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侠》热映 网友观影质疑其情节不科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16:46  北京晚报
甄子丹功夫出神入化 甄子丹功夫出神入化
金城武揭秘 金城武揭秘

  本报讯 电影《武侠》目前仍在京城各大影院上映。这部电影号称“科学武侠”,但不少读者看完后,发现影片中存在一些不科学之处。为此,本报记者就读者集中反映的一些问题,采访了科普专家、果壳网主编徐来先生,以解答大家的疑惑。  

  1.头脚插针,真的能增加被雷劈中的概率吗?

  【电影回放】影片中王羽演的大反派、七十二地煞的教主把金城武、甄子丹(微博)两位主角打得奄奄一息,但金城武成功地在教主的脚底和脖子上分别扎上了一根银针,结果教主在室外突然被雷劈死,这是影片最让人意外的结局。

  【科学解读】徐来说,根据片中的环境来看,演员们打斗时,周围还有树林和高高的房顶,更容易被雷击中。雷击发生时,电流将经由电阻最小的一条通路流向大地,而距离云层越近,电阻越小。所以,插两根针并不会增加遭受雷击的概率,若想“人工引雷”,上方的针需要尽量高,尽量接近云层。

  另外,假如影片中王羽确实被雷劈中,离他很近的甄子丹并不能安然无恙。因为雷击发生时,电压会以雷电流入大地的点为中心,向外呈递减分布,离他近的人很有可能因为“跨步电压”而触电。

  2.那个年代有 “胸部按压”急救方式吗?

  【电影回放】影片的时代背景是1917年,片中甄子丹为了应付追查,诈死。危急时刻,金城武用胸部按压方式救了他。

  【科学解读】徐来说,1917年时,西方医学界已经有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抢救方法,以应对因溺水等原因导致的呼吸停止。但是胸部按压恢复心跳的方法还并没有被采用。直到1960年,胸部按压才被运用到心跳停止的抢救中。

  3.点穴能改变人的性格吗?

  【电影回放】片中金城武说,膻中穴主管人的同情心。他就因为膻中穴天生活跃,易动爱心,办案时铸成大错。为此,他用针插膻中穴,使自己不易动爱心,医治自己性格上的缺点。

  【科学解读】徐来说, 片中通过“点穴”改变男主角性格的情节并无科学上的依据,也很难将它与某种医学现象对应起来。心理学上所指的“性格”与生活语言中的“性格”,含义略有差别,不过仍然可以类比。心理学认为,性格是可以改变的,目前已确知的,只有脑部损伤、脑部手术有可能会改变性格。

  4.点关键穴位,真能致人死亡吗?

  【电影回放】影片中,甄子丹在打斗中,点了小个子强盗的云门穴,从而“形成血栓,沿血脉直通心肌。血栓堵塞幼脉,血液不通,造成他心肌停顿”,从而打死了小个子强盗。

  【科学解读】徐来说,所谓血栓,是积累在血管内的血块。它的形成需要较长的时间,经过慢慢积累使血管内径越来越细,使血液通过量变少、血流变慢。血栓不可能在一瞬间从无到有,一击而成。  除非,那个小个子强盗原本就有血栓,在重击下血栓脱落,在血液流动的作用下运动到血管较细的地方,形成堵塞,这是有可能发生的。如果血管堵塞的地方恰好是冠状动脉某处,就可能对心脏供血形成严重影响,造成大面积的急性心肌梗死,从而危及生命。本报记者 许前程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