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途列车》开往广州 范立欣:带上电影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9:22  新浪娱乐
导演范立欣:带上电影回家了 导演范立欣:带上电影回家了
导演范立欣 导演范立欣
观众云集 观众云集
现场 现场

  新浪娱乐讯 7月20日,以广州为拍摄背景的《归途列车》在先锋光芒第六回上映!导演范立欣在观众见面会上表示:“一下飞机就感到亲切,离开这么久,终于带上电影回家了。”

  《归途列车》关注农民工群体,讲述张昌华和陈素琴夫妇为了子女学业来到广州打工,但女儿丽琴最终选择退学离家的故事。《归途列车》创作历时三年,荣获许多国际大奖,备受影迷关注。今天的放映也像片中春运一般“一票难求”,许多没有座位的影迷甚至都坐在了影厅的走廊上观赏。

  创作三年:“300多小时的原带剪成了87分钟的播映版”

  《归途列车》将视角投向了离乡别井到广州牛仔裤厂打工的张昌华和陈素琴一家,三年的拍摄时间使张家与摄影组成为亲如一家的关系,导演范立欣介绍说:“基本上都是把机器架在角落,不间断拍摄,有时连续拍了一个小时,当中我们用的可能只有十几秒的时间。因此,300多小时的原带,我们从300个小时剪到12个小时,12个小时剪到6个小时,9小时到6小时,我觉得不能再剪了,谁剪我跟谁急,但我知道大家不会花6个小时看这部片子,最终我们把片子剪到了87分。”昨晚观众看到的87分钟《归途列车》,导演强调这个版本跟国际上看的是一样的,一刀未剪。顿时掌声四起,“我想这个掌声不是给我的。”

  难忘一刻:春运时滞留在火车站的农民工

  有观众问到拍摄中最难忘的一刻时,范立欣讲起了08年因雪灾导致60万人滞留广州火车站的那一幕,“拍摄火车站那个镜头的前一夜,我和很多农民工聊天,感受到他们担心回不了家的焦虑和苦楚,当天拍摄火车站人们滞留场面时,在那一刻我内心冷静彻底崩塌了,想到他们的焦虑要乘以60万,再想到全中国的2.3亿的人,内心有再也无法承受的重。”

  谈起对于这部电影的愿景,导演对现场观众说:“希望有更多人看到这部《归途列车》,让更多人对待农民工好一点。”

  人物近况:姐姐丽琴重新上学,弟弟张洋考上重点中学

  除了纪录片拍摄过程,观众同时关注剧中人物张哥和陈姐的现状,尤其是退学到广东打工的姐姐丽琴。与张家仍有联系的导演范立欣表示,目前丽琴已经回到家乡继续学业,而弟弟张洋也考上重点中学,之前还考取了全班第一,让妈妈陈姐十分欣慰。

  爱心义卖:为姐弟二人学费出力,现场义卖签名海报

  为了支持姐弟二人的学业,导演范立欣更带上附有签名的《归途列车》海报到现场义卖,所卖的钱将全数寄给张家。到现场观影的《武松打我》导演陆一铜导演也是义卖人群中的一员。若想购买海报为丽琴和张洋筹集学费,可与新浪微博“官方微博先锋光芒”联系。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