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青云:当配角无所谓 没有口碑很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9:39  红网-潇湘晨报
现场粉丝很多。图/记者邵骁歆 现场粉丝很多。图/记者邵骁歆
 《窃听风云2》剧组来长沙做宣传。图/记者邵骁歆 《窃听风云2》剧组来长沙做宣传。图/记者邵骁歆
刘青云和粉丝打招呼。图/记者邵骁歆 刘青云和粉丝打招呼。图/记者邵骁歆

  昨日下午,五一商圈乐活城人潮如织。

  当天,芒果博纳国际影城开业。《窃听风云2(微博)》主创麦兆辉、庄文强(微博)、刘青云、吴彦祖、黄奕(微博),现身站台。

  无疑,一大群明星中,黑脸、浓眉大眼、很少来内地的影帝刘青云成为影迷追逐的焦点。

  一身格子衬衫,搭配一双球鞋,刘青云活脱脱就是一个邻家大叔。

  有记者口误用“老演员”来形容他,他作势要站起来说:“我生气了,我要走了。”接受采访时,他会弯腰低下来尽量保证声音能传进记者手中的录音笔。爱开玩笑爱闹的他,聊起他的电影梦却很慎重,他说拿不拿奖不重要,配角也无所谓,即使是当“甘草”,他也会一直拍下去,因为“香港人都知道我演技好。”对他而言,重要的只有两点:故事和认同感。

  随后,《窃听风云2》主创一行还亮相万达国际影城和中影今典放电影院国际影城等5家影院与观众见面。

  本报记者李芳明 沈参

  实习记者徐海洋(微博)

  实习生周浩(微博) 长沙报道

  选剧本

  和导演熟,很多都是饭桌上的故事

  有人做过统计,刘青云与杜琪峰合作过17部影片,与《窃听风云2》的导演麦兆辉、庄文强也是多次合作,他并不是刻意地去固定一个圈子,“因为和他们很熟,很多故事都是在饭桌上边吃边聊天,聊到了觉得很感兴趣,然后才拍的” ,现在他接戏的标准是故事,“当然我也都想有好剧本、名导演、好投资,高片酬啊越高越好,但这个我们都知道不可能,拿你就得做选择, 对我来说,只要这个故事有一个点可能打动我,我就会想拍,即使不完美,但这些就是要靠导演去补的。”他说就像当年拍尔冬升的《新不了情》也是因为一次无意中吃饭聊起这样故事,被那样的女孩子感动,“那时候尔冬升可不红。”

  这么多年大家爱提起的一个问题是有关于香港金像奖他7次陪跑,到第八年才将奖揽到手的故事,现场被问,他挑了挑眉毛,笑着说:最 累的其实是获得提名,一直要在台下坐着,要知道有三个小时啊。”如果一直没有拿到奖呢,问到这个问题,素来低调的刘青云大声回了 一句:那也没事,因为香港人都知道我演技好。”

  他说这种认同感对自己很重要,他回忆起自己当年在tvb演电视剧的时光,一直演了很久的龙套、配角,那时候甚至没有名字,“ 有戏要拍了,导演就会叫我们‘艺员班的过来。’”这样的痛苦龙套生涯,不被认可的阶段在25岁一天他想到结束,有一天喝醉酒了,回来在镜子里看着烂醉的自己,觉得很差劲,觉得演技很烂,才想到转行。所以他说对于自己,“拿奖不重要,演配角也不重要,但如果口碑也没有,那会痛苦死的。”所以被问到会不会因为高片酬妥协时,他斩钉截铁回答:不会。

  进内地

  有文化差异,普通话也是“灾难”

  很多人说,刘青云是新世纪最具有香港本土特性的演员,因为他是香港警匪片里的常客,也因为他几乎没有拍过内地或者台湾导演和制作的电影,而是安心地驻守在香港的电影圈里摸爬滚打,和记者交流时,每提起自己以前的一部电影,他会强调说“我不知道这部片子在内地叫什么。在香港是叫《再生号》。”

  他说自己看姜文的《让子弹飞》,但有些地方看不懂,称自己拍内地戏会很困难,因为生长环境不同,人的动作、态度都不一样,“香港就这么大的地方,而内地圈子太大,文化差异很大。我听一个导演说过一个事,一个悲剧片在内地电影院放的时候,发现内地观众就并不觉得很悲,很难有一样的感受。而且我的普通话简直是一场灾难。”

