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鉴宝”眼光毒 王晶拍尽谢家三代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17:08  新浪娱乐
《无价之宝》海报 《无价之宝》海报
《无价之宝》海报 《无价之宝》海报

  胖墩组合

  王晶贡献从影以来最“正面”演出

  王晶除了当导演、编剧、监制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就是演员,王晶拍摄的第一部影片《千王斗千霸》的第一场戏,自己就客串了一把,之后他更是常常在自己的影片中露脸,但出演的角色基本只有两种——要么浅薄自私,要么好色咸湿,及其脸谱化。这一次出演老爸的王晶依旧让人似曾相识演技也并无长进,只不过在延续懦弱自私的性格外,赋予了更多温馨和亲情的元素。在儿子的不断“鼓励”下,懦弱老爸也只好打肿脸充胖子——哦不,他本来就是胖子——扮英勇,在儿子的天真面前,自私也往回收了几分,算是贡献了自己可能从影生涯以来最“正面”的角色。而出演王晶儿子的张珂源也是“老演员”了,不仅出演过电视剧电影,还曾因在去年《达人秀》中的表演在网络上火了一把。

  戏里PK戏外

  张柏芝昨日“合家欢”今日“伤别离”

  《无价之宝》是一出地地道道的合家欢喜剧,张柏芝出演时也正被广大观众认为是最幸福家庭的女主人,但原本令人信服的剧情却因现实生活中一场沸沸扬扬的婚变而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想让人不产生联想都难。

  场景1 

  Lucas的“重头戏”——庆生

  Lucas在片中虽然戏份不多,但“庆生”却是场重头戏,戏里张柏芝心急如焚赶回家为Lucas庆祝生日,却被北京强大的交通堵得动弹不得,于是只好上演“轮滑女侠”一幕,最后终于在吹蜡烛一刻成功赶到家,一家人得以团聚,其乐融融。

  戏外,张柏芝谢霆锋离婚大战这部超长肥皂剧,最近“上演”的一个“小高潮”便是两人为给Lucas庆祝4岁生日的而重聚,虽然媒体没有拍到聚会的照片,但亦借用《无价之宝》中Lucas庆生的剧照“PS”出了当天一家人“团聚”的画面。想到“温馨场面”背后的暗潮汹涌,颇令人扼腕叹息。

  场景2

  夫妻情感生隙 张柏芝痛摔手机

  戏里,张柏芝饰演一个事业成功的广告导演,而对女强人来说,平衡家庭与事业是永恒的难题,这对无论是戏里还是戏外的张柏芝,恐怕都不例外。因坚持出差工作,张柏芝终于和老公郑伊健产生了误会和矛盾,小岛上信号不好,无法联系上家人,张柏芝既委屈又难过,狠摔手机,崩溃痛哭。

  戏外,张柏芝也曾向好友哭诉“艳照门”之后谢霆锋关上房门不理她,伤心欲绝之时差点抱着孩子跳楼。想必,演绎一个脆弱的妻子,对张柏芝应该驾轻就熟了。

  场景3

  一家人误会冰释 Lucas大喊“我想你”

  戏里,张柏芝郑中基一行被困荒岛,最后被解放军解救,郑伊健也抱着Lucas来接张柏芝,Lucas冲着妈妈大喊“我想你啊”,一家三口误会冰释,重聚天伦。

  戏外,张柏芝打定主意要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驳斥了香港媒体的“分身家”之说,通过经纪公司反复重申“要孩子不要钱”,到了这一步,离婚基本已成定局,一家三口“误会冰释”大概只可能出现在电影里了,如果出现在现实中,那可真算得上是“超级反转大结局”。

  幕后

  《无价之宝》特效制作花落“PO” 张柏芝运作有功?

  随着“锋芝婚变”的各个细节角落都被挖了个遍,谢霆锋名下的后期制作公司“PO朝霆”也浮出水面,知名度大增。《无价之宝》的后期特效便是交给谢霆锋的这间公司来制作,除了王晶和谢家的情分以外,张柏芝参演恐怕也是重要因素,更有媒体爆料说张柏芝是以自己出演且Lucas客串为条件为老公的公司争得这单生意的。事实真相如何,恐怕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但不可否认的是,“婚变”前张柏芝确实为宣传“PO”尽心尽责,香港媒体就经常目睹她穿着“PO”公司的宣传服招摇过市为老公的公司做活广告,且不光自己穿,还分发给周围的兄弟姐妹和助理,弟弟张柏文和干弟弟孙祖扬都被拍到过穿着“PO”公司的宣传服装出街。

  虽然谢霆锋并未出演《无价之宝》,但这昔日幸福的一家三口都算为影片通力合作贡献了力量。

  【叁】“鉴宝”眼光毒下手准 王晶拍尽谢家三代人

  和谢家的3个“第一次”

