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片掀“预告片之战” 争相提前“忽悠”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9:54  南方都市报
 《一代宗师》、《龙门飞甲》、《白蛇传说》齐发预告,好不热闹 《一代宗师》、《龙门飞甲》、《白蛇传说》齐发预告,好不热闹
 梁朝伟:“先放下电试试。”(设计对白) 梁朝伟:“先放下电试试。”(设计对白)
李连杰:“先露两手试试。” (设计对白) 李连杰:“先露两手试试。” (设计对白)

  南都讯 记者张麟 实习生章文立 发自北京 《一代宗师》、《龙门飞甲》、《白蛇传说》预告片“撞车”!三部电影本周二不约而同公布了最新预告片(详见本报7月20日B09版报道),引起影迷及业界的反响。不少业内人士在微博上惊叹:这是一个“尖货”汇集的预告片日。此次三部预告片的质量也相当不俗,意境耐人寻味的《一代宗师》、充满港产武侠气息的《龙门飞甲》、特效画面突出的《白蛇传说》。有网友戏称,电影之争已经提前至预告片了!南都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听听他们对于国产电影预告片的现状分析。有被预告片忽悠进了影院的,也有因为预告片导致错失佳片的,来个小调查吧!  

  预告片的黄道吉日

  “《一代宗师》《白蛇传说》《龙门飞甲》、《蝙蝠侠前传3》,莫非今天是预告片的黄道吉日?”影评人云飞扬7月19日在其微博上表示。

  《一代宗师》、《龙门飞甲》、《白蛇传说》是今年的三部华语片巨制,因此预告片的揭幕相当振奋人心。在广东省电影公司北京办工作、对影市颇多观察与研究的陈铮向南都记者分析三部预告片的吸引之处:《一代宗师》的吸引点在于神秘电影终于揭开面纱,“大家对于这部电影太好奇了,梁朝伟以及王家卫为预告片话题增色不少”;《龙门飞甲》则是把港产武侠范儿的气息带回来了,“预告片中有着非常多让人兴奋的点,有着浓郁的商业武侠气质”;《白蛇传说》则注重在特效上,“电影在之前已经公布了很多特效剧照,这一次是最为直观立体地表现出特效”。三部预告片都透露出电影的气质,众多网友也对三部电影的预告片表示出兴趣,在新浪微博等处转发或评论。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三部预告片都是电影导演团队的作品。《龙门飞甲》出品方博纳影业的策划总监荣超介绍道,导演徐克现在越发看重预告片的作用,“他们最初是埋头指导剪辑师,剪出预告片,现在都会和发行以及营销进行讨论,看如何才能剪出一个既符合电影气质又有商业吸引点的预告片,从而为最终的票房服务。”

  《一代宗师》的电影宣发总监薛理明告诉南都记者,王家卫导演在预告片中想要表现的就是独特性,“这是首款前导预告片,让所有期待多年的观众先来杯‘开胃酒’。这版预告片字幕没打出品方,没打主演,没打导演,让大家纯粹感受影像,整个团队要的就是创新。”

  国内预告片的发展

  过去:单纯的三要素介绍

  现在:有节奏的三部曲

  “现在预告片的作用越来越大”,荣超向南都记者表示,“中国电影在发展,观众也在发展,预告片是观众对于电影最为直观的印象。无论外界对于电影怎么评判,预告片作为电影最为精华的展现,是观众确定电影是否吸引自己的重要指标。”

  陈铮则在电影整体营销的角度分析:预告片的确被放到了重要位置,但在营销的比重上并未加强,甚至还在减少,“现在包括在媒体、网络等的营销方面更需要加大力度去开展。”陈铮承认近年国产预告片有不俗发展,“在一开始,国产电影预告片只负责三方面内容:介绍主创、介绍类型、介绍公映日期,现在有很多延伸的东西了。”他对于《龙门飞甲》特别情有独钟,表示是近段时间华语电影预告片里的翘楚。

  荣超介绍,按照国产大片的宣传模式,现在已经从“单一预告片”发展到“预告片三部曲”的阶段。“先是前导预告片、最后是终极预告片,中间可能再加一个。”中间也会通过网络等媒介曝光电影片段,继续预热工作。“我们公司一般都会和导演在合约中,签订要出一部预告片的条款。”

  薛理明向南都记者透露,《一代宗师》在预告片方面还有不少大动作“我们有一系列庞大的计划。这次梁朝伟打头炮,炫酷登场,揭开一角,其他的宗师和门派将会一个一个推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出场风格,这是我们尝试的全新营销方式。”包括像国语版之后追加推出的粤语原版,也是片方一部预告片“二次加热”的尝试。

  把脉国产预告片

  预告片容易“忽悠”观众?

  预告片对于票房影响虽有限,但对于观众还是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有观众常常会因为预告片的过度吸引而去买票看电影,最终发现是被忽悠了;也有观众因为预告片的诉求不明而差点走宝了一部好电影。就前者而言,容易忽悠人的电影类型主要集中在在喜剧片和恐怖片上,有业内人士发表评论,“很多预告片是精彩,但电影也就这点精彩的,看预告片也就完事儿了。”另一方面,因为预告片的定位不清,也会间接导致观众错失佳片。近期《钢的琴》的预告片就是一例。据记者了解,该片片方为了加强商业卖点,剪出了“黑道版”的终极预告片,和电影本身气质完全不符。南都记者之前在广州进行观影调查时,就有观众埋怨:之前的预告片和电影诉求完全不同。他表示,差点错过了一部好电影。

  还需整体规划,循序渐进

  国产电影预告片的发展虽然迅速,但在南都记者对普通观众的采访过程中,无人表示对某一部国产电影的预告片有深刻印象,大多都是走马观花看过就算,预告片中很难有值得回味的地方。

  而就在“预告片日”那天,《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等好莱坞电影也发布了一系列预告片。相比好莱坞预告片,无论概念还是处理方式上,国产预告片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像是《蝙蝠侠前传3》的首款预告片中,华丽的配角阵容没有露面,取而代之的是一段意味深长的对话,意境上相对压抑,却吊足了观众胃口。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该片是定于明年暑假公映———“好莱坞的大片基本上提早一年就出预告片了。国内电影预告片推出得晚,当然也和国产片定档时间太晚有关系。但预告片作为电影的重要推介手段,应该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推出模式,不宜过多,但应该有整体规划。”陈铮对比分析道。

  另外,专业的预告片剪辑公司也在国内出现,目前相对成气候的仅有魏楠的北京简单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品包括《三枪拍案惊奇》、《刀剑笑》、《关云长》等电影预告片。圈内人表示,现在他们忙大片都忙不过来。可以预见的是,预告片公司的增多及健全发展,对于中国预告片水平的提升、对于电影市场表现都将有着推动作用。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