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娄烨回顾五年被禁之路 批审查与导演自身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6:15  新浪娱乐官方微博
娄烨 娄烨
娄烨侃侃而谈 娄烨侃侃而谈
很放松 很放松
娄烨在威尼斯接受新浪专访 娄烨在威尼斯接受新浪专访

视频:娄烨威尼斯电影节问候新浪网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1日中午,《花》导演娄烨对话新浪娱乐。娄烨回顾了被禁五年来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强调,导演应该勇于同制度对话,而不是一味屈从。

  影迷们把娄烨叫做“娄公子”,我问,“你知道吗?”他微微一笑,“我知道,别人告诉我了。”

  称呼“公子”,是影迷对他的偏爱,从《颐和园》,到《春风沉醉的夜晚》,再到今年威尼斯的《花》,娄烨的电影内地观众始终无缘亲见,但依旧以特殊的渠道,在影迷中间流传。但是关于他何时解禁的话题,一直没有明确的消息。

  娄烨告诉我,九月初就解禁,但是具体时间已经记不起来了,反正就这几天。娄烨还说,已经把即将在内地启动的新片剧本交给了电影局。

  面对剧本审查,别人只需要交一份大纲,而娄烨的电影则需要交完整剧本,看来他依旧不那么让人“放心”。有人质疑娄烨为什么那么“不老实”,被禁了还不消停点。娄烨回答,“这不是反抗,是回答。”

  同事告诉我,娄烨采访喜欢说脏字,说话无拘无束,这无伤大雅。但我们交流的这半小时里,他一句脏话没说。

  是他成熟了,还是我俩不熟?我不知道。但我能够感受到,这五年来他面对了太多难题,这境遇在给他带来大麻烦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改变。他曾经对媒体说,被禁这五年是最快乐和自由的五年,“表面看我比很多中国导演自由。但一个人的自由不是自由。况且,这自由代价太高。”

  最近几天,冯小刚(微博)公开表示,希望审查制度可以宽松,审片委员会成员赵葆华回应,现在的审查制度已经到了底线,一部作品偏离了社会主流价值观、偏离了市场,不应归罪于审查,而是应该好好总结、反思电影出了哪些问题。

  对于审查,娄烨的回答耐人寻味,“现在目前电影审查制度的存在,不能只怪电影局,也不能只怪体制,大家一半一半。什么样的电影人,就有什么样的电影体制。实际上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是中国体制和所有电影人合作的产物。”

  谈《颐和园》被禁

  “我害怕那会是最后一部电影”

  新浪娱乐:《颐和园》戛纳放映结束之后多久,你知道自己被禁了。

  娄烨:我是提前知道的,但我不知道具体的细节。

  新浪娱乐: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娄烨:我实际上当时不是想得奖的事儿,我当时想这会不会是我的最后一部电影。

  新浪娱乐:这已经是最坏的打算了吧……

  娄烨:对,那时候《春风沉醉的夜晚》剧本还没写,实际上后头没有什么计划。当时做得最坏打算,就是很可能是我最后一部电影,我是不是要再回去做动画片什么的……

  新浪娱乐:我以前和方励(《观音山》《颐和园》制片人)聊天的时候,他跟我提过这个事儿。当时你把《颐和园》拿给他们看了之后,他们全都傻了,他们觉得怎么能这样呢?

  娄烨:我到目前为止,可以承担《颐和园》所有的麻烦,但实际情况没那么简单……

  新浪娱乐:就是你愿意自己扛,但是实际上一个人扛不了?