  在《无价之宝》的宣传过程中,有媒体问起王晶给了Lucas多少片酬,王晶答道,“一杯冰激凌就搞定lucas,因为我跟谢家的感情是三代的。我拍第一部戏就拍他爷爷,他爸爸的第一部戏也是我拍的,那么他的第一次当然也应该是我的啦。”王晶所言非虚。除了Lucas首次“触电”之作《无价之宝》外,王晶做导演拍的第一部电影——1981年的《千王斗千霸》就是由谢贤主演,而谢霆锋出演的第一部电影《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的监制正是王晶。

  《千王之王》助谢贤成“四哥”

  众所周知,谢贤在香港演艺圈享有“四哥”的尊称,究其原由,是因为其在1980年出演了TVB的剧集《千王之王》,谢贤在剧中饰演有“南眼神”之称的千王罗四海,戏里别人都叫他“四哥”,结果这部剧集在香港大受欢迎,更被观众评为80年代十大香港经典剧集之一。而《千王之王》正是当时在TVB做编剧的王晶的导演处女秀,而此剧的编剧也是他,监制则是王晶之父——大导演王天林。此剧对王晶和谢贤日后的发展均意义重大。

  后来成为香港商业片第一导演的王晶彼时已显露出敏锐的商业嗅觉,趁着《千王之王》的大热势头,推出了自己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千王斗千霸》,依然由谢贤领衔主演,将“千王罗四海 ”从小屏幕搬上了大银幕,虽然“跟风”,但仍可算是王晶作品中的佳作,集赌博、千术、武打、枪战、喜剧多种元素于一体,剧情紧张悬疑又轻松搞笑,并成为1981年香港十大卖座片。

  《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捧红谢霆锋

  《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是刘伟强在拍摄了6部《古惑仔》系列之后拍摄的古惑仔前传,由王晶监制,主角全用新人担纲,初次“触电”的谢霆锋在影片中饰演少年时期的陈浩南,并获得16岁入行以来的第一个大奖——1999年度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该片也在很大程度上为谢霆锋日后走叛逆路线而红极一时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也是大帅哥吴彦祖的出道之作。

  谈起和谢霆锋的情缘,王晶曾回忆道,“我记得在谢霆锋十六岁签约英皇时,他爸爸谢贤打电话叫我去撑场面,我去了。因为我是看着他出生的。”该片之后,王晶和谢霆锋又合作了电影《我的野蛮同学》(2001)、《青年干探》(2004)、今年上映票房过亿的《财神客栈》(2011)和电视剧《小鱼儿与花无缺》(2005)。王晶不仅和谢家渊源深厚,和曾经的谢家人狄波拉也是故友,称自己“算是谢霆锋的半个叔叔”。

  签约谢婷婷 《赤裸战士》今年或上映

  谢婷婷是谢贤与狄波拉的女儿,谢霆锋的妹妹。虽然曾表示不想进入演艺圈,但在2009年11月24日签约王晶旗下的“影王朝”公司,成为“晶女郎”,开启了演艺之路。当日,谢贤、狄波拉及父母圈中的多位好友都到场为其打气。谢婷婷也称“签王晶公司跟家里一样,给了父母和我一份安全感。”

  08年,王晶开拍“赤裸系列”之三《赤裸战士》(第一部《赤裸羔羊》导演是霍耀良,主演邱淑贞,第二部《赤裸特工》导演是程小东,主演吴彦祖、Maggie Q)。由谢婷婷和唐一菲搭档主演,继参演王晶好友文隽编剧和导演的《少年李小龙》后,本片应是谢婷婷主演的第一部电影。据悉,该片已拍摄完毕,预计今年上映。若如此,则今年上映的4部王晶电影中,3部都是由谢家人挑大梁——张柏芝主演《无价之宝》时还是谢家媳妇儿,其实现在也是,虽然闹离婚但始终还差个大结局。

  谁红就拍谁 王晶囊中“宝贝”多 

  即使渊源深厚,谢家3代在王晶电影中仍然算不上是最有分量的人物。作为为香港电影贡献了最多票房的导演,以王晶敏锐的商业嗅觉,没有一个巨星能逃过他的“慧眼”,港片黄金时代的票房“铁三角”——周润发、成龙、李连杰都和王晶合作过。王晶与周润发合作电影3部,其中1989年的《赌神》票房高达3629万,为当年香港电影年度票房冠军,掀起了香港赌片的风潮;与周星驰合作8部,票房均进入当年香港电影票房前10,《九品芝麻官》、《百变星君》、《鹿鼎记》、《逃学威龙3》、《整蛊专家》、《赌侠》等均为周星驰电影生涯中的重要作品;与刘德华合作6部,除合拍片《未来警察》收获6100万票房外,其他5部电影票房亦进入香港年度票房前10。王晶曾无不骄傲的说,当年曾试过白天拍周星驰的《鹿鼎记》、晚上拍成龙的《城市猎人》,不眠不休两不耽误,两大巨星尽收囊中,绝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现如今,香港电影重心北移,辉煌不再,但王晶仍坚持做贴热点、周期短、堆砌桥段、批量生产的商业电影,似乎一切从未改变。也对,善投机、适应性强本来就是商人本色。也许,永远让人不太期待、也永远让人不太失望正是王晶电影永葆生机的秘诀所在。(石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