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动画片暑期扎堆 票房疲软营销远不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2:15  新京报
国产动画片暑期扎堆票房疲软营销远不达标
《魁拔》票房遇冷

  今年暑期档,五部国产动画片《魁拔》《兔侠传奇》《藏獒多吉》《赛尔号》和《摩尔庄园冰世纪(微博)》集体发力,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几年前,国产动画片在大银幕市场几无作为,每年也就六一前后有些声响。自从2009年《喜羊羊与大灰狼》系列电影票房爆发后,越来越多的国产动画有了大银幕梦想。单就暑期档动画片而言,2008年《风云决》的3000万票房成为转折点,今年似乎形成“大跃进”,但已上映的《魁拔》《藏獒多吉》《兔侠传奇》票房表现非常不给力,截至昨日,《兔侠传奇》票房约为1200万,《魁拔》为265万、《藏獒多吉》首周末更是未突破100万,三部片票房总和连《功夫熊猫2(微博)》零头都没到,而同期上映的一部欧洲动画片《动物总动员》(注:该片为批片,非引进分账片)票房高达6100万。

  剩下的两部动画片《赛尔号》《摩尔庄园冰世纪》则是脱胎自儿童网站淘米网的“网络游戏”,将分别于7月28日和8月11日上映。6月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淘米网号称拥有1.8亿注册用户,3000万到5000万活跃用户,主打5到12岁儿童用户。两部电影从选取角色、剧情走向到阵容搭配等都充分参考了目标受众的意见和感受。此外,影片的上映和网络游戏的版本升级是同步的。网络游戏用户必须去看电影,才能得到游戏升级的密码和道具,而且片方会开展看电影送游戏点卡的促销方式。这种网络游戏和动画片联动宣传是否能逆转前三部电影的颓势,只能拭目以待。

  C04-C05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行业剖析

  银幕外的营销远不达标

  众所周知,动画电影是类型电影投资中风险最大的,因为它耗时最长、需要很超前的眼光,此外营销推广需要花心思。《动漫周刊》出版人钟路明认为,中国动漫人中有出色的项目管理、市场营销能力的人才太少,“喜羊羊”的成功让很多动漫人冲昏了头脑,中国动画电影要崛起还需要很长时间。

  上海联和院线历来是动画片票房最多的院线,该院线负责人吴鹤沪称,《魁拔》《兔侠传奇》《藏獒多吉》尽管制作不错,但与国外动画片一比立马就败下阵来,从《里约大冒险》《功夫熊猫2》到《动物总动员》,孩子和家长早就过足了动画瘾,国产动画片很难再吸引他们入场。再者周边营销上更缺少支持,“这三部动画片都没电视版、玩具、文具等作铺垫,很多孩子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吴鹤沪还认为,动画片营销需要更多思考:“很多人说‘喜羊羊’靠电视动画基础票房才好的,为何《虹猫蓝兔》电视播得火,票房就不行?还有现在中国动漫人对孩子心理研究不够,受点挫折可以多点清醒认识。”

  银幕内的创作需要原创

  钟路明认为,尽管票房不济,但暑期档动画片扎堆也有正面意义,“中国动画产业先有量产,才可以求质变,如今更多公司加入是好事。”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国103亿电影票房,国产动画才2亿左右,不到2%的比例,要知道好莱坞的卖座电影中总有几部是动画片。事实上,好莱坞动画片也是近20年才开始起飞的,1980年动画电影年票房也只有200万美元。上世纪九十年代迪士尼在经历《美女与野兽》《狮子王》后,动画片票房开始复兴,此后皮克斯、梦工场、蓝天工作室等加入竞争行列,到了2010年好莱坞动画片年票房超过15亿。钟路明认为,国产动画电影年产量应该达到20至30部的量,票房达到10亿至20亿,平均每两周一部,这个市场才真正有戏,真正热闹,这个产业才好玩。

  不过今年已上映的三部国产动画片还是体现出了一种学习精神,《魁拔》很有日漫风格、《藏獒多吉》则直接找日本漫画大师浦泽直树加盟,而《兔侠传奇》则吸收了《功夫熊猫》等好莱坞的人设经验,但钟路明认为,学习固然是好,但原创才是动画片的根基,“动画电影在中国,今年才算是迈出了真正的第一步”。

  案例分析

  “兔侠”败在人设?

  《兔侠传奇》是天津电影集团投资拍摄,但主创团队是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负责人孙立军。影片2008年就开始筹划,最开始名字为《兔儿爷传奇》,采用北方地区最具神话色彩的儿童玩偶当主角,并勇敢学习好莱坞兴起的动物主角故事讲述方式,将中国功夫融入到片中,并采用3D技术呈现,片方因此喊出要拿1.2亿票房。一位国内资深动画人说,“兔侠”造型不够可爱,眼睛太小,无法对孩子产生吸引力,再者《兔侠传奇》目标观众定位也不太准,如果想让白领群体来看,需要整体做出调整“白领最讨厌什么?最讨厌山寨,‘兔侠’档期离《功夫熊猫2》这么近,不是山寨都会被人骂成山寨。”

  【主创作答】

  “兔侠”是按照丑角来设计的,参考了猪八戒的样子,也和配音范伟(微博)模样比较像。现在续集已开始启动了,观众对眼睛的看法我们认真吸取经验,续集中兔侠眼睛会适当变大。我想指出的是,《兔侠传奇》票价80元有点贵,挡住了很多观众,连国产汽车都要比进口汽车便宜一截,国产片却和好莱坞片一个票价,很难得到保护。口述:导演孙立军

  魁拔 输在片名?

  由北京青青树公司出品的《魁拔》,瞄准的是少年热血漫画类型,该片从2005年开始筹划并制作,投资超过3500万,目前票房不及投资零头,估计连宣传发行费都收不回来。对于《魁拔》现状,钟路明点评一针见血,“我去年曾建议他们改名字,这么深奥拗口,给大人讲都要解释半天,何况中小学生。”在钟路明看来,中国的动漫人大多是学术型或技术型的,没几个是营销、市场出身的,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溺爱”。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魁拔》宣传都是青青树公司自己在弄,公司150多员工各路出击,甚至有人去影院发传单,但效果还是不好。

  【主创作答】

  之前选择了曾发行“喜羊羊”的SMG炫动合作,但宣传效果不好。最后我们自己人在影院跑了一个遍,去了解观众需求。目前电影相关书籍《魁拔之书》正在和出版社商谈、同名漫画有多家杂志社提出连载,电视版动画也有投资找来,周边产品授权等也在展开,应该说‘魁拔’的未来是好的。

  口述:出品人武寒青

(责编: wwt)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