  娄烨:从最简单的道理来说,这部电影有四个制片人,有四个制片公司,你不要想着导演可以单独做决定,这是一个非常业余的做法。只是说最后造成的危害,以及最后的选择,我可能介入比较多,因为我本身也是联合制片人之一,所以说,我愿意承担这个,具体的我就不想多解释,而且我已经承担了五年(被禁的代价)了。

  新浪娱乐:当时方励和我说,娄烨有点不靠谱,然后我问他,娄烨不靠谱,你为什么还要投给他钱?然后方励说,因为我喜欢他,如果娄烨有一天能够在乎观众、在乎市场、在乎资本,我立刻跟他合作。

  娄烨:那我谢谢他了。

  新浪娱乐:有人说,当时这个五年的禁令,并没有文件通知,就突然间禁了,是吗?

  娄烨:正式宣读的文件,文件复印件现在还在我的办公室,但是律师告诫我不要出示这个文件。

  新浪娱乐:正式宣读的时候,您在场吗?

  娄烨:在,宣读给我,然后我有复印件。

  新浪娱乐:《颐和园》的遭遇让我想到了《色戒》中的汤唯,电影的问题由一个人来承担。

  娄烨:实际上是两个人,还有一个制片人耐安,是我们两个人接到的禁令。汤唯的情况我不知道,但是我在那个希望解禁汤唯的请求文件上签了字,就是希望不要禁演员。当然,这已经是一个你必须做的事儿,因为你在被禁期如果有另一个人被禁,这是你的功课,你必须做的。

  谈《春风沉醉》创作经历

  “每一刻都准备被终止拍摄”

  新浪娱乐:因为《颐和园》,你被禁了五年,但这段时间你没有停下工作,而是又拍了两部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花》)。一般人可能就老实了,不再拍电影,但是你选择继续坚持创作,有没有怕害怕被继续禁掉?

  娄烨:我回答过,这不是反抗……

  新浪娱乐:是回答……

  娄烨:对,真是这个意思。因为我觉得现在反抗是没有用的,但是对话有用,从电影人来说,从导演来说,对话就是工作。我的态度很简单,既要说也要做,不然你改变不了什么。你要不接受所有的,也别叫苦,也不要去批评,你就接受。

  新浪娱乐:现在好像大多数人都是在这么做……

  娄烨:对,但是接受而批评,我觉得不是特别恰当的,你接受就接受,就不要再发牢骚了,你就面对这现实,这也是一种工作,这种工作也是很有效果的。但你接受了,但又不服,这没有任何帮助。

  新浪娱乐:你觉得电影局可以理解到你与他们对话的方式吗?

  娄烨:这个就不归我管了,我只做能做的,管不了太多,我就是做电影的,我管不了太多大的形势,这是我无能为力的。到目前为止,我只是做一个电影人份内的工作,我的批评也仅限于电影范畴,这是我的自律。比如说我认为电影审查制度确实是不合理,而且确实应该改变一点,一点点来,我有说这个。但要涉及到一些更大的东西,我会停止,因为超出了我的范围。

  新浪娱乐:《春风沉醉的夜晚》全部是在中国秘密拍摄的吗?

  娄烨:《春风沉醉的夜晚》所有的拍摄工作都是在中国完成的。为什么我使用DV,因为这是所有人都可以获得的设备。如果说对影检行为上有一点(反抗)的话,那就是《春风》,《花》不是关于电影审查制度的事儿,是别的问题。《花》的那个拧巴,不是留法学生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是所有人的问题,所以这个影片不是为电影审查制度拍的,只是继续我的工作而已。

  新浪娱乐:《春风沉醉的夜晚》是秘密拍摄,当时有没有担心遇到人不让你们拍?

  娄烨:当时拍摄是比较不踏实的,就是整个制作过程,每一刻都还在准备如果停下来怎么办,这不是一个好的感觉。

  新浪娱乐:有没有被阻止拍摄?

  娄烨:没有,其实《春风》我得到的帮助是更多的,这也是让我特别高兴的一件事儿,大家都非常地配合,我不知道因为什么,我也不想去问这个原因,但是我感受到这种配合,我就非常感谢《春风》剧组整个的团队,因为实际上没他们的合作,我想拍一部电影不可能,这就是实际情况。

  谈戛纳获最佳编剧奖

  “官方保持沉默就是进步”

  新浪娱乐:《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编剧奖,但是很多媒体都没有报道……

  娄烨:好像是,对,他们告诉我的。

  新浪娱乐:会有别扭的感觉吗?

