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 《领袖情怀》感动冰城 专访曹桂千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02:41  新浪娱乐
嘉宾握手 嘉宾握手

  新浪娱乐讯 红色影片《领袖情怀》在北京首映获得巨大成功后,2011年7月26日下午14点,《领袖情怀》又北上哈尔滨,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举行了隆重的黑龙江公映首映活动。站在首映庆典舞台上的曹桂千心潮澎湃,激情难掩,3年前的她曾经带着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特别为5.12汶川大地震而拍摄的《妈妈别哭》回到故乡哈尔滨。3年过去了,曹桂千再一次站在家乡的舞台上,作为一名从哈尔滨走出的女导演,她有太多的感慨。

  曹桂千出生在哈尔滨近郊的巴彦县,自幼喜欢唱歌的她,18岁高中毕业考入县文工团,能歌善舞的她又以出色的演绎技能考入了哈尔滨歌剧院,成为最优秀的哈尔滨歌剧院首席女高音歌唱家。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她积累了17部中外著名歌剧的尝试与丰富经验,1988年她告别了辉煌的歌剧舞台,调到北京工作。

  2002年曹桂千走进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修班,开始了她新的征程。

  从电影学院毕业后曹桂千先后拍摄了贺岁电视剧《三喜临门》《门当户对》,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拍摄了催人泪下的电影《妈妈别哭》,曹导在影视圈声名鹊起!2010年10月执导了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的俄罗斯歌剧《奥。涅金》,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获得成功!

  曹桂千是目前国内第一位歌剧演员出身的电影导演,因此在她的作品中我们总是能够感受到她独有的艺术风格,那就是用歌声表达影片的主题,用歌声诠释影片的精神内涵,达到画龙点睛的艺术效果,带给人强烈的精神震撼和心灵的感动,被业内称之为在导演行列当中综合素质第一的好导演!

  这次《领袖情怀》的拍摄,对于曹导来说,执导表现重大历史题材,同时是表现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电影作品,对她来说是第一次,她面临巨大的挑战,看过剧本之后,曹导决定一定要拍摄出有着自己独特风格和艺术表现形式的《领袖情怀》,她希望自己导演的领袖作品能够独辟蹊径与众不同!

  《领袖情怀》是表现1947年延安时期,蒋介石为了将毛泽东领导的革命军队赶过黄河,命国民党将领胡宗南纠集25万军队向延安发起疯狂进攻,毛泽东、周恩来等我党领导人采用诱敌深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战略战术,暂时撤离延安率领部队在陕北地区和敌人展开周旋,毛泽东等暂居支前模范农民梁老汉家,短短的与梁老汉一家的生活与接触,充分感受到了领袖的胸怀与细腻,他们同生死共患难、经历着大起大落的人生悲喜,相濡以沫的过程。

  曹导决定在银幕上即塑造一位亲民爱民为民,有浓浓人情味的伟人毛泽东,毛泽东将不再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而是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的一代伟人,突破表现领袖人物模式化套路,让观众在银幕上看到一位淳朴版的毛泽东形象。又再现了毛泽东作为军事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风采,和蒋介石、胡宗南巧妙周旋,赢回延安取得战争胜利的史诗画卷。

  确立了创作的主旨,曹导全身心投入到了创作中,从剧本开始通宵达旦进行修改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如何让自己的导演风格发挥到极致,那就是用歌声烘托主题,用歌声表达情感,用歌声为电影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曹导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了《那双眼神》,情真意切撼人心魄,表现了毛泽东和女儿李讷父女情深的美好情感,而由小城作词,朱廉洁作曲,曹桂千和杨洪基联袂演唱的片尾歌曲《三十里山川 两千里路》激情澎湃,深情委婉的歌声更是将影片推向了高潮,使影片大气磅礴,更具无穷的魅力。

  《领袖情怀》在观众热泪盈眶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曹导落泪了、观众落泪了,雷鸣般的掌声和赞扬声是对她一路走来的辛苦付出给予了最好的回报,也是对她倾心拍摄的电影《领袖情怀》的最佳褒奖!

  曹桂千动情的说:我还会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家乡人民,不辜负父老乡亲对自己的殷切希望! 星星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