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中磊把脉内地影市:今年是华语电影的阵痛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0:00  南方都市报
王中磊 王中磊

  和去年下半年国产片的爆发势头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国产片表现低迷,《关云长》、《倩女幽魂》等几部国产大片票房均不如预期,但与“惨淡”的市场表现相映成趣的是“热闹”的各种新闻,投资方与导演拉锯事件频出、电影改名纠纷、宣传方悬赏“黑水军”……上半年的电影市场究竟出现了什么病症?因为上半年华谊基本处于“观战”姿态,王中磊(微博)也可以以“旁观者”的姿态观察内地电影市场,他认为,今年是华语电影市场“大浪淘沙”的重要时机,各种乱象纠纷也是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阵痛”。

  夸张式营销只能影响两三天的票房

  针对上半年国产片的表现,王中磊分析:“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是电影本身,其他都是附属的原因,问题的关键在于电影本身是否具备这样大的票房潜力。”他提出,现在很多发行和宣传的部分并不专业,包括对票房的预估,以及给市场散播的信息都和实际相差甚远,这就会造成结果的反差,这是一种营销方面的不成熟。

  王中磊强调:“最重要的因素是对电影本身质量上的不够重视,却夸大了其他东西将会给票房带来的作用。比如题材的重要性,夸张式的营销,其实这些东西给票房带来的生命期都只有两到三天。今年上半年不少电影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也是给市场散播的预期太高。”去年下半年,尤其是贺岁档,国产片表现喜人使得更多投资人看好国产电影的市场。但王中磊指出:“去年确实有一些片不错,给行业带来了正面积极的作用,但大家忽略了这些电

  影成功的因素主要还是电影本身。“今年影市会”大浪淘沙

  对于华语电影的前景,王中磊依然乐观,“我个人觉得,到年底还是有做头的。”但他也承认:“今年年份不好。我比较看好明年。明年比较多的专业公司会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电影”。

  针对华语电影市场产生的各种纠纷,王中磊将其总结为“高速发展期的阵痛”。“这些问题以前不是不存在,现在集中爆发和媒体的透明度有关。以前媒体可能不认为这是话题,还有一些被营销人员有意利用,导致问题放大。这些问题,包括各种摩擦,通通可以归结为阵痛期。这也会提醒投资人和制作人,要整理自己的投资方向。”

  王中磊分析,去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达到了100亿元,这吸引很多人前来投资电影市场,导致电影市场的投入远大于市场需求,市场投资环境非常浮躁。“华谊做了这么多年电影,我有时也常发愁‘难为无米之炊’,因为创作的源泉和动力都没那么强。我看到什么公司都能说今年拍15部电影,也感觉到很吃惊。我相信,这是一种过渡,今年一定是个大浪淘沙的阶段,明年,后年,市场浮躁期过去后,电影市场会进入更良性循环的阶段。”

  今年华谊目标——6亿票房

  在华谊年初公布的H计划片单中,中小投资,爱情片成为其中一个主要类型。之前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王中磊也谈到这样的片子市场仍然极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市场确实印证了这个观点。

  但从今年各个电影公司公布的计划,尤其是在上海电影节发布的拍摄计划来看,目前似乎又出现了一窝蜂开拍爱情片和魔幻片的现象。对此,王中磊开玩笑地说:“早知道我就不把这话说得这么早了!”不过他也淡定表示:“现在市场跟风现象确实严重,但我相信关键还在于(电影)怎么拍。”

  前几年古装大片特别吸引观众,这两年由于跟风太多,市场表现也不佳,“但我们就从表现力、档期等其他方式进行新的调整和尝试,比如《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我们做了一系列尝试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考虑到市场的容量,华谊已经有意将“H计划”中三部爱情题材的电影的上映时间分解。彭浩翔(微博)导演的新片《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推迟至明年拍摄,《LOVE》放在明年上映。“我们的计划都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及时调整。”

  对于《开心魔法》的档期选择,王中磊表示:“目前电影市场比较混乱,有质量的电影少,档期变成电影最重要的因素。《开心魔法》选这个档期充足考虑市场情况。”他认为,虽然贺岁档看起来竞争很激烈,“但那几部大片口味重,电影类型上可以作出区别。我们选在12月1日,希望利用上映前的档期空间。比如我们的《雪花秘扇》,就选在今年到目前为止最重头的电影的档期前,这是电影题材的差异化发行,事实证明效果不错。”

  王中磊还大致进行了估算,今年华谊出品的电影到现在为止共大约已经收得四亿票房。不算《建党伟业》的话(华谊是出品方之一),今年还有三部电影即将上映,包括9月份的《全球热恋》、11月份的《星空》以及12月1日的《开心魔法》,预计今年票房收入大概六亿元。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