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动画大师钱家骏病逝 影迷呼吁举办其回顾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1:33  南方都市报
钱家骏(生前照片) 钱家骏(生前照片)
《九色鹿》 《九色鹿》
《牧笛》的每一帧画都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中国风魅力 《牧笛》的每一帧画都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中国风魅力
影片取材于齐白石创作的鱼、虾等形象,动画大师的心血创作,成就一部传世佳作 影片取材于齐白石创作的鱼、虾等形象,动画大师的心血创作,成就一部传世佳作

  《小蝌蚪找妈妈》、《乌鸦为什么是黑的》、《牧笛》和《九色鹿》……这些艺术风格独特的动画电影,曾经感动了一代人。8月15日,这些动画片的背后“妙”手、中国水墨动画大师钱家骏先生去世了。继去年中国水墨动画的创始人特伟去世之后,中国动画电影再失一位泰斗级人物。

  据上海《新闻晨报》昨日报道,钱家骏先生于15日8时35分因肺部感染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离世,享年95岁。他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第一代的代表人物。“怀念钱家骏,也是怀念那段中国动画独步世界影坛的黄金时代。”影迷们昨日在网上表示:希望能够举办钱家骏的个人回顾展。

  代表作之小蝌蚪找妈妈(1961)

  主创:集体编导,背景设计:郑少如、方澎年,动画设计:唐澄、邬强、戴铁郎、阿达、吕晋、严定宪、矫野松等,艺术指导:特伟、技术指导:钱家骏,摄影:段孝萱、游涌、王世荣。

  五六十年代的中国水墨动画是世界动画界的珍宝,《小蝌蚪找妈妈》就是代表作之一。影片取材于画家齐白石创作的鱼、虾等形象。与一般的动画片不同,水墨动画没有轮廓线,水墨在宣纸上自然渲染,浑然天成,一个个场景就是一幅幅出色的水墨画,体现了中国画“似与不似之间”的美学,意境深远。由于要分层渲染着色,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一部短片所耗费的时间和人力是惊人的。除了特伟、钱家骏这样的老一辈动画大师,就连国画名家李可染、程十发也曾参与艺术指导。

  代表作之牧笛(1963)

  导演:特伟/钱家骏

  在《小蝌蚪找妈妈》问世的三年后,《牧笛》出世。如果说前作是对水墨动画的尝试,那么《牧笛》就是一次升华:有山有水有云、有花有鸟有人,整部作品无疑是中国水墨画的大合集。和《小蝌蚪找妈妈》的小鱼小草小动物完全不同,《牧笛》展现的是美妙的中国风光。以牧童寻牛的故事为明线,以笛声为暗线,制作者将一幅幅中国水墨以动画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代表作之九色鹿(1981)

  导演:钱家骏/戴铁郎

  “文革”之后,终于再度创作。《九色鹿》根据敦煌莫高窟257洞内壁画《鹿王本生》的故事改编。本片也采用敦煌壁画的形式,具有中国古代佛教绘画的风格。2008年初,中国美术馆敦煌大展的时候,这幅壁画的临本也参展,无数观众在画前流连忘返,与这部动画在上一代人心目中的特殊地位有关。

  未被正名的“水墨动画创始人”

  钱家骏1916年出生,原名钱云林,江苏吴江人,1935年毕业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55年,他和李克弱联合执导了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1956年,担任动画片《骄傲的将军》的美术总设计;1959年导演动画片《一幅僮锦》。六十年代初,他与阿达、段孝萱共同创研水墨动画片工艺,随后担任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的技术指导。1963年,他与特伟共同执导的《牧笛》,更是成为水墨动画片的代表作。

  尽管如此,钱家骏在水墨动画片领域的贡献并没有得到正名。“其实很多技术都是他想出来,并且一次次试验出来的,从他的贡献来讲,至少他可以称得上水墨动画影片创始人之一。”钱家骏的一位同事这样对媒体回忆。

  中国电影资料馆有望举行纪念活动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奇爱博士”昨日发微博称“钱家骏技艺高超,但命运波折,很多作品(如绢画风格的《一幅僮锦》)都值得重新评价分析。其实真正的水墨动画很少很少,从《小蝌蚪》、《牧笛》到最后的《山水情》,几十年寥寥几部,但是代表了‘中国风’的最高艺术成就和文人情趣。怀念钱家骏,也是怀念那段中国动画独步世界影坛的黄金时代。”

  因此,包括“奇爱博士”在内的一批影迷都希望能够举办钱家骏的个人回顾展。南都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宣传负责人张盈。她透露,由于钱家骏生前相当低调,他的遗愿就是不搞遗体告别,因此关于是否举办个展,美影厂方面也在与其家属沟通。“奇爱博士”也告诉南都记者,即使不能办个展,他们也会向中国电影资料馆领导请示,争取在10月27日的世界视听遗产日做一次活动。

  去年离世的动画大师

  不该被遗忘的特伟

  在钱家骏去世之前,去年离开的还有一位著名动画艺术家:特伟,他生前曾与钱家骏合作过不少作品。特伟祖籍广东中山,1915年8月出生于上海,2010年4日13时45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作为动画电影“中国学派”和中国水墨动画片的创始人之一,特伟生前创作了《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等家喻户晓的动画精品,在动画电影领域取得诸多成就。南都记者 吴莎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