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窃听风云2》全国热映 引热议“炒股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9:35  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昨日,由古天乐(微博)、吴彦祖、刘青云主演的影片《窃听风云2(微博)》在全国正式上映。

  片中对于香港金融界人物操纵股票的构思非常巧妙,细节也处理得极尽真实完美,古天乐、吴彦祖和刘青云作为三股不同的力量,在片中斗智斗勇,其精彩程度堪比港片鼎盛时代的《无间道》系列。有影评人认为,《窃听风云2》堪称近年来香港电影的救市之作,两大主演古天乐和吴彦祖更有望凭此片争夺今年的金马奖影帝。

  对于影迷来说,看到一部精彩的电影上映固然可喜;而对于亿万股民来说,这部电影在极尽真实的同时也凸显出了残酷的一面:片中对于上世纪70年代香港股灾和金融黑幕的刻画让人心惊胆寒,一位常年炒股的记者在看完此片后感叹:“看完了再不敢碰股票!”

  股灾源于人祸

  《窃听风云2》中展现了以1973年香港股灾为背景的香港股市风云,除了反复出现股灾时的真实画面外,“地主会”的几位元老也被反复提及,其实这些人就是靠头脑和理智在那场股灾中幸存下来的股民,当年股灾爆发时,这几位华人大股东组团救市和自救。

  1973年,香港股市暴涨,政府为冷却股市,曾出动到消防员以消防条例禁止股民进入华人行买卖股票,即所谓的“消防员到交易所救火”。

  同时,市场上出现一些如“鱼翅捞饭”、股民辞工全职炒股、“鲍鱼煲粥”、“用老鼠斑制鱼蛋”、“用大牛(港币500元钞票)点烟”等疯狂现象。但好景不长,当年香港股市就掉头大跌。

  1973年的香港股灾是香港股票普及化后遭遇的第一次股灾,亦是香港股市史上最大规模的股灾,恒生指数于一年内大跌超过九成,数以万计的市民因此而破产,甚至自杀。

  而事实上,股灾并非天灾,对于散户来说,片中提到的“美国人和美国政府的恶意买卖以及黑幕交易”是股灾发生的根本原因。

  在影片的高潮部分,刘青云和古天乐在吴彦祖的逼迫下,联手将一只垃圾股从0.5元抬升至7元的高价,使吴彦祖在短时间内就赚到了几亿元。这场戏在精彩之余,也是对股市交易黑幕一次反讽。

  股票经纪人以钱生钱

  证券经纪人是股市交易的直接参与者,是为投资者提供股票、债券交易服务的个人或机构。经纪人以赚取佣金为目的,他们进行的大部分交易为代理业务。

  《窃听风云2》中,刘青云饰演的“罗敏生”就是一位股票经纪人,同时也负责“地主会”的日常股票交易。

  在电影中,刘青云现场表演了如何把100块在短时间变成3000多块的“炒股技术”:因为买外卖没零钱付账,古天乐饰演的警察为他垫付了100元,接下来,刘青云便替古天乐开了个户头,用100元作为资本炒股,几分钟内将这个户头的资金变成了3000多元。

  和这场戏类似的,发生在距离我们最近的生活中的一个真实的案例是———2008年,在没有客户任何授权的情况下,海通证券红岭南路营业部负责人张英在账户清理期间擅自决定通过柜台委托方式,大量卖出客户股票,2008年1月~3月间,共通过“柜台委托”方式卖出400多笔,事后海通承认确有其事。

  “货源归边”决胜杀招

  在影片的最后,吴彦祖要求其杀父仇人曾江在一天内买入5000万股市值只有0.5元的749股票,如果买不来就要公布其犯罪证据。而曾江在委托刘青云买入749股票时发现,大量股票集中在少数几个大户手中,股票价格不断抬升,原本只需要花2000万买入的股票最终花掉了几个亿。

  在这一片段中,曾江咬牙切齿地说出了“货源归边”这一名词。货源归边是香港股市的常用名词,是指大众散户持有的某只股票被大户(投资银行和基金公司)慢慢买入及收集,即大量股票由少数的大户持有,股价的走势自此由大户操控,轻易炒上落,所以有些人深信货源归边的股票有机会在短期内暴升。

  不过,如大户大量沽货的话,货源归边也很容易造成股价暴跌。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