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的琴》首周积累好口碑 票房报收4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9:03  南方都市报
《钢的琴》中秦海璐和王千源自然不做作的表演为他们赢得了不少赞扬之声。 《钢的琴》中秦海璐和王千源自然不做作的表演为他们赢得了不少赞扬之声。
王千源 王千源

  ●《钢的琴》票房首周表现不温不火,但《变3》即将来袭,票房前景堪忧。

  ●本报鉴定:《钢的琴》这种小片需要长期累积口碑,希望院线能给出足够耐心。

  南都讯 记者张麟 实习生章文立 许颖秀 上周五《钢的琴》走入影院,接受观众的检验。据影片宣传方给出的粗略票房数据显示,电影三天共收400万左右票房,与片方预想的基本吻合。但从目前各大城市的电影排期、《变形金刚3》首映在即等事实的影响下《钢的琴》的票房前景还是让人稍稍担忧。

  前日傍晚,南都在广州青宫影城举行观众问卷调查,4.4分(总分5分)的观众评分,以及100%的推荐率,证实好口碑从媒体向观众的顺利过渡。值得留意的是,90%的观众认为影院对《钢的琴》的排期少了点。之后,南都记者又联系到北京、上海、广州的几家影城经理询问《钢的琴》的具体排片以及表现情况。他们都对电影口碑表现出肯定,但除去北京外,南方的两个城市的上座率并不理想。出品方完美世界影视副总裁李铮通过南都呼吁,“《钢的琴》在最初的卖相上可能不好,但绝对是个第二眼美女,值得你买票进去看。”

  广州表现:看过都推荐,排片一般

  上周六傍晚时分,南都记者去到广州青宫影城进行《钢的琴》问卷调查,因为当天广州暴雨,影厅内的观众不多,调查最后收回10份有效问卷。从某种程度上,这是南都进行的观影调查中参与人数最少的一次,但这也是调查相当好的一次,4.4的平均分、100%的推荐度。

  电影围绕“钢琴”展开,从练钢琴、偷钢琴,再到造钢琴,从父女情中体现出小人物的卑微。观影现场最大的笑点在“偷钢琴”一幕,从爬墙到被抓包,笑声不断。有观众还表示《钢的琴》非常实用,像鱼塘捞鱼送礼等段子,被认为是个“好招”!按照问卷的结果显示,“怀旧有意思的配乐”是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占了五成,之后是“镜头处理”、“对小人物的深刻描绘”,反而最直接的“东北式幽默”处于最后一位,这多少体现出南北水土不一的特色。

  记者在m tim e的影讯中发现,目前《钢的琴》在广州的排片场次较少,基本保持在寥寥的40场左右,少于同期上档的《回马枪》、《一夜未了情》等国产电影。根据上周的本地票房数据显示,《钢的琴》只拿下55万票房,有点可怜。

  但从观影调查的数据显示,根据影片质量,90%的观众认为影院对《钢的琴》的排期少了点,60%的观众认为电影质素是2011年公映的华语电影中质量最上乘的。目前,广州多家影院都没有给《钢的琴》排片,排片相对积极的是天娱广场天河电影城。据影院朱经理向南都记者介绍,上周五首映时,黄金时段安排了两个大厅,第一场200几个座位全满座,第二场有六成的上座率。之后每天也都有安排四场左右,上座率都维持在5成左右,主要是集中在年轻人和白领对于电影讯息较为敏感的群体。“这部电影的电话询问度算不错,而且次日预售票特别好。”

  未来表现:《变3》即将来临,《钢的琴》前景不明

  南都记者采访了全国近10家影院经理,他们有着不约而同地提出一种说法———“《钢的琴》口碑比较好,但口碑对于票房的增长并没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变形金刚3》上映在即。毕竟所有人都在倒计时,蓄势待发看《变3》,因此会抑制住一些电影票的消费。”上海博纳银兴负责人的说法代表了大部分影院经理的观点。

  出品方完美世界影视副总裁李铮表示,《变3》的确是个票房巨无霸,很多电影不避让只会被金刚们打得无影无踪。“但我还是希望说《钢的琴》可以在口碑上站住脚。《钢的琴》无论从表现方式和口碑上都是和《变3》不同的,《钢的琴》是经得住推敲的。”目前《钢的琴》在豆瓣和m tim e分别获得了8.4和7.8的评分,不光是近期国产电影的翘楚,更是2011年公映的国产电影的佼佼者。李铮希望《钢的琴》可以在《变3》的冲击下还能够排得上档期,让更多人能够看到这部电影。“电影能够进院线公映,我们已经非常满足了。希望观众可以放开惯性思维,不要但看第一卖相,我们是‘第二眼美女’,不看就错过了。”

  北京表现:排片很给力,未来有空间

  越往北走,《钢的琴》表现得越好。从排期来看,“200+”的数量不仅高出《回马枪》、《一夜未了情》、《迷途追凶》一倍。花市百老汇影城的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影片在黄金时段的上座率可达60%~70%;观众的反应相当不错。“据估计在《变形金刚3》上映之前,此趋势可基本保持。”据首都电影院于经理表示,他认为《钢的琴》能成为一匹“黑马”,“影院给了它相应的空间,平均每场有近一半的上座率”。

  据接受采访的影院经理表示,周末观影人数相比首映当天而言,的确有所上升。“这应该是口碑传播的结果。”于经理表示。像是三里屯美嘉等闹市地段的影院,周末黄金场的《钢的琴》还出现过一票难求的状况。

  上海表现:上座率不高,票房难升

  上海的排期方面稍微强于广州,周末每天有着近百场的排期。像博纳银兴等影城举办了观影团活动,这些场次都“人气爆棚”,但到普通场次时,上座率稍显抱歉。“周末的时候,上座率低于10%,情况并不如人意。”影院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说道。对于《钢的琴》,排片最慷慨的就是正大星美店,每天10来场,小厅放映,上座率保持在20%~30%。按照上海永华电影城负责人的说法,这些上座率其实比预期要好一点,“观众反应并不十分强烈,但整体口碑不错。但上座率要再上升恐怕较难。”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