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善洲》李雪健负责感人 小陶虹负责痛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善洲》李雪健负责感人小陶虹负责痛哭(图)李雪健

  歌颂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义务植树造林的同名电影《杨善洲》7月19日开始在全国公映,并在广州青宫电影城举行的试片场上获得不错口碑。作为献礼片,《杨》突破了以往主旋律电影中人物“高、大、全”的手法,主演李雪健的演技被认为真实、平凡而又震撼人心。

  文/记者王振国实习生罗晓莹

  老戏骨表演被赞“灵魂附体”

  主演李雪健是出演过焦裕禄的老戏骨,他曾表示:“拍这部戏我们不能表演,只能顺着人物原型走。” 为体验生活,李雪健多次冒雨走进杨善洲林场(原大亮山林场),抓住杨善洲生活与性格的细节,在表演中立足抓住杨善洲的人物精髓,还原真实、平凡而又震撼人心的杨善洲。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杨善洲》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尹鸿教授称赞李雪健的表现堪称“灵魂附体”。

  陶虹(微博)出演苦情戏哭得很细腻

  由陶虹出演的二女儿占了电影大部分的苦情戏份,她的每一次出场几乎都在飙泪,因杨善洲不肯以公谋私,贯穿全片的父女纠葛也成为观众的“泪点”。作为地委书记的女儿,她非常懂事,尽管由于父亲的倔强导致她与丈夫孩子分居两地七年,但她理解这是父亲作为一名党员最虔诚的信仰。于是,她把所有的委屈与眼泪都吞进肚子里,最终以自己的实力考取小学教师的资格,与家人团聚。试片场观众认为,陶虹的表演自然流畅,特别是几场哭戏,细腻地刻画了一个农村女青年善良而坚强的形象。

  观众称道具、音乐均是加分点

  另外,电影由获金爵奖的王昱担任拍摄,镜头语言可圈可点。多次出现的杨善洲步履蹒跚脚踏山地的大特写、他那根简陋的“多功能”拐杖(量水深、钩树枝、挑种子)以及乡亲们众手相传的一瓢瓢水等意味深长的镜头均给试片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另外由金鸡奖获得者舒楠操刀的电影配乐十分精彩到位,牧歌一样的缥缈女声吟唱多次响起,营造出大亮山的神秘气息,为影片增色不少。

  焦裕禄式好干部

  公私分明故事多

  杨善洲,原云南保山地委书记,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种树扶贫,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积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左右,价值3亿元的林场,最后将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

  影片分为工作和生活两条主线,杨善洲与众人在大亮山上植树造林,女儿却因为父亲固守原则不肯帮她走后门,因而失去“农转非”的机会而痛苦多年。

  影片中有更多细节被用来表现杨善洲恪守公私分明的原则。比如说,在一次需要用公家车回家的时候,竟然要求助手周波帮他打表,以便计算路费交还给公家。周波一听不乐意了,于是以“罢工”之势来抗议杨善洲过分古板的做法。杨善洲显然没料到小伙子会这样,愣了一下,冷不丁冒出一句“嘿,欺负老人嘞?!”拿了钥匙赌气似的钻进汽车启动了起来。但很显然他不会开车。周波一看急了,“杨书记您真开啊,”说着就冲上前想把他拉出来:“打!我打!”这时候老书记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胜利微笑,表情十分到位。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