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帮、救赎、监狱 好莱坞元素写满《幸福卡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7:07  新浪娱乐
黑帮、救赎、监狱好莱坞元素写满《幸福卡片》?电影《幸福卡片》海报

  【前言】

  高墙之内,囚犯满怀心事低头徘徊。几个零碎的场景拉开,卫生间里浑身带血被虐的犯人、高速公路上飞驰着的摩托、正邪力量之间的厮杀肉搏、中国女孩与异国囚犯之间的父女深情……

  即将于9月2日上映的电影《幸福卡片》预告片一经发布,就引来诸多影迷的追捧,纷纷惊呼“是我喜欢的类型”。《幸福卡片》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的是10岁的中国孤儿妹妹,梦想见到她在澳大利亚的赞助人兰德尔,于是借由孤儿院合唱团去悉尼参加演出的机会找到了兰德尔,却发现他原来是监狱中的杀人犯。在真实与谎言间,兰德尔寻找着心灵的救赎,而妹妹也经历着真正的成长……

  作为一部中澳合拍片,《幸福卡片》中除了对妹妹与兰德尔之间情感的细致入微的描摹之外,更是囊括了诸多好莱坞类型片中的典型元素,黑帮势力、正邪对决、牢狱生涯中的艰险与辛酸、囚犯追求自由与爱的自我救赎。这一连串极具诱惑力的元素,最终弹奏出《幸福卡片》的主体旋律,亦成为其最大卖点。

  好莱坞元素一、大腕明星

  盖•皮尔斯成影片一大亮点

黑帮、救赎、监狱好莱坞元素写满《幸福卡片》?皮尔斯演技精湛

  《记忆碎片》、《拆弹部队》、《国王的演讲》……在多部经典大片中,好莱坞著名男演员盖•皮尔斯都曾经有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此番在《幸福卡片》中,盖•皮尔斯饰演男主角兰德尔,一个因杀人而锒铛入狱、身陷囹圄十年的犯人。

  投资该片的横店影视公司董事长刘志江曾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过盖•皮尔斯与《幸福卡片》因何结缘。据说皮尔斯看了剧本之后异常感动,他回忆起小时候与母亲去超市买东西,以为商品是可以随意拿回家,结果回家之后他将从超市拿来的商品取出给母亲看,母亲告诉他这是犯法的,即便他是无意的。这件事让皮尔斯印象非常深刻,恰恰也与剧本中男主人公的人生经历有相似之处。于是皮尔斯没任何犹豫接下该片,甚至自降片酬也愿意演。

  不可否认,皮尔斯也恰恰成为这一部《幸福卡片》的一大亮点,为影片带来一丝好莱坞气质。而皮尔斯也极其敬业,有一场戏新人演员朱琳一直找不到感觉,戒烟十年的皮尔斯就站在旁边抽着烟流着泪给她营造氛围;皮尔斯还在家里咬破手指,制造一些细小的伤口,以便更贴近这个有十年牢狱经历的角色。

  好莱坞元素二、黑帮犯罪

  纠结的人物关系 紧张的事件节奏

  妹妹初到澳大利亚,寻找到资助人兰德尔先生的哥哥,结果正巧年轻人骑着摩托车来找他收保护费,而年轻人正是偷车团伙头子的儿子。与此同时,牢狱中的兰德尔也面临着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因为无意中目睹监狱中黑势力的恶行,警署以“提前假释”的条件诱惑其指证黑帮,而黑帮却也在处处寻找合适机会对兰德尔下手灭口。

  黑帮元素、犯罪情节、各种场所的搏杀和追击,在好莱坞类型片中时常可见并且长盛不衰,《教父》及后来一众同类影片不断获得商业上的成功,恰恰就是观众对于黑帮犯罪类影片时刻保持关注热度的证明。事实上,《幸福卡片》并非主打黑帮犯罪牌,而是探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拯救以及脉脉温情,但不可否认的是,黑帮、犯罪等元素的加盟,确实为《幸福卡片》笼罩一层神秘色彩,人物之间纠结的关系与紧张的事件节奏,让观者为主人公提心吊胆,同时也传达出影片本身的价值观,而这,正是好莱坞此类影片的一贯特质。

  好莱坞元素之三、监狱搏杀

  场景惊险刺激 情节紧凑动人

黑帮、救赎、监狱好莱坞元素写满《幸福卡片》?皮尔斯扮演的囚犯再度被捕

  当年的一部经典影片《肖申克的救赎》,曾经掀起过一阵监狱片风行的热潮,男主人公与监狱中的各色人物斗智斗勇的过程虽无太多惊心动魄,却张力十足令人印象深刻。

  监狱题材的影片向来是好莱坞类型片卖座榜上的常客,《空中监狱》《地狱醒龙》《监狱风云》《以父之名》……有以逃狱过程中的惊险刺激作为卖点,也有故事本身相对平缓,以探讨身陷囹圄的囚犯们对自由和爱的向往为主题。电视剧领域,一部《越狱》也是迷倒了万千男女。

  《幸福卡片》中,监狱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场景。男主人公兰德尔是一名服刑了十年之久的杀人犯,他与资助的中国女孩妹妹的第一次见面就是在监狱的会客室。因为无意中撞见有囚犯在监狱洗手间因未交保护费而被暴打,兰德尔也成为黑帮势力的剿杀目标。片中有几场戏较为惊心动魄,比如兰德尔保释出狱之前在监狱里一条狭窄的小道遭遇黑帮头子的追杀,紧张刺激的场景辅以快节奏的背景音乐,营造出的气氛紧凑动人,极具吸引力。

  好莱坞元素之四、自我救赎

  以爱和自由之名

黑帮、救赎、监狱好莱坞元素写满《幸福卡片》?皮尔斯与新人演员朱琳

  兰德尔时常会给中国女孩妹妹邮寄明信片。在明信片上,他总是会写到自己住在海边的小木屋,有温柔贤惠的太太,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女。直到妹妹真正找到兰德尔并在监狱会客室见到他,才知道这样岁月静好、家庭安乐的生活原来仅仅是他的幻想。

  《肖申克的救赎》中安迪倾尽全力只为自由,《以父之名》里盖瑞直到入狱才与自己的父亲有更深入的交流,《巴比龙》中亨利一次又一次的逃跑是为了洗刷罪名,而《幸福卡片》里的兰德尔,则是以爱和自由之名不断向现实发起反抗。他只在会客室里与妹妹碰面,妹妹带他来到阳光普照的露天场所时,他会有些犹豫,事实上他比任何人都期待自由的空气和阳光。他十年来坚持资助中国女孩,为了帮助她留在澳大利亚办理临时签证,他可以倾尽所有不交保护费甚至受到追杀。妹妹落入黑帮之中,为了挽救濒临绝境的她,兰德尔不惜与警方达成一致提供供词换来被假释的机会,甚至差一点付出生命。这是他实现自我救赎的过程,这救赎中,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自由伸展,更主要的还是心灵上的宽慰和满足,以及作为杀人犯自我价值的点滴实现。

  事实上,另一个层面,中国小女孩妹妹同样实现着对于兰德尔、甚至对于其他人的一场救赎。妹妹单纯天真,温婉可人,她让兰德尔开始感受到亲情的味道,让他的贫瘠的心得到慰藉。另一方面,偷车团伙的年轻人对于妹妹的百般呵护、监狱女工作人员在与自己的女儿关系紧张时对妹妹的关怀照顾、兰德尔哥哥在危险关头放弃自己逃跑而为妹妹逃生创造机会,不得不说,温润如草的中国小女孩用无声的力量,成就了片中许多人的自我救赎。(薇可)

(责编: 温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