  现在黄秋生(微博)、吴镇宇等一批香港演员都开始参与内地电影,这位一直“最香港”的电影演员也说,现在有不少内地导演找上来,以后自己也肯定有机会在内地演电影,“其实内地有很多很好的导演,”在和黄奕,张静初(微博)一起合作了几部合拍片后,他发现除了普通话,其实“现在香港和内地的文化差异也在慢慢缩小”。

  “其实演员不会去想那么多,什么地域啊拿奖啊角色啊,风格啊,故事好,哪里的电影都无所谓。”刘青云经纪人阿may说,他只挑剧本,而且喜欢用一个词:缘分。

  麦兆辉

  庄文强

  票房过3亿,就拍第三部

  一位出生在警察世家,一个毕业于理科专业,麦兆辉和庄文强,这两位当今香港影坛的“黄金搭档”。在麦兆辉和庄文强的作品集中,逃不开《无间道》系列,此次二人合作的《窃听风云》也拍到了第二部,“如果《窃听风云2》票房有3个亿的话,我们就会拍第三部!”庄文强戏言。一旁的麦兆辉哈哈大笑。

  庄文强补充说:“拍(华语片)从第一集到第二集,跟演员签的片约价格一般都要上涨,哪怕是涨得不多,继续拍下去成本上涨没法控制,不像《哈利·波特》系列,签演员一签就是一生,华语片续集把人(演员)接了都是一集一集(签约)的。”

  从早前的《无间道》系列、《情义我心知》、《伤城》、《关云长》到现在《窃听风云》,麦兆辉和庄文强的作品几乎以男人为主,而女人只是锦上添花,会不会考虑拍一部以女性为视角的作品?麦兆辉沉默一下,“我还是挺希望拍的,但是拍出来会不好看,因为我不擅长这方面,不像关锦鹏(微博)那样可以拍得很好。我们的戏没有着重女性角色,是我对女性还有很多不了解,各种不了解……”庄文强出来“解围”:“很多女人戏,比如《杜拉拉升职记》、《将爱情进行到底》等等,都是先靠电视剧建立观众基础,如果纯粹原创,我认为观众不会付钱看,全球90%的女人电影是亏钱的,我记得陈嘉上(微博)跟我说过,现在买票进戏院(电影院)的观众大部分都是女性,所以异性相吸,她们很难接受去看女性电影。”

  [插曲]

  麦兆辉不慎跌落主席台

  互动环节,前排一位女影迷获得提问机会,但没有话筒,麦兆辉便欲伸手将话筒递给女影迷。由于现场灯光过于明亮,麦导没有注意到主席台与观众席之间的空隙,不慎坠下近1.5米的主席台。现场顿时慌乱一片,吴彦祖眼疾手快跳下主席台扶起麦导。麦兆辉起身,笑着对台上的演员们说,“你们先访,我去休息下。”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离开现场。刘青云赶忙圆场道:“拍动作片的导演都这样,没事的,没事的。”

  见面会结束后,记者从工作人员处得知,麦兆辉在进行完简单处理后,已经前往医院,然后会直接回下榻酒店。

  吴彦祖

  外表只是工具

  一件灰色短衫加短短的胡须,这个曾经的金马奖得主一现身便引起了一群女粉丝的尖叫。

  在放映厅,吴彦祖坐定,看了眼记者的录音笔,小心不去碰撞。话题从他的“帅”开始,“外表只是工具,不然也不一定能获得更多角色。但我从不认为自己帅,也从不去在意这个问题。”旁边的几位摄影师不停拍照,而他顾不上看几眼前面的镜头。“《新警察故事》中的角色我一直很想尝试,但有时候做演员不是什么都能决定的。”2004年,《新警察故事》让吴彦祖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第二年,他又出演了《旺角黑夜》,“从这部戏开始我走内心戏的电影开始多了起来”。如今,他成立公司,帮朋友出唱片,投资电影。“华语电影我们只有古装片、武侠片、喜剧片等就那么多,而美国有儿童片、动画片、科幻片等很多类型的电影,所以我觉得华语电影很危险,我们要为年轻人提供更多选择。”吴彦祖的努力至少从一点可以看出,为《窃听风云2》的角色三个月增重。刚瘦下去,接着又要为《王的盛宴》项羽一角增肥。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