禄寿》还人情 再演戏随缘份】

  “这次拍《无敌福禄寿》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有趣的经验,而我之所以答应回港演出,主要是因为曾志伟。当时他打了个长途电话给我,开口就说:‘还留在美国干什么?不如快点回来帮我拍戏啦!”我本身和志伟也已经相识30多年,很多默契可以说是‘尽在不言中’,更何况我已经17年没拍戏了,这次《福禄寿》又有这么多老朋友聚在一起,所以我就回来玩玩咯。” 

  起初,王小凤并不知道曾志伟会给她安排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用她的话说就是:“我在美国的家里都想到头大了,还是想不到。”最后还是曾志伟揭晓:“你来演我的老婆吧,还是一个很刚烈的女人!”对此,王小凤不忘开玩笑地说:“他找我演他老婆,可能因为我比他高,这部片比较搞笑嘛,矮夫高妻会很有意思,还有一点可能是因为他认识我这么久,觉得我脾气够凶,刚好适合这个角色。”

  到了拍摄当日,王小凤早早就来到摄影棚念稿子,反而身兼导与演的曾志伟竟然迟到!虽说老友相见分外热情,面对姗姗来迟的曾志伟,王小凤仍忍不住用剧本拍打他做“见面礼”:“当时我骂他:‘搞什么鬼?居然让我等你?’但很快我们就打成一片,因为我和志伟都是很爱玩的人,加上这么多年没见,那种感觉很快就回来了。”

  相比之下,王小凤在《无敌福禄寿》中的戏份并非如三主角(阮兆祥、王祖蓝与李思捷(微博))那般多,只要几天时间便可完成。然而,据上次拍戏至今毕竟已有17年之久,此番重返银幕,会否感到生疏?“虽然我是想为开心而拍戏,但真正到了摄影棚,才感觉到开心与工作还是不一样的,因为离开影坛这么多年后突然要重拾‘演员’这个身份,我必须要将心情重新准备好,何况拍戏现场总是很多人,这么多双眼睛盯着自己真有些不习惯,所以拍戏过程中我同样要克服这种恐惧感,不过好在我本身也做过演员,所以只要多花一些耐性,就可以将状态调整过来。”

  准备工夫是做足了,待正式上阵,王小凤却一度闹出笑话:“那几天我才发现自己对很多东西都不太适应,比如导演喊‘开麦拉’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演戏念对白,结果导演不得不提醒我:‘小凤姐,等到我喊“Action”你再开始好吗?’当年拍戏的流程,我真的忘得差不多了。”

  所幸,尽管拍摄之初未能迅速回归状态,但《无敌福禄寿》对王小凤而言,总算是开心居多:“我至少不是最忙的那个,曾志伟比我更忙,每天在片场想桥段想到打瞌睡,那时我要做的就是偷偷跑过去拍醒他,就像这部电影一样,大家相处本身就有很搞笑的事发生。”

  久违多年,王小凤虽愿为友情挎刀助阵,却拒绝称此为“复出”。“如果说我拍这部片是复出,不如说是我纯粹想帮朋友,毕竟这次《无敌福禄寿》里有不少演员或幕后都在我年轻的时候给过我很多帮助,而我离开这个圈子这么多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像今天这样能一次过见到这么多朋友,所以现在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做些事情,当作还人情吧,友谊终究是需要珍惜的。”

  不过,王小凤却也表示不排斥再拍戏:“一切随缘吧,说不定我以后还有机会演戏,当然要先看题材和角色,但我不会刻意去接戏,因为我每天的生活就已经是在演戏了。”

  文/阿蒙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