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革命电影抢滩 宁静和黄奕演绎不一样的秋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6:00  南方日报
宁静扮演的秋瑾英气十足。 宁静扮演的秋瑾英气十足。
黄奕饰演的秋瑾有多套造型。 黄奕饰演的秋瑾有多套造型。
《英雄·喋血》主演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 《英雄·喋血》主演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

  在《建党伟业》成功打响“纪念电影季”第一炮之后,包括《辛亥革命》、《竞雄女侠秋瑾》、《英雄·喋血》等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系列电影开始整装待发,希望在最短时间里给人留下最深印象,进而从商业电影市场中最大限度地瓜分票房,为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革命”开辟一条新路。由于题材相同,不同演员演绎的同一历史人物,也给人留下不一样印象,甚至引起争议。比如在《辛亥革命》中扮演秋瑾的宁静、在《竞雄女侠秋瑾》出演秋瑾的黄奕,就受到了不一样的评价。    

  顶替章子怡

  宁静版秋瑾,有英雄气质

  由长春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集团等联合出品的电影《辛亥革命》是今年除《建党伟业》外另一部献礼大片,计划今年9月下旬全球公映。此前盛传章子怡饰演秋瑾,但终因档期不合改由宁静取而代之。宁静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演完秋瑾,她找到了对英雄人物的另一种诠释。张黎(微博)导演则称,“她既演绎出了气节,又表现得那么美,仿佛给我输了新鲜的血液,相信80后、90后的年轻人也会喜欢的。”

  虽然是顶替章子怡出演秋瑾一角,但起初宁静差点与这个角色失之交臂,原因是她自认为不具备英雄豪杰的气质,“说实话,平时我也很少看这类片子,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环境,很难想象那个年代的人是怎么经历过来的。”

  宁静对导演张黎非常满意:“他给我很大的空间,从来不告诉我怎么演,只是每次演完之后告诉我咸了还是淡了。”

  造型受质疑

  黄奕版秋瑾,更像日本人?

  由邱礼涛执导,黄奕、黄秋生(微博)、杜宇航(微博)等人主演的历史人物传记片《竞雄女侠秋瑾》日前曝光了主角秋瑾的造型。但正如黄奕出演秋瑾消息传出时引发巨大质疑一样,这次的造型亮相同样惹来一片质疑声,因为其和服造型被很多人说“不像女侠”,而更像日本人。

  这部电影从开拍之日起就饱受质疑,首先有人从片花的打斗场面质疑“革命女侠”秋瑾被塑造成了功夫高强的“功夫女侠”;之后又有网友质疑香港导演邱礼涛是否能够掌握这样的主旋律题材;而在最近曝光秋瑾的造型照之后,黄奕风格百变的服装又被人质疑没有演技,只能靠不断换衣服来吸引大家的眼球。

  根据主演黄奕的说法,由于影片囊括了秋瑾的一生,因此其习武、婚嫁、赴日留学、学成归来后教书、投身革命等事迹均有涉及。黄奕为此在片中有多套造型,以配合其不同时期的身份与背景。值得一提的是,黄奕手持利刃的造型装扮,便是参照历史图片还原而成。此外,由于秋瑾生前一直倡导男女平等,加之无数动作戏的安排,因此黄奕在片中亦有不少男装造型,英气十足。

  相关

  《英雄·喋血》

  为烈士收尸拍得很有尊严

  由广东投资拍摄的革命史诗电影《英雄·喋血》目前拍摄已经到了收尾阶段。与以往的主旋律大片不同的是,这部以黄花岗起义为主题的电影除了营造激动人心的大场面,还关注革命志士的平凡生活,力求用生话化的表演、细致入微的工笔手法打造一部具有强烈岭南风格的广东电影。

  谢君豪(微博)在电影中扮演的是为革命烈士收尸的潘达微,由他的视角将黄花岗起义展现在大家面前。谈到拍摄这部戏的感受,谢君豪说他被群众演员感动了:“为了真实还原历史场景,扮演尸体的演员真的是被雨淋了整整一天,有的人已经冻得发抖还在坚持,这也激发了我表演的激情。在常人眼中,尸体虽然千疮百孔,但在潘达微的眼中,他们的浩然正气和黄菊花一样高洁,所以,拍摄收殓尸体拍得很有尊严。”

  谢君豪说,潘达微出身官绅之家,年少成名,是岭南一派的国画大师,而他毅然选择参加入革命,遭受生命威胁也要将烈士的遗骸收殓起来。这种热血精神令谢君豪深受震动。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