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3》引连锁反应 国产动漫再陷魔比斯环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2: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红军

  随着《变形金刚3》(以下简称《变3》)的火爆上映,大小影片被迫“下线”为其让路,而多部国产动漫中仅有《魁拔》还有零星露脸的机会,成为今年暑期档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不过,在今年上半年的票房统计中,动漫票房收入接近10亿,《功夫熊猫2(微博)》和《里约大冒险》两部国外动画片就拿走了7.4亿。是什么让国产动漫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呢?

  《魁拔》还在苦苦支撑

  今年暑期档,有5部国产动漫《魁拔》、《兔侠传奇》、《藏獒多吉》、《赛尔号》和《摩尔庄园冰世纪(微博)》集体发力,但已上映的前三部影片票房表现差劲,三部影片票房总和不到《功夫熊猫2》的零头,而同期上映的欧洲动画片《动物总动员》高达6100万元。

  对于这样的结果,《魁拔》的宣传经理王玲玲电话里向记者抱怨说,“《魁拔》遭遇惨败的外部原因是院线发行不到位,由于档期临时调整,使得发行公司来不及给各地影院经理看片,以至于各院线经理把《魁拔》当作低龄动画片对待,在排片上吃了大亏。”

  对此,济南新世纪电影城总经理刘芝保表示,所有影院都是以经济效益为先,当然会以观众为导向来排片,观众喜欢什么影片就排什么影片。“如果观众来看《变形金刚3》,我们就要保证他能买上票,否则对观众来说也是不人性化的。”

  《变3》上映后,这样的情况更加严重,但《魁拔》依然有上映机会。泉城路新世纪电影城人士表示,《变3》刚上映就被观众捧上了天,影票非常紧张。“《魁拔》上映后反响不错,这两天依然有排片,但观众反映平平的《兔侠传奇》和《藏獒多吉》就没有机会了。”

  “魔比斯环悲剧”再演

  虽然《魁拔》还在上映,但是这部“制作成本3500万,宣发经费2000万”的国产动漫,首周末票房不到200万元,最终只能是血本无归。这已经不是国产动漫第一次赔本赚吆喝了。

  当年,《魔比斯环》号称制作费用达到1.3亿元,但票房只有300多万元;合拍片《阿童木》也以大制作著称,最终还闹出了虚报票房的笑话;2006年,投资8000万元的《龙刀奇缘》全国票房仅为26.8万元;2007年,投资1000万元的《闪闪的红星》票房41万元;更为悲惨的是,2005年,历时6年完成的动画电影《小兵张嘎》,至今没能在院线公映。

  其实,最近几年,国产动漫也有成功的案例,那就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品牌。不过,《小兵张嘎》的导演,同样是《兔侠传奇》的导演孙立军认为,《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不可复制:“七八百万投资,两千多万宣发,然后取得过亿票房,这种模式不具备可复制性,它不能从根本上拯救中国动漫电影。”

  无论是有日式画风的《魁拔》、《藏獒多吉》,还是3D版的《兔侠传奇》,国产动漫一味抄袭美、日,只会丧失本土风格,“魔比斯环悲剧”只能是一演再演。

  有专业人士指出,一部《功夫熊猫》从策划到立项用了14年,从立项到上映又用了4年,钱都花在前期对剧本的打磨上,可国产动漫要么是捡拾现成的故事,要么花几个小钱从别人手中买个剧本,然后花大钱砸技术、砸制作,最终砸出来的只是个漂亮的壳儿。

  国产动漫期待传统的“魂”

  从全国来说,上海联和院线历来是动画片票房最多的院线,该院线负责人吴鹤沪表示,《魁拔》等国产动漫虽然制作不错,但与国外动画片一比立马就败下阵来,从《功夫熊猫2》到《动物总动员》,孩子和家长过足了动漫瘾,国产动漫很难再吸引他们入场。

  确实,国产动漫不大受中国观众的信任。孙立军无奈地表示:“我们有不少观众对国产动漫的成见太深,他们不相信国产动漫能够做得好看——也许因为在很长时间内被伤得太深。不仅普通观众,就连我们的院线经理,一听说是国产动漫也提不起兴趣。”

  对此,刘芝保表示,国产动漫与好莱坞制作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不仅在制作手法上有些呆板、粗糙,而且故事性也不太强,不够幽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产动漫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

  “国产动漫是有市场的,但是不应该学习《魔比斯环》。”刘芝保表示,最近的几部动漫,都失去了中国传统的“魂”。“在以往国产动漫中,《宝莲灯》、《宝葫芦的秘密》等都有了成功的样子,表现的是中国传统的东西,我们应该沿着这条路探索下去。”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