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知识小盘点:窃听手段简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22:13  新浪娱乐

  窃听的发展历史并不长,追溯下来也只有几十年的时间。实际上,在很长一段历史中,窃听都是以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存在,那就是偷听。著名成语“隔墙有耳”,就生动地表现出了“窃听”在古代的无所不在。那是的窃听,受条件限制,充其量也就是挖个地道密室,不怎么光明正大的偷听别人说话而已。万一被窃听人说话声音比较小,所有的工夫也就白忙活了。但古人们肯定没想到,几千几百年后,即使相隔地球两端,“墙”那边的那只耳朵,也能把私房话听得清清楚楚。

  如今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正陷入一场全球风暴般的“窃听门”事件之中,其中手机成了窃听的主要方法,在电影《窃听风云》里,同样是手机的窃听令人毫无隐私可言,而即将于8月上映的《窃听风云2(微博)》将升级到军用窃听器,窃听手段的升级,令“窃听”成为本年度最热门的关键词!

  有记载的最早的窃听:战国时期

  特点:简单易操作但容易被发现、窃听范围小、窃听效果视对方说话音量而定

  《韩非子·外储说右上》记载,秦惠王的弟弟樗(chū)里疾足智多谋,受到秦王宠爱。后来,秦王手下来了一个叫公孙衍的谋士,获得了秦王的赏识。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樗(chū)里疾在秦王宫殿的迷失下面挖了一条地道,每当秦王单独召见公孙衍时,樗(chū)里疾就潜入地道,在密室下面窃听他们谈话,并最终靠窃听得到的消息挤走了公孙衍。

背景知识小盘点:窃听手段简史(图)收音机
背景知识小盘点:窃听手段简史(图)冷战时期窃听装置

  20世纪50年代的窃听:收音机

  特点:科技含量低、操作简单,但容易被发现和出故障

  1955年,美国柏林的特工人员会见一个东德的同行,美方没有遵守禁止记录谈话的协定,偷偷将录音机传声器藏在手表里,将录音机带到了谈话现场。没想到在谈话中录音机出了毛病,发出响声。而此时德方的人员比美方更尴尬,因为他以为是自己偷带的录音机出了故障。

  20世纪60年代后期:微型电子集成线路

  特点:体积微小,便携,方便带入,但窃听效果容易受影响

  美国中央情报局利用微型电子集成线路,生产了一种直径0.25厘米,可以安装在苍蝇背上的无线电传送器,让苍蝇把它带进警卫森严、防护周密的会议室。苍蝇在执行任务前会先吸入一口神经毒气,使它在达到目的地后很快死去,不干扰窃听器的使用。

  1969年,克格勃曾在美国驻布加勒斯特大使的左脚鞋跟里安装了窃听器,直到保安人员对使馆例行“消毒”检查时,才从高频率监听器里听到了大使和高级外交官交谈的声音。

背景知识小盘点:窃听手段简史(图)无线电传送器

  20世纪70年代初:无线电传送器

  特点:微小,隐蔽

  中央情报局曾训练鸽子进行窃听。他们将一种功率大而重量轻的微型窃听器系在鸽子身上,然后利用激光的导向让鸽子飞落到要进行窃听的窗户上,鸽子啄一下按钮,窃听器便自动开始工作。此外,美国一个公司还发明了乳房发射器,并将其安装在假乳头里。这样女间谍即使接受最彻底的落地检查,一般也不会被发现。

  20世纪80年代:数据窃听装置

  特点:利用现成设备,隐蔽性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保密信息的记录、储存、传递广泛使用自动化的电子设备。各国政府部门、机要保密部门、企事业部门都配备有电子打字机、计算机、译码电信机、电传机、保密机等。1983年1月,法国驻莫斯科使馆在修理电传打字机的过程中,意外发现打字机的电容器里有个复杂的电子窃听器,它可使电文在未被译成密码之前就被截收。西德驻苏使馆还在一架译码电讯机上查出一种特别精巧的电子仪器,可把使馆发向国内的密电码收录下来。

  20世纪80年代中:专线窃听装置

  特点:技术原始结构简单,窃听效果好。探测有难度,生命力强。

  基本原理是把小型话筒隐藏在目标房间内,用导线接到监听点的放大器或录音机上。1985年8月,美国在对其驻苏大使馆的新馆舍进行安全检查时,在混凝土构件中查出了一大堆麦克风。1987年4月,美国谴责苏联“违背外交惯例”在大使馆内安装窃听器。里根总统说:“美国除了全部拆除驻苏新使馆大楼外,别无选择。整幢大楼窃听器密布。”

  21世纪:手机等高科技产品

  特点:利用高科技,不易被发现,窃听效果好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知名媒体巨头默多克下属公司窃听私人电话的受害者可能达到100多人,其中或还包括两名英国王室成员--欧吉妮和约克比·阿特丽斯公主。

  报道援引一名伦敦律师话称,默多克下属的《世界新闻报》被指控窃听私人电话,可能还有多人将被拘捕。4月8日,《世界新闻报》承认长时间窃听8位名人的电话,其中包括英国女演员西耶娜·米勒、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泰萨·乔维尔夫妇。英国一家律师事务所表示,已经代表24位受害者中的5人对《世界新闻报》提起诉讼。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