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黎透露《辛亥革命》五看点 成龙父子互跑龙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6:04  重庆时报
李冰冰在战场 李冰冰在战场
房祖名片中造型 房祖名片中造型

  本报讯 (记者 薛姣) 电影《辛亥革命(微博)》目前正在进行紧张后期制作,计划今年9月下旬全面公映。导演张黎(微博)目前可谓是“最忙碌的人”,不过,他昨天还是忙里偷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提前解析了《辛亥革命》的五大看点。

  看点1:冯小刚(微博)御用摄影电影首秀

  张黎在圈内的名份更多是“冯小刚的御用摄影师”,要说到电影导演,张黎就只能算是个新人。电影首秀就拍《辛亥革命》这样的史诗巨片,对他而言本来压力应该算大,没想到他倒是胸有成竹:“其实我挺会拍电影的,只不过之前因为没拍过,投资方比较谨慎。现在,我手头储备了很多电影题材。”

  在张黎看来,一部历史剧很难还原遥远年代人物的真实样貌,有的只是再塑造的过程,塑造的尺度不在于人物外貌的相似度,更在于精神的传达。“一个貌似凛冽的故事,背后都绝不是历史本身,而是一种人文精神。”张黎说他导演的片子本质上有一个相似的东西,“一种居安思危的主题,就是我们曾经没有那么好。”他也始终认为他们这一代人有这种表达的责任,一种表达隐忧的责任。

  看点2:以情动人,保留精神

  《辛亥革命》编剧非常巧妙地截取了关于1911年到1912年初这么一段时间发生的事。张黎把重点放在了人物上,以情动人,“强调情是电影的最基本的内容,不仅仅是男女之情,里面有很多关于理想的情怀。所以,我前面主题定的是牺牲,就是在辛亥革命这个阶段,大量的人舍生取义,这里面最杰出的代表秋瑾、林觉民等,写的就是牺牲。”

  张黎说,辛亥革命这一段历史特别纷杂,史料和研究成果也比较多,他要做的就是“更多是体现人和人的精神,一些具体人物不可能表达得那么详尽,但是历史精神不会遗失。” 

  看点3:徐宗汉成主线  

  影片中,并未涉及宋庆龄,张黎解释:“宋庆龄的父亲跟孙中山也是好朋友,但在1911年,那时候宋庆龄没有进入到孙中山的政治生活中来,所以更多写的是孙中山、黄兴。”宋庆龄“被遗忘”,李冰冰(微博)扮演的黄兴夫人徐宗汉却有大量篇幅,张黎介绍:“黄兴的个人情感生活比较丰富,徐宗汉这个人在当时已经是革命党的成员之一,做党的工作,他们那段情感也是生生死死的很有意思,所以给梳理了这样一条情感线。”

  看点4:成龙(微博)父子互跑龙套

  这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影片不仅是成龙演的第100部电影,同时也是成龙、房祖名(微博)父子继《千机变Ⅱ之花都大战》后再次携手大银幕。早在2004年的《千机变Ⅱ之花都大战》时,为了提携房祖名,成龙曾甘愿跑过龙套。到了这部成龙参与投资、导演、主演的《辛亥革命》,又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第100部成龙作品,房祖名没理由不跑龙套。据悉,房祖名在片中饰演张振武,与父亲成龙扮演的黄兴并无交集。

  看点5:剖析“反派”的历史必然

  汪精卫和孙中山都代表着当时的新兴政治势力,都有崭新的政治理念,但戏份却相去甚远。对此,张黎的解释是:“汪精卫(余少群(微博)饰)在《辛亥革命》里是革命青年,后来才有的汪伪政府,戏少是自然的。如果我们再往后拍1912年的事情,他的戏份就多了。”

  至于袁世凯,与《走向共和》一样,依旧由张黎的老搭档孙淳(微博)扮演。张黎透露,《辛亥革命》给袁世凯的定位首先是一个机会主义者,而且他的复辟有其历史必然性,“我们纵观历史脉络,虽然众说纷纭,但袁世凯作为一个从旧时代出来的人,最终摆脱不了旧时代的东西,他超越不了自己,所以后来才会复辟称帝,这个有他的历史必然性。”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