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偶像明星 欢迎加入喜剧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9:21  新浪娱乐
  8月25日即将上映的电影《巴黎宝贝》就是邓超首次在大银幕上展现喜剧天赋,此前,他在话剧《翠花》里穿网眼袜跳钢管舞的经典桥段令人念念不忘。   8月25日即将上映的电影《巴黎宝贝》就是邓超首次在大银幕上展现喜剧天赋,此前,他在话剧《翠花》里穿网眼袜跳钢管舞的经典桥段令人念念不忘。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瓮欣  薇可

    【前言】

  耍酷容易,喜剧难演。尤其对于长相周正(微博)帅气的偶像明星来说,站在那里摆几个POSE就能吸引粉丝尖叫,完全没必要再使浑身解数去搔观众们的笑点。

  但仍有不少型男接二连三奔赴喜剧阵地。8月25日即将上映的电影《巴黎宝贝》就是邓超首次在大银幕上展现喜剧天赋,此前,他在话剧《翠花》里穿网眼袜跳钢管舞的经典桥段令人念念不忘。而在邓超之前,不论是《大内密探零零狗》里的古天乐(微博),还是《财神客栈》中的佟大为(微博)、谢霆锋,都成为典型的型男变笑星的案例,就连以一贯帅气阳光形象示人的王力宏(微博),都打扮成犀利哥模样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恋爱通告》。这些俊秀型男们,一方面拓宽了戏路,给观众以新鲜感,同时也是一种自我挑战,能否驾驭不同角色,是否具备幽默细胞,尽在喜剧表演之中。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搔中观众的笑点,喜剧演不好一不留神就容易成为演员的杯具。无数明星的实践经验证明,放得下身段,豁得出面子,挑个适合自己的好角色好故事,再来点儿叫做天分的东西,才能促成一出好戏。

策划:偶像明星欢迎加入喜剧学院!邓超(左)在《巴黎宝贝》中搞笑

  邓超VS《巴黎宝贝》

  跳艳舞、扮盲人、唱着《爱情买卖》下厨做菜

  邓超的喜剧天赋早在当年参演话剧《翠花》的时候就有所显现——彼时他假扮女装,穿着网眼袜在舞台上跳钢管舞,表情眼神都极为到位,令人捧腹。

  《巴黎宝贝》则是他首次将搞笑功力展现于大银幕。影片中他扮演一位漂在法国的富二代LEO,因为一场捐精生出可爱女儿,若干年后为了追求心爱女友,LEO与亲生女儿大搞假意亲情牌,过程中状况不断笑料百出。

  作为一部风格轻松的喜剧电影,男主角的搞笑表演是否自然,是影片能否取得理想效果的关键所在,幸而邓超在表演中极为放得开,好几场戏都令人忍不住爆笑。比如在捐精过程中,性感护士环绕、充气娃娃、美女人体器具横躺,邓超和尚-巴堤莫里耶两个男人一个勇猛、一个阴柔,挑逗性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引发观众爆笑;此外,邓超与好友假扮同性恋人,他留胡子戴墨镜扮盲人与男友互摸,引起珍玛琪扮演的情感诗人的好奇心,入屋探访找写作灵感时的桥段也是搞笑异常;另外,邓超在酒吧穿上蓬蓬裙跳艳舞、在厨房戴着耳机一边做菜一边大唱走调的《爱情买卖》,也让人忍俊不禁;各种雷人对白更是一句接一句。

  事实上在《翠花》之后,看惯了邓超在银幕上耍酷玩帅的观众对于其喜剧表演的功力就已经不陌生了,而这一部《巴黎宝贝》中他独挑大梁,喜剧戏份极为集中,又将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惊喜。在广州试映的时候,就有观众曾说,“从没觉得邓超还能演喜剧”。

  影片主创也直言选择邓超正是看中了他的幽默细胞:“邓超很有喜剧的特点,而且他还能帮助其他演员创造喜剧的氛围。有一场戏是邓超要假扮一个盲人,他的表演本来已经完成了要求,但是他自己又加了一个被烟头烫到的动作。他真的有那种神来一笔的临场应变能力,很有天分。”

策划:偶像明星欢迎加入喜剧学院!佟大为在《财神客栈》中也表现出难得的喜剧表演

  佟大为VS《财神客栈》

  正经八百也能到一个很好笑的程度

  《奋斗》《婚姻保卫战》等一众青春片里的佟大为喜感渐露,但大多数仍停留在有点贫的层面上,而电影《财神客栈》中,佟大为却扎扎实实尝试了一把喜剧表演,而且与港式喜剧中的人物举止夸张、动作搞笑、台词无厘头不同的是,佟大为饰演的武林第一高手江湖医侠“闻问切”,是用木讷得一本正经的方式来萌生笑点。

  有几个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桥段,比如与善使“音波功”的强敌对战时,佟大为毫无表情地拿出一副大铜锣克制音波击退敌人的一幕令人捧腹;比如为了救自己心爱的女人玉玲珑,他舍身成仁,最后说出的“爱以舍为尊”的台词令人笑中带着感动……导演王晶(微博)曾经评价佟大为在片中的表现,认为其“正经八百到了一个很好笑的程度”,佟大为自己也觉得这一次的表演与港式喜剧中传统方式大为不同,几乎相当于是以正剧的方式在表演喜剧。他对自己的风格有非常聪明的认知,“喜剧表演如果是刻意为之的那种夸张方式,会有生硬之感,我根本就不适合那样的表演,我的角色就是顺着情节走,人物是在故事环境中生长出喜感的,这点也借鉴于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汤姆·汉克斯所扮演的阿甘形象,两者都是大智若愚。采用一本正经的方式,反而会出奇制胜。”究竟有没有出奇制胜,观众自有评定,但这部影片让佟大为的幽默方式不再只局限于他的京味笑话,就算是贫,也贫到了一个新阶段。

策划:偶像明星欢迎加入喜剧学院!《美丽密令》中陆毅、谢娜联手搞笑

  陆毅VS《美丽密令》

  演喜剧纯属自我毁灭?

