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模”古天乐身体罢工:我非工作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0:29  沈阳晚报

  谁是香港男演员中的劳模?如果在10年前,大家一定说是刘德华,而换了如今,毫无疑问是古天乐(微博)。从2009年初的《家有喜事2009》,到今天(18日)正式上映的《窃听风云2(微博)》,古天乐主演并上映的电影多达13部,加上两部即将公映的《高海拔之恋2》和《开心魔法》——在行情低迷的香港影坛,平均一年五部电影,足以算羡煞众人了。这位连续三年只有除夕和初一能休息的演员,身体终于支持不住,上月借一次意外,罢工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古天乐还连称缺席了《窃听风云2》的宣传“很抱歉”。古仔不认为自己是工作狂,只是表示很珍惜能挑戏、演戏、演主角的机会,“现在香港影坛远未走出低谷,我现在还有戏拍,应该好自珍惜。”

  谈受伤:感谢本报读者祝福

  沈晚记者:你最近受伤,让《沈阳晚报》的读者们很担心。伤势严重吗,现在恢复情况怎样?

  古天乐:是我不小心摔下楼梯,右手和右脚伤了十字韧带断裂和半月板撕裂,最近时间一直在恢复中。前两天一直发烧,喉咙痛,我按时吃药,休息也很注意。这两天状态好多了,谢谢你,也代我谢谢《沈阳晚报》的读者。大家都要注意健康。

  沈晚记者:还能继续出演下一部戏《杨家将》吗?

  古天乐:恐怕很难演了,因为戏里需要大量的马戏和动作戏,总不能一直用替身吧。医生建议我要休息一年,但是《杨家将》已经开拍了,所以时间上来不及了。

  沈晚记者:伤这么重,你还坚持参加《窃听风云2》之前的一些宣传?

  古天乐:其实本来这次北京首映式也应该参加的,但是正赶上我发烧,精神状态也不好,所以真的很抱歉。两年前的《窃听风云1》对我意义很大,算是我的一部转型之作,这部影片里这种特质的警察,同样是我很少有机会演的。所以我很看重这部影片。现在虽然在家,我也会经常上网看相关的一些消息。

  谈角色:诠释矛盾警察

  沈晚记者:谈谈你在《窃听风云2》中扮演的警察吧。

  古天乐:故事中我饰演一个保安科督查,他奉公守法,但在感情方面,他知道这样做会破坏自己的家庭,作为公职人员,他有自己的原则和信仰。

  这个角色在整部片中一直很矛盾,不知为什么导演说我现在这个样子就能演绎好,可能因为我本身也很矛盾吧。导演一直跟我说,只要我一走出来,就让大家觉得我心事重重,但当我面对其他人时,又要把心事放一边,专心工作。

  沈晚记者:你觉得本片跟自己以往主演的同类电影有什么不同和突破?

  古天乐:和《枪王之王》《窃听风云1》相比,这个故事悬疑色彩更浓,而且很讲究布局,整个剧本的故事都让你觉得很巧妙,而且这是个很贴近现实的故事,比如股市战争,虽然只是数字,但同样紧张刺激。如果你不炒股,看完这个片你能学到很多东西,如果你一直在炒股,里面的很多东西会让你有感触。

  谈朋友:珍惜和吴彦祖的友谊

  沈晚记者:吴彦祖说片中有一场你俩交手的动作戏,你受伤了,他借几次宣传机会都和你说对不起。

  古天乐:那是片中我跟吴彦祖唯一一场打斗戏,虽然我是个反恐警察,但他演的是退伍的美国大兵,比我能打,我还没怎么出招就被吴彦祖的格斗技给摔倒,结果一个动作有点大,我就摔了一下,其实不要紧的。

  吴彦祖这人挺好的,他本人真的是非常绅士、非常有教养的,和他合作了好几部戏了。香港电影圈就这么小,能有人和你一部部地拍,从不熟变成好朋友,很难得。

  沈晚记者:北京首映式时吴彦祖说,不想和你再演了,怕大家审美疲劳。

  古天乐:他说得有道理,香港电影目前中生代演员数量少,也不能说我们几个质量有多好,但是至少我们拍的片还有人看,证明大家还没疲劳。我宁可自己拍戏很疲劳,也不要大家疲劳,所以只有多尝试变化,多演不同的角色,多给大家惊喜。

  谈“劳模”:有责任有享受

  沈晚记者:一年平均五部戏,现在大家都说你是香港娱乐圈的劳模,你怎么看?

  古天乐:其实还好,我1999年的时候一年拍9部戏,但是和现在心态不一样。那时候每拍一部都感觉自己离这个圈子的核心更近一点,我是在往上走;但是现在我已经拍了十多年,已经在这个位置上。香港电影要走出低谷,产量要上来,我们中生代演员要是不拍,那就更惨更没戏了。

  沈晚记者:是坚持、责任,还是享受?

  古天乐:我觉得都会有。我肯定不是硬着头皮去拍,我很珍惜我现在能够拍戏的机会。我很喜欢不同的尝试,无论悲剧还是喜剧,无论角色是警察、黑社会、居家男人我都有兴趣去尝试,所以男几号都没关系,叫我我就演。现在我还有这个机会,可以挑我喜欢的角色,还有人愿意看我演戏,所以我很享受拍戏的状态。但是确实,有的时候会很辛苦。

  沈晚记者:工作这么忙,怎么调整?怎么对自己家人弥补?

  古天乐:工作时基本没时间调整,有时候就得靠拍喜剧来调整。因为我觉得这个是调整的好方法,还能拿到片酬(笑)。最近养伤不用工作,每天在家里看DVD、看书、上网,我已经有几年没有机会在家里休息了,对父母我亏欠蛮多,之前不拍戏时我都会陪父母,但是没几天就要继续开工。现在我就和家人在一起,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好。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