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说电影》酷评 《武侠》是创新还是反武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4:25  新浪娱乐
主持人蒋小涵表示对《武侠》的认可 主持人蒋小涵表示对《武侠》的认可
针对“雷劈”结局是否伪科学的问题,两位影评人态度完全相反 针对“雷劈”结局是否伪科学的问题,两位影评人态度完全相反
主持人蒋小涵与影评人张大海、李纪刚和索亚斌老师合影 主持人蒋小涵与影评人张大海、李纪刚和索亚斌老师合影
影评人张大海、李纪刚、索亚斌做客《爱说电影》讨论《武侠》是真武侠还反武侠 影评人张大海、李纪刚、索亚斌做客《爱说电影》讨论《武侠》是真武侠还反武侠

  新浪娱乐讯 由陈可辛导演、甄子丹(微博)、金城武主演的《武侠》首周票房突破亿元,赢得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很多争议,成为这个暑期“票房与话题齐飞”的热议电影。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电影才是武侠电影?《爱说电影》特邀《中国银幕》编辑张大海、影评人李纪刚和一位重量级的裁判——中国传媒大学的索亚斌老师与主持人蒋小涵(微博)一起,针对武侠片的三大要素展开详细讨论,揭开武侠谜团。敬请关注8月1日21:25电影频道《爱说电影》为您奉上的视听大餐!

  武功打斗的“质”与“量”

  众所周知,武功打斗是武侠片的第一要义,奇观化的武打招式蕴含着武侠片独特的观赏乐趣。那么《武侠》中的打斗是否“达标”呢?针对主持人蒋小涵提出的武打戏份多少来评定武侠片的问题,两位影评人都举了“哭脸”的牌子表示不同意。其中,张大海表示:从头打到尾的影片应称作“武打片”,武打的多少不是衡量一部武侠片好坏的标准。李纪刚也表示:“武侠”是一种概念,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现。而针对接下来的关于“打斗质量“的问题,影评人李纪刚认为:虽然片中有些招数设计不是特别新鲜,但打得有狠劲,打得情绪很浓烈。裁判员索亚斌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张大海所说的狠劲并不十分准确,因为甄子丹打斗的对象一个是以前的朋友,一个是干妈,都是亲戚。但也正是因为这种懵懂的关系和纠结的打斗,才证明了角色塑造的成功。因此,在第一个话题中,两位影评人达成一致,都倾向于赞同《武侠》打斗符合标准。

  武侠精神是否缺失

  影片《武侠》中甄子丹扮演的唐龙是一个犯下重罪要逃离江湖的人,这个角色的设置似乎违背了传统意义上“侠”的形象。两位影评人在此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张大海举了笑脸的牌子,他认为:其实反武侠的经典真正是《投名状》。《投名状》就是怀疑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兄弟情义。陈可辛塑造的“唐龙”也是对武侠的一种颠覆,他也算是延续了这种思路。而李纪刚则举起了哭脸的牌子表示反对,他辩论道:中国传统上的大侠,做过错事的,杀手出身的也很多,我觉得可能最近几年大家都把这些人想的过于理想话了。针对这个话题,主持人蒋小涵也向裁判员索亚斌老师询问了意见,索亚斌老发表了一个中立的态度:侠的确有一种暴力倾向的东西,被光环所隐没了。另外,所谓的不太和社会规范的东西,就是仁义这方面,可能也被过于美化了。因此,在这一轮的辩论中,双方打成平局,保留了各自的观点。

  “雷劈”是否胜之不武

  陈可辛试图探索武侠电影的一个新方向,而遗憾的是影片中的科学元素很难禁得起推敲,遭受非议最多的是影片的结局,看似有依据的“插针引雷” 包含了太多的偶然因素。这种在很多人看来荒诞并且违反科学的结局到底是创新还是反武侠?这个问题引发了两位影评人的激烈辩论。张大海认为:无论是武侠片、武士片或者是西部片,它讲的就是人的力量。而《武侠》到最后完全变成了人是无力的,老天爷想霹谁就霹谁。所以《武侠》结局的处理是反传统的。而李纪刚则反对张大海的观点,他并不认为“雷劈”不可以,他表示:甄子丹所饰演的角色本来就是个“非正派”的武侠,如果从头到尾都维持一个反讽的风格,那最后一个雷霹死人的处理就是可以接受的。因此,两位影评人在“雷劈”问题上各执其辞,未达成一致。关于雷劈的结局是否科学,因人而异,因好恶而定。

  主持人在最后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每个男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武侠梦,《武侠》就是陈可辛导演心中的定位。最幸福的是导演能把他的梦直接做到大银幕上给大家看跟大家分享。预知节目中更多关于武侠的激烈讨论,就在8月1日21:25电影频道《爱说电影》,不要错过精彩!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