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瑾》改编太离谱? 秋瑾后人很不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0:40  汉网-武汉晨报
《竞雄女侠·秋瑾》定妆照 《竞雄女侠·秋瑾》定妆照

  本报讯 孔子会武功,秋瑾入“江湖”……近期,对历史人物的各种新潮改编引发的质疑扎堆出现,先是袁世凯后人对《建党伟业》中一些情节质疑;之后,电影《竞雄女侠·秋瑾》因为剧情离谱,被秋瑾后人炮轰。这些改编,都让这些名人的后人伤不起! 

  秋瑾爱打架?

  “秋瑾是救国救民的侠,是侠义的侠,不是飞檐走壁的侠。”秋瑾的亲侄孙秋经武觉得《竞雄女侠·秋瑾》剧本问题很大,“剧本不尊重史实,内容相当庸俗,秋瑾随便打人、很粗野,很多与秋瑾从未谋面过的人与秋瑾有大段的交往、对话,完全是戏说! ” 

  在此之前,袁世凯的后人刚刚对电影《建党伟业》发布公开信,对影片中声称袁世凯签署了“二十一条”提出质疑,称袁当年只签署十一条,而且没有出卖主权的条款。 

  秋经武以书信传真形式向国家广电总局反映此事,国家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竞雄女侠·秋瑾》拍摄和公映的前提是必须有“授权书”。但从法律的角度看,对于改编历史人物的影视剧,是不需要后人授权的。如果对一些情节不满,可以在拍摄完成后提起诉讼,追讨名誉权。而所谓侵害死者名誉权一定是对死者进行污蔑,使死者的社会评价度降低。至于艺术形象不符某些人预期,口音不符,或者说一些细节,只要不属于恶意,即使是对活人也不构成名誉权的侵权。 

  家人授权十分必要

  讲述历史人物的电影,后人的不满多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入武功、增添感情、历史争议。而这几个问题都无疑是当今电影力争票房的商业噱头。比如电影《孔子》,孔子后人不满电影中孔子会武功,感情上与南子暧昧不清。而对电影《霍元甲》,霍元甲的后人无法接受电影中霍家被灭门的情节,对影片里出现的霍元甲的红颜知己,霍家后人表示这更是无中生有,有损霍元甲的形象。    

  知名电影人文隽认为,取得家人的授权是十分必要的,既避开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也关乎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对被拍摄人及其后人的一份尊重。(张铂)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