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日本首映 被称为点亮良心的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8月21日电 题:《南京!南京!》日本首映 日本观众留言“为日本社会点亮一盏良心的灯”

  中新社记者 孙冉

  8月21日,描写南京大屠杀的中国电影《南京!南京!》在日本东京中野区公民会馆首映。当天有近千名日本民众前往观影,并与到场的导演陆川(微博)进行面对面交流。

  电影分为中午和下午两场,每场550人的座位座无虚席。由于本次放映只限东京地区,很多人从外地特意赶来。放映会前,人们冒雨排着长队等待进场。

  在交流会上,一位日本观众问陆川:“日本至今仍存在一种声音认为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如果这也指向这部电影,你会如何回应?”陆川说:“我希望他们都来看电影,电影里关于日本的内容都是根据日本老兵的日记和家书拍摄的,全部有证据可考。战后的德国马上就道歉了,是勇于承认错误而往前走。”陆川话音刚落,回应他的是全场经久不歇的掌声。

  另一位观众问陆川:“为什么你没有把南京大屠杀的元凶松井石根放到电影中去?”陆川说:“因为制定杀戮计划的军官有很多机会发言,而贯彻杀戮命令的底层军人和被杀害的平民则被忽视。”陆川说完,又是一阵全场雷鸣的掌声。

  在观众留言的感想簿中写满了感谢和感动的话。一位29岁的日本女性写道:自己的祖父当年从战场回来,只字不提战争的事情,但是到死都郁郁寡欢。这部电影让她理解了祖父内心的痛苦。

  一位日本大学的教授在留言中写道:描写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在日本任何一家电影馆都无法上映,对于日本是一种耻辱;但这次《南京!南京!》的放映为日本社会点亮了一盏良心的灯,虽然只有一盏,但是希望能扩散到全国。

  中国战争受害者律师辩护团律师南典男告诉中新社记者,电影从一位日本兵对战争的反思角度来描述南京事件,让他非常感动。他多年来一直帮助中国战争受害者向日本政府进行战争诉讼,这部电影给予他很大鼓舞。

  陆川对中新社记者说:“通过这样的中日民间交流,才能让中日之间对于战争的理解逐渐走向积极的一面。”

  此次《南京!南京!》的上映是由日本史实保护电影节实行委员会历时两年的努力成果。其实这只是由十几个志愿者组成的组织,成员多是一些长期为中国战争受害者辩护的日本律师、左翼杂志的编辑,以及退休的中学历史老师等。

  2007年,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到来之际,许多国家都上映了与此相关的电影,唯有日本无动于衷。日本史实保护电影节实行委员会通过多番努力,终于使得《南京》、《南京,被分裂的记忆》、 《张纯如》、《黄石的孩子》4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在12月13日得以上映,有超过900名观众前来观影。

  该组织的核心成员、左翼《中归连》杂志编辑荒川美智代本打算将《南京!南京!》电影也纳入上映计划,却因为这部电影在日本的话题性而搁浅。

  在此后的两年里,荒川美智代和同伴一直在为《南京!南京!》的上映而奔走。有不少电影院愿意将这部片子纳入商业放映,但因担心右翼闹事最终放弃。

  史实保护电影节实行委员会为了保障电影21日可以正常反映,特意请求警察进行警戒,大约有十几名警察从头至尾守在会馆门口。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没有右翼前来骚扰。据陆川说,日本右翼社团一水会领导铃木邦男也出现在现场,看完电影,他对陆川说,自己被触动了,他会尽力不让右翼人士过来示威,并希望更多的日本人看到这部片子。(完)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