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黎谈《辛亥革命》:拍历史题材居安思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1:08  京华时报
《辛亥革命》剧照,左二为成龙扮演的黄兴。小易供图 《辛亥革命》剧照,左二为成龙扮演的黄兴。小易供图
《辛亥革命》战争场面。小易供图 《辛亥革命》战争场面。小易供图

  为纪念辛亥革命(微博)100周年,由成龙(微博)担任总导演,张黎(微博)担任导演,全明星阵容出演的史诗战争片《辛亥革命》,将于9月下旬公映。昨天,正忙于后期制作的导演张黎接受本报专访,提前解析了《辛亥革命》。他称,从《走向共和》到《中国往事》,从《人间正道是沧桑》到《辛亥革命》,他一直致力于历史题材,他希望借此表达居安思危的主题。

  自信能交满意答卷

  《辛亥革命》截取了1911年-1912年初发生的历史,孙中山(赵文瑄饰)在槟榔屿召集同盟会的主要骨干,安排黄兴(成龙饰)担任广州起义的领导,并委派徐宗汉(李冰冰(微博)饰)假扮其妻,两人秘密潜入广州城。孙中山自己则前往美国,继续为革命募款。 

  作为摄影师,张黎在圈内的名分是“冯小刚(微博)的御用摄影师”。作为导演,他曾拍摄过电视剧《走向共和》《中国往事》《人间正道是沧桑》,《辛亥革命》是他首次执导的历史大片。张黎坦言很激动:“我对这个题材非常感兴趣,可以说到了着迷的程度。我希望把这部电影拍成一种新类型,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艺术美感上都呈现不一样的感觉。还有这么多优秀的演员加盟,我有信心为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自信地说:“其实我挺会拍电影的,只不过因为没拍过,投资方比较谨慎。如果研究我的电视剧就会发现,我从未让投资方赔过钱。”

  重点放在以情动人

  此前有报道称,电影《辛亥革命》与电视剧《走向共和》的基调颇为统一。张黎回应称,两部作品的总体风格大相径庭,《走向共和》从甲午战争开始,一直到孙中山二次革命,历史跨度特别长;《辛亥革命》的历史跨度短,重点放在人物上,以情动人。他说:“情是电影最基本的内容,不仅仅是男女之情,还有很多关于理想的情怀。影片主题定的是‘牺牲’,很多人舍生取义,最杰出的代表是秋瑾、林觉民等。”张黎说,辛亥革命这段历史纷杂,史料和研究成果比较多,他要做的是“更多地体现人和人的精神,一些具体人物不可能表达得那么详尽,但是历史精神不会遗失”。 

  张黎透露,《辛亥革命》结合了《建国大业》分块架构和《建党伟业》分段落架构的方式,尽量把时间都浓缩在1911年初到1912年初,“编剧构思非常好,如果你要往两边扯,就有扯不完的事,事件一多,人物就会比较弱。影片通过大事件,比如广州起义的策划、广州起义的失败、孙中山海外募捐的艰难等逐步展开。”

  黄兴夫妻三次离聚

  片中,李冰冰饰演黄兴的妻子徐宗汉,她同时是影片的联合出品人和监制。对于徐宗汉的戏份过重的质疑,张黎称,并没有因为李冰冰的特殊身份给她开小灶,“黄兴的个人情感生活比较丰富,徐宗汉当时已经是革命党的成员之一,他们那段情感经历了生死,很有意思,所以梳理了这样一条情感线。不过,影片篇幅有限,这段关系只做了线性处理,用了三次别离和三次相聚,跳跃式地完成他们的情感过程。这样反复离聚,推动了叙事发展,给影片增加了悬疑。” 

  历来表现孙中山的影视作品,都离不开他的夫人宋庆龄,但《辛亥革命》没有涉及宋庆龄。对此,张黎解释:“宋庆龄的父亲跟孙中山是好朋友,但在1911年,宋庆龄还没有进入孙中山的政治生活中。”

  历史题材表达隐忧

  张黎透露,他一直对历史题材兴趣十足,在《辛亥革命》前,他储备了很多电影题材,比如在红军第四次和第五次反围剿之间,一群农村少年如何成长为红军“旗手”的故事;比如以吉尔吉斯作家艾特玛托夫的《成吉思汗的白云》为母本的戏,二战时期几千名中国矿工在异国的土地上,不知投降为何物,全部战死的故事。 

  张黎说:“我觉得一部历史剧很难还原遥远年代人物的真实样貌,这是一个再塑造的过程,塑造不仅在于人物外貌的相似度,更在于精神的传达。”他说,他执导的作品本质上有一个相似的东西,“一种居安思危的主题,就是我们曾经没有那么好。”他认为,他们这一代人有这种表达的责任,一种表达隐忧的责任。 

  影片由成龙担任总导演,张黎担任导演。至于两人的分工,张黎介绍,之前他们曾就剧本的细节、剧情、结构进行了大量讨论,“因为他还要演戏,现场执行都是我,粗剪了以后他要看看样片并提供意见。他确实是一个专业能力极强的人,敬业精神着实令人敬佩,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本报记者易东方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