  据说演惯了阳光男孩的陆毅一直想要挑战喜剧角色,于是接下了王晶的电影《美丽密令》,跟吴君如、谢娜(微博)两位搞笑女王演对手戏。影片中陆毅扮演的警司要装成造型师做卧底,头发根根直立,常常翘起兰花指,一副很娘的样子,让粉丝们大呼不适应。在与吴君如的感情戏中,陆毅也不惜留中分头,扮傻装年轻,竭力构成与以往形象的一种鲜明反差。

  这种反差正是导演王晶所需要的,他曾经多次表示陆毅形象正面,演喜剧造成视觉上的差异,反倒很有喜感。甚至曾有媒体称,陆毅以往的形象太正,这种挑战或许能为其开辟一条演喜剧的新出路,打破影迷心目中的惯有印象。但大多数观众却似乎并不买账,很多人在走出电影院后会摇头叹息,称陆毅不论如何扮傻装愣,仍然稍显太正,尤其是与吴君如这种资深的喜剧演员对戏时,能明显感觉到陆毅在喜剧表演上的力不从心。甚至有观众认为,陆毅接演喜剧是一种自我毁灭。

策划:偶像明星欢迎加入喜剧学院!《大内密探灵灵狗》古天乐剧照

  古天乐VS《大内密探灵灵狗》

  一句话还没说,就有人看着我笑

  《大内密探灵灵狗》《最强喜事》《河东狮吼》《神奇侠侣》……古天乐近几年来演的喜剧角色太多,并且个个角色都被其演绎得深入人心。

  甚至导演王晶认为香港的喜剧男演员已经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在他看来,古天乐是周星驰之后香港最好的喜剧男演员。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稍显夸张,但古天乐特有的偶尔痴呆、偶尔耍帅的喜剧风格,确实形成了一枚专属他自己的鲜明标签。其实古仔自己也不太清楚为什么会接演这么多喜剧角色,甚至《宝贝计划》这类动作片中,他承担的任务依旧带有搞怪的成分,惹得观众忍俊不禁,但久而久之,他也相对比较喜欢接拍喜剧,他说他有时候去吃饭逛街,都一句话还没说,就有人看着他笑,那时就会很开心,因为角色深入人心,也给观众带去了欢乐。

  在拍摄《家有喜事》的时候,黄百鸣(微博)曾经评价过古天乐的表演,他说所有的家庭贺岁喜剧都需要一个兼具花瓶和搞笑实力的明星,古天乐是目前香港唯一可以担当的人。

  喜剧学院招生指南:亲,你放得开么?

  大批的偶像明星都在朝着喜剧之路默默转型,所不同的是,有人敢于挑战港式喜剧的无厘头和夸张表演,有人则选择打打擦边球,拍一两部风格轻松的试试水先。像古天乐、邓超一样加入喜剧学院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两点:放得开、有特色。

  一、放得开

  演喜剧不能端着架子,如同吴宗宪评价内地主持人“时刻像举着个火锅”,就一定演不好喜剧角色。在《巴黎宝贝》中,邓超大胆演绎捐精场面的同时,还假扮盲人跟好友玩同性恋、穿打底裤蓬蓬裙跳艳舞、戴着耳机大唱走调了的《爱情买卖》、扮圣诞老人哄女儿开心……诸多搞笑桥段中,邓超不顾形象、毫无禁忌的表演让影片增色不少。

  纵观影史上的出色的喜剧演员,无不是放下身段、不矜持不拘谨,表演大方自然收放自如。周星驰能将天马行空的喜剧玩到极致,吴君如是圈内少见的不顾形象勇于夸张扮丑、极尽搞笑之能事的女星,诸多经典喜剧电影中都留下她的经典演绎,而吴君如也凭借“大笑姑婆”式的一贯路线,成为港产喜剧中的一枚鲜明印记。

  二、有特色

  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凭借夸张的肢体语言、荒诞的搞笑台词赢得观众的青睐,吴君如则擅长自毁形象,每每出现都雷死人不偿命,古天乐虽然喜剧表演经验不及前两位,但憨憨的古式笑容中带着一种特殊喜感,也算作一种特色。葛优则主要展现的是一种京式幽默,总是在表情很淡定的情形下幽幽吐出一两句俏皮话……

  寻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喜剧类型,是偶像明星们转型搞笑能否成功的一大关键要素。窃以为,长相英俊周正的型男们走古天乐式的喜剧路线相对容易成功,如同黄百鸣所讲,一个集花瓶与搞笑特质于一身的明星,在任何一部喜剧影视作品中都会被需要。而且最关键的是进可攻退可守,一旦喜剧演不顺手就能立马抽身而退,回归正剧之中。(薇可)

(责编: ze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