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美术电影泰斗钱家骏8月15日病逝 享年95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2:18  新闻晨报
钱家骏 钱家骏

  □晨报记者 陈 文

  他的代表作有《乌鸦为什么是黑的》、《一幅僮锦》、《牧笛》和《九色鹿》,他是从未被正名过的中国水墨动画片创始人之一,他更是曾经中国动画电影“黄金一代”共同的老师。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钱家骏这个名字,但并不妨碍他给无数中国孩子带来无比欢乐的童年。

  老人近百年的人生,几乎都是围绕动画而生。8月15日8时35分,中国美术电影的泰斗级人物钱家骏因肺部感染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去世,享年95岁。

  美影厂黄金时期代表人物

  1916年出生的钱家骏,原名钱云林,江苏省吴江县人,自幼喜爱文学和绘画。1935年,他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毕业。抗日战争爆发后,1940年,钱家骏在重庆和“励志社”几个热血青年一起,将一首抗日题材的民间歌曲改编成黑白有声动画短片《农家乐》,这部短片也成为他拍摄的第一部动画片。有人评价,《农家乐》与万氏兄弟当时所拍的表现民族英雄岳飞的动画片《满江红》对宣传爱国抗日起了一定的作用。

  解放以后,钱家骏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教动画课。不久,苏州美专并入北京中央文化部电影局电影学校,钱家骏任动画系主任。1953年调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任导演兼副总技师。

  国画功底深厚的钱家骏是上海美影厂第一代的代表人物,也是美影厂上世纪50-60年代第一个黄金时期的见证人。1955年,他与李克弱联合执导的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翌年获第八届威尼斯国际儿童电影节奖,1957年获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三等奖。1959年,他导演的动画片《一幅僮锦》于1960年获第十二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荣誉奖。1956年,他又担任了动画片《骄傲的将军》的美术总设计。

  未被正名的“水墨动画创始人”

  上世纪60年代初,钱家骏与阿达、段孝萱等共同创研水墨动画制片工艺。随后,他担任技术指导的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获誉无数,开创了最富中国特色的水墨动画片之始。1963年,他和另一位泰斗级人物特伟共同担任导演制作的水墨动画片《牧笛》,更是成为该类动画影片的代表作。

  然而,钱家骏在水墨动画影片领域的贡献却始终没有被正名。由于某些原因,水墨动画影片发明奖给了他人,而媒体也多将水墨动画影片创始人的头衔给了特伟,而时任技术指导这一关键技术职务的钱家骏的名字,却被淹没在历史背后。“其实很多技术都是他想出来,并且一次次试验出来的,从他的贡献来讲,至少他可以称得上水墨动画影片创始人之一。”钱家骏的一位同事回忆说,但他始终不争名求利,“他在世时说,人都要死的,不管说不说得清楚,都不要去争也不要去说,给人家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就够了。”老人去世前,还曾叮嘱子女不要举办追悼会,但老人的学生和同事依然打算为他举办一个内部的追思会。

  《黑猫警长》导演等学子满天下

  电影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中国动画学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美术总设计师、一级导演、总技师……钱家骏一生留下很多赞誉,但最令老人骄傲的是他的桃李满天下。钱家骏教出的学生个个都有响当当的名字,而这些学生们的作品,更是一点不输老师。

  在北京电影学校和上海电影学院任动画教学期间,钱家骏自编教材,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动画人才,其中有《黑猫警长》导演戴铁郎,《金猴降妖》、《哪吒闹海》的导演严定宪、林文肖,《三个和尚》的导演阿达和《葫芦兄弟》、《鹬蚌相争》的导演胡进庆等等。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