  娄烨:还是正常的吧,从整个(局面)来说已经可以了。当时我认为,没有官方反馈就是进步,我跟西方记者是这么说的。没有继续指责我,或者说他们保持沉默,没有反馈就是一个进步。虽然这个进步有点小(笑)。这部电影,能够完成国际销售,能够进电影院,这是拍之前没有想到的结果。

  新浪娱乐:但是外国媒体还是习惯把你当作反抗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人,今天我看到的电影节场刊上还是这个标题。是不是觉得,西方人把你标签化了?

  娄烨:那肯定,但是我也无能为力,就像我对体制无能为力一样。他这么理解这个事儿,当然有他的视角和他的偏见,我只能说我的态度。

  新浪娱乐:这让我想到了被伊朗政府禁止拍片的贾法·帕纳西……

  娄烨:我知道,我也在呼吁释放他的文件上签字了。

  新浪娱乐:会有人嫉妒你的成绩吗?

  娄烨:我想没有人会嫉妒禁拍五年吧!我肯定。

  谈解禁后新计划

  “没想过和明星合作”

  新浪娱乐:九月初你就解禁了,有没有给电影局送剧本?

  娄烨:已经送了,正在审查过程中。

  新浪娱乐:就是一个剧本大纲吗?

  娄烨:已经到剧本阶段了,我们也把剧本准备好了。

  新浪娱乐:那也就是说,大纲已经批过了?

  娄烨:没有,大纲没有批准,才调剧本看,是这个过程。

  新浪娱乐:但是一般的导演好像……

  娄烨:一般电影送大纲就可以了。但对于我们的态度,是我想到的,所以我们准备好剧本,然后我们也希望能够把剧本给他们看,然后我也希望等到反馈意见,这是我想做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得到具体的反馈意见。

  新浪娱乐:你会在新片和很多明星合作吗?

  娄烨:不会吧,不知道,我还没有想到那个问题。

  新浪娱乐:大家还有这样一个担心,你回到内地,可能会不适应现在的观众欣赏电影的趣味,你怎么回答这问题?

  娄烨:肯定有不一样的观众群,如果说能针对不同的观众群,那就好的多,但是这就需要电影多样一点,但这和电影审查有关系了。一种电影审查出来的片子差不多是接近的,所以也没法给观众分类。还是要解决一个根本问题,就是能不能让电影审查制度良性一点。

  谈当下审查制度

  “是中国体制和电影人的合作产物”

  新浪娱乐:你觉得现在回归,可以适应现在内地的规则吗?

  娄烨:我不知道,我试试,反正也试过好多次了。《苏州河》试过,《紫蝴蝶》也试过,《春风》实际上也在试,就是说我拿一个家用的摄像机,能在中国拍电影吗?我在法国能拍一部法语片吗?还是在试,就是我不知道结果。

  很多人说了一些事情,促进了一些事情,哪怕一点也行,就是让它处在一个现在的状况,这已经很不容易了。但还是需要一点反馈,正常的反馈,打你一下疼不疼,你别忍着,你疼,那你就叫出来,就很简单的一件事儿。

  新浪娱乐:但是现在有些中国的电影人,挨一下打,不喊疼,还喊爽,然后偷着去数钱。很多香港导演,非常快就适应了内地的规矩。

  娄烨:我一直说,现在目前电影审查制度的存在,不能只怪电影局,也不能只怪体制,大家一半一半。就是说什么样的电影人,什么样的电影体制,你能扛下来,这个体制就在那,你扛不下来,制度就不在了。实际上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是中国体制和所有电影人的合作产物。

  王玉年/文 邹健/视频、图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