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窃听风云2》“股市窃听”触动各方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11: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实习生 李晶

  由古天乐(微博)、刘青云、吴彦祖领衔主演的电影《窃听风云2(微博)》8月18日公映,由本报和山东新世纪电影城举办的电影沙龙18日聚焦这部“股市窃听”大片,来自影评界和证券界的多位资深人士受邀观影,《窃听风云2》获评是“好好先生影片”。在电影艺术上,《窃听风云2》迎合了多方面观众的需求,片中关于股市窃听的细节,在证券界专业人士看来也“无破绽”。

  获评“好好先生影片”

  不同于《窃听风云》针对当下的某家上市公司展开剧情,《窃听风云2》将视野放宽到香港股市历史,甚至挖出了一个数十年间左右着香港股市的“地主会”,涉及反恐、反洗钱、商业窃听、股市黑幕等更多方面。山东艺术学院的宋法刚老师认为,《窃听风云2》可以被认为是电视剧《大时代》的电影版,整部影片主要采用港片传统的手段,剧情上充满悬念,涉及的证券、反恐等内容噱头十足,商业味道浓厚,不同观众喜欢的东西都包含在了这部电影里,可谓“好好先生影片”。

  《窃听风云2》商业味道浓,枪战、飞车戏非常紧凑,青年电影学者王颖认为,相对于《窃听风云》整体基调略显灰暗,《窃听风云2》更多展现了人性善的地方,比如“阿祖”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的照顾,“阿祖”死后刘青云、古天乐扮演的角色接棒照顾“阿祖”的母亲等,“这些相对阳光的内容,显然受众更广。”

  《窃听风云2》依然是《窃听风云》的主演阵容,被喻为港片铁三角的古天乐、吴彦祖、刘青云,对于这个超强的主演阵容,山东艺术学院的陈凌老师说:“三大当红男星吸引了不同的女性观众,可谓最强的港片阵容了。”

  股市黑幕故事“无破绽”

  《窃听风云2》定位动作警匪片,故事较多地涉及股市证券方面的黑幕,片中提到的“地主会”在1973年抱团抵御国外资本,挽救香港实业以后,渐渐蜕变成肆意操纵股市、进行内幕交易的金牌经纪。齐鲁证券的亓益峰说,片中表现的违规操作,显然迎合了时代的特征,“中国正处在新兴加转轨的时代,在股票市场上进行内幕交易的情况确实存在。”

  中信建投证券的刘瑞花也认为,电影中刘青云扮演的角色通过买自己的股票来操作股市的情况,在现实中也确实存在,“虽然股市交易在片中只是电影故事的一个壳,但很多涉及股市的情节,导演显然请教了专业人员,相关情节在专业性上没有破绽。”

  《窃听风云》上映时恰逢全球金融海啸,如今,《窃听风云2》的上映又遭遇全球股市低迷,电影主题与时代特征不谋而合,片中还令人联想到默多克的“窃听门”、香港最近出现的iphone窃听软件以及全球股市暴跌。招商银行信用部的潘洁表示,《窃听风云2》虽然是一部商业电影,但对商业金融风险都有警示,可谓触动了不同受众的神经。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